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8日

親愛的同學︰

親愛的同學︰ 趙紫陽是誰﹖一個在媒體消失了十五年的人,為什麼全世界都在談論他的死﹖這個人有哪些不可磨掉的足印﹖ 我對他最大的記憶,就是你們近來在電視看到最多的影像 – 在八九六四時探望絕食的學生。 試想想在那個時候,在政府內部高舉反對鎮壓學生的旗幟是多麼困難。 那時他和戈巴爾喬夫見面回來,中央已決定用武力清場。趙紫陽到廣場去對學生說︰「我來晚了!」一幅痛心的表情。 從此,趙紫陽變了一個ICON,代表民主與自由。他失去了自由,而他所有的過失,如果有的話,也被掩蓋了。 查良鏞說趙紫陽的「錯」是在黨內,外人不知曉,也不好評價。可是一個反對開鎗鎮壓的人,一個沒有埋沒良知的人,就被剝奪了十五年自由。生命裡最後的歲月啊。 他去了。當年的人也不會再發聲了。 那時文匯報在六四時的「天窗社論」 - 「痛心疾首」反映一代人的風骨。可是今天文匯大公一段小小的報道趙紫陽去世的消息也沒有。 他們害怕,因為不在光明的一方。但人的良知啊,如何把一個人與一個國埋沒了﹖ 對理想追求的消逝叫人害怕。 當年的豪情壯志在十五年間消磨淨盡,穩定壓倒一切。這一代人對歷史的無知,是因為國家對媒體的操控。上一代的情義卻在滾滾洪流中隱沒。人性反抗會在極端的壓抑中爆發,但理想已溶掉在資本主義裡混和著腐爛的權力和銅臭。 我要改簿。有問題再談。

1 則留言:

208/209 說...

親愛的Miss Lee和Miss Lee的同學們,

在遙遠的倫敦聽見趙紫陽的死訊,想起遙遠的六四,想起十五年前還是小六學生的自己,看著電視裡的他,擠在學生群中拿著咪克風,說那句經典的慰問。一切這麼遠,又那麼近。不知道此刻身在紐約的王丹,又會有怎樣一種奇異的距離感?

趙紫陽總教我想起張學良。他們都是為了顧存「大局」而自我犧牲的人。當然「大局」這兩個字很多時候如「自由」、「民主」、「平等」一樣危險--當年中央何嘗不是以「顧存大局」為藉口,把一輛輛坦克車開進廣場去呢?--但總有一些人,被命運選中,在歷史中最最關鍵的一刻站出來,冒著粉身碎骨的危險,在混亂的大局中做他們覺得對的事。

是的,看完報紙寫完Blog,Miss Lee要改簿,我也要讀書要吃飯要拍拖,但這些歷史中的一些人物,總提醒著我,如果有一天,我也被命運選中,站在那關鍵的一刻,屆時我該怎樣做。


208/209
http://208209.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