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1日

天秤兩邊

我踏入家門,坐在沙發看了整天電視的李太已經問我,「係咪好想喊呀你﹖」知女莫若母。看了整天有線的媽,等不到我說了幾次「好好玩」的行動出鏡,因而有此一問。沒有傳媒報道,沒有外加壓力,面對巨無霸機構,巿民沒有選擇,民間團體一彈指就被滅聲。

李太未等我講,已經開始分析︰「人地咁大個機構,資源多你地咁多,點夠人鬥﹖你地咁樣真係好陰公呀…」莫以為李太看透時局分析形勢,她當然後加一句「都叫你去間大公司做嫁啦」,雖然這兩天,見我苦埋口面,她就將電視的控制權交了給我,聊作安慰。

大公司VS.民間團體是一種強弱懸殊,傳媒VS.民間團體又是另一種。香港地每日有幾許團體人士表達意見。不要講傳媒輕易將團體的行動分類︰他們在遊行/他們在示威/他們在靜坐/他們在抗議/他們在衝擊,將模子倒在團體身上,表達意見的方法/原因/背景已不會被細緻了解之餘,傳媒最大的權力是,它根本不用報道民間任何行動,任憑傾盡全機構之力,也是一腔心血隨大江東流。

這是資訊充斥的時代。機構扭六壬去吸引傳媒眼球幾秒,甚至讓我此等人有工做有飯開(我開始想,現代社會實在有很多工作只是經濟發展過程的多餘渣滓),很難說這是正常/公平/合情合理。

很多東西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我當然這樣自圓其說,來掩飾自己的不足。朋友(係你呀,無錯,就係你)問我,「係咪你將其他東西放得比件事更重要,所以才鬱鬱不歡呢﹖」知我莫若友,嘻嘻,自尊心囉。

但係,團體點解要滅自己威風呢﹖前同事E(無錯,多左個前字,嘻),民間團體好似教書播種咁,點知幾時收成﹖傳媒報道好,今日就放半日假;唔好,咪又準時返工努力過囉。

我好少賣廣告,有時間去行動看看。天下圍攻喎,你估台灣先有﹖

7 則留言:

sunfai 說...

早幾日睇住d國際同事在吹噓自己項目的媒體暴光率, 卻忘卻做些扎實的形勢評估及計劃, 搞到個項目浮過浮游生物。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媒體好 tricky。at the end of the day, what matters is whether there is change or not。起碼我們要這樣想。

敵人不投降, 就叫它滅亡.......(包括死谷 media exposure的同事們。)

匿名 說...

同意 sunfai 的說法. 同一個議題, 個個都講, 到最後得個講字, 議題亦隨之溶化. /藹

Kevin Li 說...

你的blog真的效力宏大,可以動員上百朋友去別的網站,厲害!

MissLee 說...

sunfai、藹: 吹噓令人亢奮, 人總是覺得自己最重要、要證明自己的存在。大家都感到不安吧。對的,要時刻提醒自己、明白自己的位置在哪。

我以為自己看得化,原來還未。

kevin︰這兒每天也只那百多個人。人是八掛的,haha,但係個action真係正ah ma。

匿名 說...

其實想問(唔好惡意,只係好奇,屋企係CLP用戶,除此外無利益轇轕):1) 點解只係針對CLP? 因為佢大間D?還是HKL響南丫島個風車某程度上顯示了「誠意」(實情只係用黎裝模作樣轉移視線)?

2)雖然電視廣告係塗脂抹粉雖然電視廣告係塗脂抹粉,又聲稱每度電計排放量減少,但係事實上「每度電計」係咪真係排放量少左?如是,但整體排放量仍然上升(聽新聞中引述機構講架.),其實有無其他原因?

個行動的確幾有創意架。抵讚。

sunfai 說...

據小人了解, 中記除了香港外, 在亞太地區有大量類似的投資, 故香港的工作只是整個區域性工作的一部份。要竭止亞太地區火電投資的趨勢, 加快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中記這隻大老虎是必需擒下的。

港記呢, 死守在香港島, 對大局影響細很多。

MissLee 說...

答得慢有答得慢的好處。多謝sunfai相助。

ac,整體排放量上升,與人口增長、經濟活動增加有關,而這兩者只會有無減,必須想辦法舒緩現有增幅。香港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已超過90年的幅度,要符合京都議定書的要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電廠同電廠都玩緊數字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