2006年7月1日

7.1,政治不正確

我與日不落互相發問,為何七一要上街。不是陳方安生來,所以又來湊熱鬧。事實上過去一週,自己的生活翻天覆地,陳太在媒體上說過什麼也不只能不甚了了。「日不落來,我又來囉。」我如是說。

日不落答,來慣了,就繼續來。早上喝慣了咖啡吃慣了麵包,就不會專誠說「為了提神和飽肚,所以喝咖啡和吃麵包。」感覺不到有什麼迫切性要走一段路,也想不出走一段路會帶來什麼明顯的改變,我曾與人交換意見。汗手臂黏著汗手臂,我們不想在烈日下的維園暴曬也只想在樹蔭下等待起步。

懶惰的一場遊行。太陽猛,路上一伙人都不大作聲。吃個冰淇淋,日不落見到日不落的朋友,密斯李見到密斯李的朋友。散步完畢,來一個下午茶,帶著汗腥,我們各自回家去。

盡管路上有許多的不明白。「從銅鑼灣來的朋友,你們好!從天后來的朋友,你們好!」維園司領台上的人起行前這樣說。密斯李接續︰「山頂的朋友,你地好呀!」日不落接續︰「電視機旁的朋友,你地好呀!」然後,司領台上的人除了唱七一的歌,也會唱「火熱動感啦啦啦」,也會叫賣七一「限量版紀念品」。我期待台上的人真會如當年的梁漢文郭富城,跳一場舞來娛賓。

路是屬於所有公民的,但你不得不承認路上有打著英語橫額的人,啖著雪茄的人,穿著入時的人,帶著寵物去遊行的人。有爭取國際特赦的人,女性平權的人,同性戀權益的人,支持綠色生活的人。

我看到在遊行人滿滿的街旁,伯伯彎著腰執拾垃圾桶附近的廢紙,想是拿去賣。我聽到耳伴傳來政治人物拿著咪高峰,謂沒有普選所以經濟沒有好轉,所以香港的入息中位數是$15000但很多人都賺不到這個數。所以有官商勾結所以沒有最高工時和最高工資。

路的一邊在高呼正義和平,另一邊對不公充耳不聞。

六時半,坐在冷氣公車上的我看著人們繼續在路上行走。心裡暗忖去年的六時半,行人好像散盡了。此時此刻,仍擠在路上的人,應該感受不到傳媒對七一吹的淡風冷風。有時我們找不到理由,不明,不過有些事情實在也不用理由。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同意啊
(冇時間講落去)

日不落 說...

Miss Lee, 謝謝你。

是的,那是一場懶惰的遊行。其實,我在途中曾有不想再行的念頭,甚至在維園樹蔭下等起步期間,曾有點不耐煩,真的想一走了之。那為什麼我會繼續走呢?我想,還是有不言而喻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