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自由巿場

有人跟我說,自由巿場很重要。可是我覺得無形之手不是一切。常說社會風氣敗壞,或者大企業壟斷巿場,就係巿場主載的結果。咁,世界係平庸的人佔多數;又,擁有較高訊息資本同財力的人,無疑係起步較容易。之但係,講到品味,沒得教也沒得規範。

(唉,講咩呢,其實我只係想寫幾隻字。)

今朝聽電台訪問中大學生報那位總編輯,完全表達不到總編輯應有氣慨和口才。詞彙貧乏,理據不清,完全不知道如何利用大氣電波為自己澄清。一句十個字,拖拖 拉拉,氣勢輸晒。Fine,人人都話唔應該打壓學生,讓他們有學習成長的機會。(但,我忍唔住諗起不過幾年前那些學生幹事的談吐氣魄。)

中大這件事,一直叫我想起以前的學生。看到淫褻或類淫褻的字眼與物品,即會陰陰笑。犯錯被捕,則以為自己好勁,強詞奪理到底,最叻玩字食字。以為亂講歪理等於言論自由。水平低,我費事理。這個年紀,你期望他水平去到多高﹖

以為良幣驅逐劣幣,學生大個出來社會做事,被人教訓得多就知道做人的道理。以前教書,我都深信巿場理論。道理,講完就算。佢要學,遲做會學到。大吓大吓,劣根性會被自然淘汰。

點知,現在一街都係劣幣。前同事話,師資培訓班裡的學生,十之八九自大又騎呢,死不反省。咁個社會係咁,自由巿場呀嘛,算囉。

品味,沒得教。中大學生話情色版想將性討論帶入校園。Ok,不過眼高手低,而且係用社會大眾的標準說他們眼高手低。但眼高手低,也沒得教。 我鐘意今朝電台節目主持人講,支持你有言論自由,但都可以反省為何人家話你。學生強辯下去,愈讓人覺得他們水平低。(咁,返上去上面第二段,他們要慢慢學 呀嘛,Ok)

之所以,中大校方蠢到無人有。社會集體批鬥大學生之無得証明品味問題(言論自由呀嘛),中大無端端自己伸隻腳入去,完完全全將輿論壓力在自己身上,落得干預言論自由之名。

蠢蠢蠢,無野講。(我有說話的自由,也有不說話的自由。)

7 則留言:

Kevin Li 說...

與其無奈,倒不如建議給這班大學生一些面對公眾的溝通技巧培訓。香港的學生精英早已躲在後台,等做未來的AO或CEO,不會拋頭露面,做這種驚世駭俗的事。

匿名 說...

講真,難得今次周生的說話令我好有同感哩。區小姐哩,其實我幾鐘意聽佢的,但替工完畢了。

「中大校方蠢到無人有」,咳,仲駛講既...咳咳...諗起劉校長添...咳咳咳...唉……嗚……

昨早聽總輯,無氣魄,都有點驚訝(但總不及副總的表現之令人驚訝的程度)。但回心一想,我想他已承受很大壓力了。我體諒的。他也只是剛從中學畢業一年多的同學(其他莊員也中學畢業不足一年呢...)。再想,我自己也未必承受得到內外夾攻的壓力啊。

匿名 說...

同意kevin 說法
一蟹不如一蟹, 其實上一輩也這樣看我們
我們又這樣看後輩
平庸的人, 永遠都是太多, 但每個世代都會有出色的人才, 口材, 氣概等等, 有人有天才, 有人要後天培訓,所以總要有點量度包容他們

哈, 明日的香港不一定only精英能打救呀

by 豬dull

Eric Spanner 說...

嗯,聽李學斌說,報社那打莊員已經很累,強辯而撐不住也不是沒可能的吧。

報社這半年是要朝震撼教育的方向走,結果莊員也得硬吃這一套,雖然,兩種都是震撼教育,目的卻不同。

阿燕,聽說劉某人不在港呢,不知他有否親自督師。

匿名 說...

內外夾攻,如何不累...希望他們身心安康...

那人不在港,但校方此舉已相當符合預期...

剛才無記(哼!)午間新聞說,學生報將被評為二級。如同學上訴無效,就面臨被檢控!有心者,請聯署吧!同學就算有錯,也罪不致被控、趕出校吧!

MissLee 說...

我完全同意亳無異議,不應用我地代人既標準去審視下一代。我們發完言,佢地覺得唔啱聽,fine。巿場自會自決與自行接納或者自行淘汰。我完全唔會講一蟹不如一蟹,但我仍會覺得下一代眼高手低。

兩句諗法,請看新文章。諗到再寫。

匿名 說...

如果把平庸的人改稱老伯姓,有何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