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

愛歐洲?

今天下午的銅鑼灣,上空籠罩了一大片灰色。我分不清是那要快要下雨的烏雲(因為果真打過雷),還是空氣污染下的毒霧。街上人多,走路時盡量兜圈找捷徑,但結果往往走得更慢,因為人人也在往同一方向行「捷徑」!

我在想為何大部人都愛往歐洲轉,就是歐洲跟香港不同吧,就像歐美人都愛往亞洲獵奇。我愛歐洲之不同,在於其窗明几淨,城巿顏色豐富,無論實態與意識形態空間寬敞也包容。反之,西方人則驚異於亞洲小小的空間可容納那麼燦爛七彩的文化生態。

除了日本和中國的城巿外,我去過的亞洲城巿如曼谷和胡志明巿等,氣候一如香港悶熱,人口也不見得少。走在街上卻沒有在香港街頭焗促的感覺,遊人也能深深感受當地的文化。果真是外國的月亮特別圓,遊人對異國事物也特別包容也特別敏感,看出來的都不一樣﹖

在香港街頭徘徊,已經很難找到香港的特式氣味了 如果我們不把高樓大廈計算在內,也不能排除高樓大廈是吸引外國遊客的其中一個因素。我想原因不只於我們把城巿拆得太快,我們也計算得太盡。最多最快最大最威最豪最高等等等等。其實本地人到過外國的很多很多,對本地本文化頑疾做過反思的很多很多。可是這些反思回來就像被大灰爐吸收了一樣,難以回吐回饋。我們拼命吸收,卻同時忘掉自己。

話說回頭,香港有自己的「港情」,也無謂照般外國的事物來港。例如上文照片中的哥本哈根圖書館,面對著碼頭的落地大玻璃,陽光照進來,心曠神怡。我也喜歡入住歐洲的B&B,特別喜歡那些大玻璃窗,清清楚楚看看鄰家風光。轉頭想,香港天氣悶熱,大玻璃窗等於將更多陽光照進屋內,冷氣便開得更多了(不知這理論有沒有錯)。沒有窗框也不可能,因為我們都怕賊仔入屋!

這個星期天走在街上,我在觀察銅鑼灣的顏色,看看人們身上衣服的顏色。除了灰色的天空灰色的街道外,人們身上也頗多卡其色,我們也喜歡牛仔褲。是保險是習慣也是我們「集體智慧」的表現吧。香港的狹小是死症,但也可以是創意的源頭。我們能不能不膽大點,開朗一點﹖不只天空可以藍一點,我們的身心也可不可以多點彩色﹖

7 則留言:

winwinlo 說...

我今日全日在室內.....
唔知發生咩事=.="
miss chan 番左黎未呀??
幾時同埋佢一齊食飯飯呀??

Chloris 說...

其實 香港都有好靚的地方
可惜 全部唔係市區

btw 歡迎你回歸

匿名 說...

回來了? 有時間上 inmedia 的新 office 坐坐啊! 就在灣仔. 藹

MissLee 說...

MissChan返左黎啦,但佢好似好忙喎。總之月尾食飯喎。

C,香港當然有美麗的地方!香港作為城巿也有其特色。其實我很喜歡城巿,不過我更喜歡寬敞的空間,physically香港未必有,就多向mentally尋找啊。

藹︰搬到灣仔去了﹖真箇前程錦繡!請代向未見過的周打聲招呼!

eggsplash 說...

嘩!人肉層層疊

他朝君體也相同...

MissLee 說...

ah ya, 我係講緊d顏色好靚呀~~

賴宗翰 說...

打飛機專用網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免費視訊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視訊網
視訊網
視訊網
視訊網
Live173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室
173台灣辣妹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live173影音live秀
台灣視訊美女聊天俱樂部
UT聊天視訊辣妹聊天室
Live173視訊交友聊天
視訊美女聊天
UT視訊美女影音聊天室
UT台灣辣妹視訊聊天室
173激情視訊聊天室
173免費視訊聊天室
UT聊天視訊辣妹聊天室
UT視訊影音聊天室
Live173視訊聊天交友網
173免費視訊聊天
UT視訊交友免費聊天室
打飛機專用網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免費視訊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視訊網
視訊網
視訊網
視訊網
Live173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室
173台灣辣妹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live173影音live秀
台灣視訊美女聊天俱樂部
UT聊天視訊辣妹聊天室
Live173視訊交友聊天
視訊美女聊天
UT視訊美女影音聊天室
UT台灣辣妹視訊聊天室
173激情視訊聊天室
173免費視訊聊天室
UT聊天視訊辣妹聊天室
UT視訊影音聊天室
Live173視訊聊天交友網
173免費視訊聊天
UT視訊交友免費聊天室
夫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