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我的名字.我的姓氏

小學時,對於李生李太不替我取個惠儀美芳淑娟等的名字,覺到非常懊惱。我就是要與人一樣,與眾不同令人感到孤立,甚至曾因此結識新朋友的時候,吹了一個「李美儀」之類的假名字,被長輩聽到而罵了一頓。

成長在八十年代自我肯定於九十年代,今時唔同往日,我非常滿意自己的中文名字,尤其在一週內連環有人問我是否若干年前在某時某地工作過的某某時,我向李太喊︰「我個名真係改得…妙啊!」原來一個奇型怪狀的名字真的重要。雖然,閒時無聊谷歌一番,與我同名同姓之人原來遍佈港九新界大中華,也不是那麼一回事。

又當然,尤其當年(嗱,都係幾個月前啫)點評現代學生姓名,要查字典的中英名字也不少。我由頭至尾忘記了問學生,是否從名字了解到父母對自己的期望,但記得當中不乏有意思又不落俗套的好名字。我的名字固然剛中帶柔(:-p),其實父母也不過希望自己聰明伶俐活潑可愛得風得雨。倒底應該會辜負兩老的期望,還是逍遙過活吧了。

7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會是李剛柔嗎??

Eric Spanner 說...

好奇:你係咪大女,或獨女?

匿名 說...

我對自己的名字從來不會謙虛, 那是我覺得最美的了, 也是母親給的最好的禮物.

hegelchong 說...

我的名字有一個「聰」字,因為父親說,經常被祖父罵「蠢」,他想我聰明一點,可是,我兒時,父親還是經常罵我「笨」。

MissLee 說...

小奧︰嘻,你那提議就是剛柔並重啦。

肥力︰我有一個弟弟。李太成日話,應該我係大佬,佢係細妹。兩個人的人生都有點點差錯。

winwin︰唔係喎,我覺得你中間那個字很有意思,也很有性格。比你的英文名字更有型!!

聰︰其實你諗吓你個名,大葉庇蔭小男孩,不錯啊。

v 說...

有同感!
我中英文名都怪!

匿名 說...

我也是姓李的.
對於你這篇journal很有共嗚,就像你為我寫的一樣貼切.
不過長大了反而愛上這與眾不同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