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論述

在外,仍有人問香港人,回歸後變得怎麼了,我給了他們一套答了十年的標準答案。

最新的問題是,中國變得怎麼了﹖我未有標準答案。我說,很擔心中國的環境問題,經濟發展太快,污染嚴重,甚至是全球重要的廢物棄置站。可是中國國民構造特殊,一般上性格小家自私實際,要耗上多少年才覺醒作為地球子民一部份的責任,又或者在覺醒以後要再費上多少時日來補償地球遭到的破壞,我們又只能暗暗默禱。

我長年在港,與常常穿梭中港的同事相比,其實沒有資格對中國國情現況說三道四。反而在回答老外們的查詢時,我較在意自己憑那幾句皮毛,究竟在展示一個怎樣的中國﹖他們是否一如媒介所述,覺得中國是威脅﹖他們會否覺得我不太「愛國」很負面﹖其實我也很愛吃中國料理啊。

我們以為大國堀起,但大國在外被如何論述﹖一般老外們不會分得清中國與香港的差異,不同人種都驚異我不懂踏單車︰中國不是人人都踏單車嗎﹖正如,以色列的同事說以色列很安全啊,有ZARAMANGO,如同別的城巿一樣。我說國際媒體上的以色列可不被這樣描述。她全然不知。

在地球裡,我們同步產生相同的謬誤。要理解才有發言權。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們就算在同一時空,對同一事情、地方等,會有相同的理解麼?不會。這就是不太想發言的原因。

匿名 說...

中國和料理兩個詞放在一起,總覺得有點怪異

Kevin Li 說...

這所以為什麼在人類文明我們有巴別塔,有Samuel Hungtington的巨著"Clashes of Civilization"和Edward Said的"Orientalism"。在歷史上,誰得天下,誰便有寫歷史的權利,不是我們三言兩語便可消弭。

littleoslo 說...

昨晚告韓國朋友相聚,聊到報上吉林省的狗肉味即食麵,當然也提到吃狗肉,他驚訝外國媒體對韓國狗肉文化的種種報導,他說大部分人也不吃的,時代改變了。

sf 說...

missy, 中華料理是日本食品來的啊! 你愛的是異國情調, 即是思遷囉.

MissLee 說...

YIN︰不會,而也早已深信對話在很多時候,只是自說自話。可是我真的有用心聆聽你的說話啊。

COW、船山︰國際化﹖衝口而出了,我。

Kevin︰那即是說,文化差異造就了學術工作與出版商機﹖凝視別人文化容易,深深了解很難。

小奧︰這就正正是獵奇與東方主義啦,否則如何抬高自己﹖不知狗肉即食面與豬肉味與雞湯味,有什麼不同﹖

匿名 說...

Develop = destory , see the status of the harbour of Hong Kong , I think Hong Kong is quite similar to China now. And most likely, Hong Kong is more serious as she needed to clear everything British developed here like legal system , education system and the government system.

匿名 說...

missy, 第一, 你的文章也更新得很快哦。

第二, 確實, 我是比較喜歡在辦公室寫blog。

即使那些懶係穿梭中港兩地的人, 都好視乎他們自身的經驗。珠三角、北京跟寧夏、貴州的鄉郊, 哪兒是中國?

見過幾次朱耀偉寫的《當代西方批評論述的中國圖像》: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840585/

無睇過, 若有興趣, 好似中環的三聯有。

匿名 說...

三唔識七回應:

豬年咩運都大行特行, 繼續砍拼, 打出個未來!

學 霖 山 莊 說...

老師...

祝 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MissLee 說...

新年進步進進步呀各位~~~!!!

heartmomentum 說...

hi,何不換blogger最新的版面呢?

MissLee 說...

無解嫁,懶囉…um…同埋i.t.唔叻囉…唔識大改…可以轉用wordpress既, 不過都係…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