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

邊緣

以前讀書阿蛇話,位處邊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夠靈活,易走位。當然邊緣人在權力榜上相對弱勢,有些人喜以挑戰權威為己任,勇往直前。我發現,我多了妥協的時候,或者說比起從前更多了無所謂的時候(或許你、你、和你都不同意吧),心態上更靠攏中心。

本身自己也不是有很強主見的人,得過且過。打個比喻,我喜歡早早預備好的去演講,但不善辯論;其實底下是多少料子大家一目了然。不過早幾年對所謂「原則」的堅持強一點,事事好辯又辯不出個所以然來,到頭來就是白吵一場。

大是大非的什麼民主自由愛人如己,定當堅持;對事情的看法,能了解對方何以得出如此結論的情況下,我既不懂所以更不會游說。

早不相信真理愈辯愈明,通常都是自說自話各走各路。中心的人認為邊緣的人不夠實際;邊緣的人又話中心的人狼狽為奸。結果,互相鄙視。

中心與邊緣與否只是相對概念,由邊緣走進中心卻不失邊緣的機動性與放下中心的以我為尊,應該是非常困難吧。我一向很怕以為身處中心又attention seeking的人。你要怎麼樣,就自我去滿足,千萬不要來煩我。

跟著大隊走,生活簡單點和輕鬆點。在應該以改變世界為己任的教學與NGO工作下,其實自己不太相信人可以改變;可以改變的應該是環境而不是人,人是在環境轉變後才跟著變的。這對應了我一直相信社化的力量吧(BTW,上期經濟學人講到人腦部結構影響人的行為模式,例如某些罪犯傾向與腦結構有關。所以又怎能寄望一個人能輕易被改變呢﹖)

唉,其實我想講咩呢。亂晒籠。因為野真係唔可以亂講而更加不可以攤開來講。唉。

6 則留言:

匿名 說...

講d mud都無所謂啦,總之up下廢話都係件好事。
去西九食風、做‘沙’士,簡直火舞黃沙。但起碼都算係relax 。而加回歸都市生活咯,唉,仍習慣中......
一有假期去露營吧。
連石澳燒烤場,我地童軍弟妹都當正打邊爐場+露營勝地,哈!!!
放鬆下吧,各位都市人!

(p.s.童軍弟妹指外界弟妹,not 現對着的‘高’能小朋友)
小熊云尼

匿名 說...

我也不好辯,如果動了精神便沒完沒了,特別是自己的Blog。而討論區的更避之則吉。人大了,很多人辯論只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想法,最好成為意氣之爭,好累。

匿名 說...

我明白你說什麼喎(自以為是乎?),也深有同感……

PK回來後見!

匿名 說...

我從以往的圈子走到今日的圈子, 越來越難講嘢。

以往的圈子中, 我很邊緣, 開火話都無咁易。今日行吓行吓, 走到以為邊緣、卻很中心的地方, 好驚喇, 驚政治唔正確, 又驚咦乜自己諗d嘢同人地唔同, 係咪我太中心? 定係另一種邊緣? 真係屁股決定腦袋? 係咪應該收嗲?

人一諗人地點諗自己, 煩惱便來。

另, Yin 去PK, 玩得開心呀, 小心凍到PK。

匿名 說...

(miss lee, 借個地方同下.....)

sunfai: 係.....未起程,個行李箱已經爆滿,衣服也,慘......

MissLee 說...

sunfai: 所以呢,你話我唔諗人地點諗自己,假既。不過愈來愈懶理,念頭一閃而過。諗你咁咁咁諗我,唔通我會發達咩。太陽下山明天依舊爬上來噢。

小奧︰又所以呢,而家有時寫野呢,為避免挑起無謂爭端自找麻煩,我都係呢,隱隱晦晦咁,寫blog愈來愈無癮囉。

yin:唔覆囉, 你都唔響香港囉,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