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

特別部位

作為女性,我在特別部位是什麼﹖

第一時間想到心房。我的心正練習堅強,嘗試不假外求,對抗創傷。曾受過傷害,無奈疑犯懵然不知/不認。或許是我的眼晴,別人能從游離的眼神窺探我靈魂的不安。也許是我的乳房,中國人好像對乳房特別好奇,在自己的家鄉我無法自在輕盈地上路,總要左披右搭,令這雙基本上女性皆有之的特別部位更吸引途人目光。

或許你說心是器官,眼睛只是一道窗,而乳房只是被目光玩弄之上的器具。那特別部位是什麼﹖身體每一環節都縱橫交纏,各司其職,哪環節能獨領風騷﹖要再糾葛於中文「部位」與「部份」的差異,我怕文章將寫不完。

每天公車的廣告總提醒男女乘客,女性的特別部位非常敏感,容易受細菌感染。非常敏感的,根本是社會對身體對性的氛圍。越是不討論身體不討論性,越將其變成壓抑,越容易將正常不過的常識以獵奇的手法視之,將小事放在放大鏡下觀察,煞有介事。為何要對身體尷尬﹖是陰部,陰道,女性每月月事流過的地方。「女性的陰道容易受細菌感染,必須小心呵護」這句說起來有多尷尬﹖這是健康衛生常識!

公車上的男乘客,在聽到「女性特別部位」時,是心頭一震,以報紙蓋掩腦海的胡思亂想,還是思索身邊女性的需要﹖今天剛跟男性朋友說起癌症,在梅艷芳因子宮頸癌去世,Kylie Minogue 承認患乳癌之後,我在講乳癌子宮頸癌在說「女人病」,他說︰「下面果隻癌」,即係子宮頸癌啦,「係囉係囉」。或許對著「小妹妹」,較年長的他無法自在地談女人。男女有別,不爭事實。

報攤上的人肉橫流,對「嬌姐」更衣的亢奮,相比談身體的尷尷尬尬,這些矛盾正以負面的方式來突出本城可堪研究的文化特性。

10 則留言:

Eric Spanner 說...

眾人多為性器官諱,對排洩物或性的笑話趨之若鶩。

據說,香港的衛生巾廣告不得出現紅色液體,那可能是行規,但背後恐怕是對經血的恐懼作怪。之於男性,常常都說「得唔得」,卻沒有甚麼人好好理會夢遺後的清理問題,或是為何都要用JJ或兩個廣東粗口字代替「陰莖」,以至,聽到讀到「欽敬」就爆出笑聲。

輕鬆談性沒問題,但我們往往變得太嚴肅、太怕事,或者有點輕率。

匿名 說...

我也想起,中學時有先生讀「自重」、但口音卻有點似「自瀆」時,一歜同學都在竊笑...... 現在回想,其實也不知為甚麼好笑。

方潤 說...

所以常說,衛道士和這些雜誌是共生關係。

沒有這些雜誌,衛道士沒有針對目標。
沒有衛道士去維持性封閉的社會氛圍,公眾也不需要靠這些雜誌去窺性。

如果是真正的性開放,所以東西可以放在太陽底下講—就像今晚食乜"食送"一樣。
那麼衛道士和這些雜誌,都不復存在。
(或者就算存在,都不再重要)

匿名 說...

現在出現於本地媒體的人肉橫流的現象與社會風氣開放 (指的是正面的開放) 程度是否有相對的關係? 不會說, 感覺這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

見過一大班5, 6年級的男女學生討論剛上完的性教育課堂, 大家都已經毫不靦腆地講出那些男女性特懲的學名來, 以及期間的生理變化, 想是夠開放了, 但, 仍不難看到部份男生那臉上露出的絲絲"陰濕"的微笑, 真的覺得人性的東東真的太複雜了. hu

方潤 說...

人欲橫流和性開放很明顯是兩回事。
正如食物供應充裕和暴食/厭食症沒有關係一樣。
暴食厭食都係病態,有冇野食都一樣。

性開放純粹是指對性事公開討論、不把性視為污穢而已。
這點固然好,但人欲是否橫流,有更多社會因素的影響,這些「人欲」亦不限於性。
當然,如果一個社會性開放,而又同時人欲橫流的話,那麼就比較容易察覺。否則就可能比較隱匿,止此而已。

如果有人以為性開放導致人欲橫流,那是他們的腦筋有問題。

性觀念,並不是一堂可以改變的。

MissLee 說...

可看看香港仔的文章(http://blog.age.com.hk/archives/478#comments)。性開放是能包容的態度接納/討論不同的可能性。色情可以是嗜好的一種,但以什麼態度對待情色、與以什麼手段得到之是兩回事。

匿名 說...

相信華人社會對性開放的包容及接納不會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時下週雜誌只是利用色情撈錢,也算不上是對性持開放的態度;最近給我伍 在香國際機場的雜誌商店預備買一本書在漫長的旅途上消磨時間,一名美國口音的外國人(似是神職人員)請我幫他選兩本香雜誌送給一位身在香監獄內的朋友看 ( 上月出席書展金庸先生的座談會,金庸說如果不給他看書,他寧願坐監,不知道一個活在監獄的人會喜愛看甚麼書呢?),雜誌架上不下六、七本香出品,相片露骨,標題鄙劣,在外國人角度看或者以為是PlayBoy中文版, 給我伍 並非甚衛道之士,但卻始終揀不落手,最後隨手介紹了National Geography中文版及明週便算。性開放與色情確實有別。

另外,在該店買了一本Chris Patten 的EAST AND WEST, 內頁竟有他親筆簽名 ,據店員說是肥彭當日自己靜靜走進書店拿起來簽的,簽了多本後也靜靜地離開。Hong Kong's 'Last Governor' ,很有紀念價值。


Miss Lee ,在下是閣下泊落的第九萬零一次的訪客。

MissLee 說...

伍兄︰很有趣的提問。如果選擇雜誌,我會選什麼﹖明報月刊嫌不嫌悶﹖亞洲週刊會否太[左]﹖我也有看明週,壹仔如果懂選擇性閱讀,也有頗藉得看的文章,當然與當年的壹仔差太遠了。

坐牢的人看什麼書﹖記得王丹在獄中看了很多很多的書。報紙年年都報道,一些在囚人士修讀了什麼學位,但沒有報道他們看什麼書。

伍兄,希望到十萬大關時,我仍能在寫呢。應該不是妄想吧。

方潤 說...

以前也曾經買過八卦雜誌,不過後來訂的雜誌越來越多,根本沒空閒去理這些「無謂野」。

問題始終是,香港人(或正確點說,地球人)的生命,是太空虛了。
所以才連八卦雜誌也甘之如飴。

匿名 說...

謝謝分享!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