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之所謂國際化

所謂國際化令人亢奮。不過就算硬件齊全英語也還說得可以,換轉要與五湖四海各式人種溝上三五七日,那種頭痛欲裂是會令人五勞七傷的。

隨隊出發參加國際交流訓練,我那口過得吓去騙得吓人的英語加上姣婆守唔到寡的性格,總算過了一星期密集的訓練仍是整整齊齊的一個人。可是混和各式口音的英語,不同民族卻也以強橫爭勝為依歸的各國特質,到最後那天,我告訴自己,我不想再說英語了。外表的縱容與內裡的散亂無法混為一談。

團隊裡有各類似是而非的縮影

  • 靜默的德國人,他覺得說話必需小心,每每將別人的英語在腦裡翻譯為德語再轉做英語出來的時候,人家都換了話題了。
  • 含羞的日本人,煙抽得兇,但很少說話,因為英語根本不靈光,就沒有發言權。
  • 強悍的波蘭人,前BBC記者,不認輸,問到底,令人神經緊繃。
  • 穿Paul Smith的英國人,你看他就知是英國人,一旁不語,其實滿腔意見,拉你在一角,就開始說是說非。
  • 悠閒的意大利人,問她意大利分局工作忙嗎﹖不,她說意大利人從不緊張。
  • 土耳其高層,費事跟你們討論,睡到日上三竿才來訓練。
  • 英語好像非常流暢但我永遠聽不明白的印度人,以為道理總在自己一方。
  • 熱情好客的美國人,就別無其他了;但是我近年見過最謙卑的兩個美國人。
  • 只是路過也摸我小肚的巴西人,WELL,我想他真是熱情。
  • 溫文沉實的加拿大人,願意聆聽,有禮。不過加拿大真大,不同分局的人性格不一,無法一概而論。

俄羅斯、以色列、非濟等等等等。我以為從前識得個加納人就很了不起,可是這個世界真是大,也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劃出定型。

訓練內容不新,人際關係的鍛鍊才是主菜。人大了,很容易什麼都不覺得是一回事。訓練員問我們每日感想的時候,某天我說是思想根本無法融會。或許,我工作這個組織的人就是強。人家吵,我也跟著吵,吵完沒事,這是「國際慣例」吧。終於必須要互相明白和諒解,如果不曉得吵是文化差異的結果,各自輕視,最後就只剩下傷。這次我學會了容忍。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但是我近年見過最謙卑的兩個美國人。哈哈,我,很久很久沒有再遇過了,因為我會一早關了門。

匿名 說...

At least , need to find a common topic that all people interest in is not easy.

匿名 說...

卻不知你曾遇過的人,會如何形容(你這一個)香港人呢?

平安回來了,真好。

學 霖 山 莊 說...

邊鬼個話要起巴別塔?

攪到大家七嘴八舌, 雞同鴨講...

208/209 說...

208: 看圖識字,就是有口難言吧

209: 彷彿連那郵箱都在滴汗...

Kevin Li 說...

"終於必須要互相明白和諒解,如果不曉得吵是文化差異的結果,各自輕視,最後就只剩下傷。這次我學會了容忍。"這句說話說得好!

匿名 說...

hehe, 呢個組織的'國際關係', 與現實世界中又有些少分別..... 比如美國同事就總不及德國同事臭串, 因為美國辦公室弱雞, 德國就有咪到又船又車咁。

感受吓綠豆大家庭都幾好 gea, empower 一下囉。

laichungleung 說...

misslee,
nyc has been in this deep freeze for more than 2-3 weeks, by my count at least. whatever you guys are doing has been too successful for my comfort.
Don't work too hard now.

MissLee 說...

小奧︰認識了才關門也不過份吧,不要走掉認識好人的份兒啊。

yin︰好問題啊,我自己在想,是一個巴巴渣渣的三八吧…

學霖︰世界有差別才美麗吧,太一樣的世界很悶人啊。

208/209︰你說了,我才覺得郵箱在滴汗…

laichungleung︰我地分局在華盛頓dc,多多支持,少少無拘!!

kevin︰謝~~~

sunfai︰empower下囉,係呀,唔係好易頂唔住嫁…都唔知綠豆好彩定我好彩…

lkf 說...

假想生存在地球上每一位人士,都以無私心去建築烏托邦;中國便會有不少於13億的烏托邦意見了。

匿名 說...

精彩的人們,五湖四海,各有不同,聽都覺得大開眼界,更何況你還有不同程度的接觸呢。(e.g.只是路過也摸我小肚的巴西人,WELL,我想他真是熱情。
hehehe~~~跳番part肚皮舞呀!)

匿名 說...

最近也參加了一個強勢語言主道的交流會議。明明亞洲人是大比數, 最後都要以英語為大會語言。有時我都在想, 英文呀英文, 點得你咁鬼霸度, 全世界都要學你, 還要全世界的印度人講英文我都唔明, 全世界英國人開會都要講英語教材中的listening練習的口腔? 最後, 就只有一位紐西蘭代表, 公開多謝所有非英語為母語人士容忍了他們那麼多天。

會議中的爭執和誤解, 一開完會, 摸下酒杯底, 冇曬, 是為國際化。Miss Lee呢篇野寫得好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