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2007年5月6日

許多年前,GRUNGE成為了潮流,潮流追逐者以爛撻撻的衣飾表述虔誠。直到Kurt Cobain自殺死了,王菲轉了形象,GRUNGE離開了舞台。街上的人不再把彩色膠珠掛在頸上,橙黑白黃藍的膠珠輾轉落到街邊賣廉價手飾的婆婆手上。

那時我只是想像,現在我都這樣想像,有人跟婆婆說,年青的紅男綠女很喜歡這些飾物啊,便宜點賣給你吧。婆婆站在了潮流的隊末。可是,風潮過去,膠珠成了燙手山芋,沒有人會將真相的全部告訴接手的人。潮流在轉,而那年代的膠珠也沒有隨什麼六十年代八十年代的回歸輪迴到台上,成了歷史陳跡,伏在櫃裡變了我少年時代回憶的一部份。究竟,那年月日在街邊擺賣的婆婆,最後有沒有成功賣出膠珠,多年來念頭總久不久在腦裡閃過。

今天,打開西九龍真實故事冊,描述一位精神病康復者,低學歷,被家人遺棄,沒有工作做得長,流落街頭,遭強姦。幸而(?)遇上同時露宿街頭的另一半,兩人相互依偎,甜蜜中不無悲涼。

或者,今天報章報道廿五歲少女(?)十年內懷孕五次小產兩次棄嬰三次。她沒有學習,避孕、求助、拒絕性要求、甚至墮胎;她沒有如此選擇。或許這已是她選擇下的幸福道路,或許她根本不知道有其他選擇。難道我要用我的尺度學歷社經背景我的眼光去責難她的不負責任,為社會仍存在世人眼中的無知而慨嘆﹖

根本事情就是如此發生著存在著。世界總是這樣不公平地存在著,直逼著我們去看。

自我審視,就發現自己愈來愈自私。我再不太在這兒寫太多社會的事。我寫多了自己的事。因為社會就是這樣,無論再寫再寫把事情分析撕破,問題還是在那裡。我沒有想過單憑一己之力可以改變什麼,可是我也找不到新的角度去看四週。我多了說「只能如此」。我過舒適的生活,我關心我捐錢就算我身體力行,黑暗仍會伏在角落裡。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時候,「我們」會嘲笑中東還有容許群眾用石頭把罪犯活活打死的習俗。其實只要看看報攤上的日報和週刊,「我們」何嘗不是喜歡圍起來,搶著向「罪犯」扔石頭的群眾呢.....

讀missy的文,總覺得還有一團火,有時候暖得人懶洋洋,有時候辣得人大汗直冒。或者也有暗夜裡微弱的時候,就這樣合起手掌捧著、護著,然後繼續發亮。或者每個人(小資嗎?)多少都是那樣,有些自私,有些自覺,也有些無奈.....

匿名 說...

miss lee的這篇文章不禁令人慨嘆!
青春時代會憤世嫉俗,很多事自認為看不過眼;但隨著年紀增長,人生經驗、對現實的無奈、有心無力的的循環累積,正如miss lee所講「只能如此」。

匿名 說...

我不相信公平,公平本身有何意義?在我而言是沒甚意義,我們根本無法改變社會的事,你經己站崗而揮出影響力了,不要看小自己,不要說自己愈來愈自私,根本不是!love自己絕對不是自私....
miss lee,不要讓工作影響生活呀!
有位朋友在QE(西九龍)工作,好像說過少女的事,不知是否同一少女吧?巧合?
講起衣飾,我想起很久很久前,村里一個C' nine'衣著很很sharp,make up很很濃,別人說成XYZX,但見她不理周圍眼光,現在認為佩服,值得尊敬....

匿名 說...

你以為沒有改變什麼,卻有不少小讀者給你的一點光照亮了。悲觀有時,樂觀有時。你要改革還是革命? 你是小資嗎,許多身份不是單一存在呀

有時,我什至認為,保持個人身體健康已是對社會一樣貢獻。

其實當年有幾多人真係grunge過 ? :-)

lkf 說...

相信很多做人道理,mrslee都孜孜不倦教誨可愛、可惡?女兒。 人長大了,會開始同意媽媽說。

生活基本是混沌一片。什麼理論、理性、道德、良心都跟隨本能走。

人為多時間在與自己影子作戰。長大了的,會評頭論足小的種種缺點,但這一切也是他們剛離開的缺點。他們剛長大了。

法國60年代學生運動尖子,在40年後,發現他們大多站在他們火紅時代所努力推翻的制度崗位上。有些是大企業CEO,有些是政府重要官員。如梁錦松先生? 如施永青先生?

這些算是人的自然定律吧。

心情悲憫了misslee? 請妳食creme brulee?

食好、玩好、natural high 好好!

匿名 說...

真的沒有是非、好壞之分嗎?那以後, 又怎樣看待作姦犯科, 謀財害命的呢?太過悲情只會無濟於事!

對一些事情的判斷, 在自己進幼稚園之前所想的與數十年後的今天所做的幾乎沒有很大的分別, 或者, 那叫做天性吧. hu

MissLee 說...

我諗我都係發吓神經啫。不過,世界真的糊塗又混帳, 唔, 我會繼續積極既. 這是性格一部份。不過,這又如何﹖

有時發現自己精神分裂,敝機構工作性質, 那能不積極. 可是哪, 你知道世間的定律, 解決了舊的問題, 新的問題就會湧現. 存在是因為社會不斷為自己製造問題.

所以打了個悲情的底, 心裡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多謝各位, 你們的留言很精彩。我會繼續食食食的了。

匿名 說...

> 因為社會就是這樣,無論再寫再寫把事情分
> 析撕破,問題還是在那裡。我沒有想過單憑
> 一己之力可以改變什麼,可是我也找不到新
> 的角度去看四週。我多了說「只能如此」。

人越大越"化",就係咁,無咩再有太大驚喜,成日都又係果d野,由向外而轉向內,生活向外既社會性越來越弱,向內既精神性越來越強。

不過咁樣唔一定要係進步定退步, 積極定消極, 或者執著關注定放棄既結果,而往往應該單純係模式上轉變既一項選擇!個人,一樣可以消遙,從容,樂觀,積極。

匿名 說...

我也覺得做許多事沒辦法改變什麼,社會上不幸的事還是不斷發生...只是在行動的時候,我們自己卻會慢慢改變

Samsara 說...

Miss Lee,

我都有類似既神經,有時覺得自己好分裂.而且可以吾去聽吾去睇吾去諗...一陣,始終現實係咁吾公平,但係又諗吾到自己可以做d乜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