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擦去

老師說,美麗的文章沒有盡頭。一篇文章我最近改了五個版本,主題內容沒有變,不過根據上頭意思跟隨時日轉變,把段落反轉再反轉,最後連開首都重新創作。除了不斷創作刪減加插的那些部份,其餘工作都是厭悶的。

做記者時不知道文字是可以如此玩弄,事實與人物的「搶白」(Sound-bites,陶傑竟如此翻譯)無論如都畢直順序,不明所以何解編輯總是看文章不順眼。至現在對港聞的主觀演繹與販賣情感仍會無明火起,「曉唔曉寫新聞嫁你 -」,邊看邊罵繼續看。

在創作第五版文章的時候,我唉聲嘆氣跟燕窩說,做學術的怎能把論文重重覆覆吞吐數年。農曆年假坐在辦公室無所事事,像個搬運工人將文字堆來砌去,還可說是享受工作。回想那年懶有詩意地交論文功課,已是一段日子後的今天,要多讀一個要交文字功課的我都會耍手擰頭。人各有志,見仁見智,在這裡是我地頭任你說三道四。

瘋語完。工作去。

9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唉聲嘆氣,我豈不是一樣?很難說我不享受現在,只是淹悶久了有點洩氣。於是不久不上泊拉,你終於有新作了。

在家還要工作麼?我暫且放下了,出去走走。

祝好,大日子快來了。你大個女了。

DoA 說...

有意思有意思。

MISSY,有心唔怕遲,跟你拜個年兼說你生日快樂。

匿名 說...

對住份論文都悶到嘔啦!
砌來砌去都係甘,好像快d收工呢!

匿名 說...

講個秘密…我還在貴機構工作時,都曾把一份計劃書,修改過他媽的十一次…

Eric Spanner 說...

為小的,都是草擬的人。漸漸的覺得,自己工作時寫的東西從不會抵達上司心中的彼岸。當上司不在你寫的書信文件加點甚麼時,可能是上司太忙太懶,或完全相信你,又或者,你真的突破宿命,至少於那一刻跟他的心靈融為一體。弊,好似好驚添。

MissLee 說...

yin︰好啦,多謝啦,不用公開我大個女啦。

你也不要唉聲嘆氣啦,你現在的生活,也是不少人夢寐以求啊。

公園仔︰好啦,多謝啦,而家個個都知我大個女啦。不過順道祝願電影連線筆記成功,我還在選擇看什麼電影呢。這份工可不同教書那時候,有大個假期可以看戲。

小熊︰係呀,所以唔想再寫論文啦。希望你砌來砌去那些教材,也不會悶啊,為學生帶來多點創意啊。

阿野︰那現在這已是公開的秘密啦。

不過呢,都要講番句,今次呢個上頭係報館唔係敝機構。係囉,記者編輯先係我背後的上頭呢,嘿。

肥力︰我總得每人對著一篇文總有改他成自己的風格與想法的衝動。

這次的文章我大量剦割原作者的意思,啦,呢到我公開致歉。都係,打好份工姐。

匿名 說...

阿野, 我去年由八月起寫個六七個 version 的 proposal 交咗, 跟住今年咪又要重頭寫過.....

Missy: 一踏正, 即嚟道個賀^__^

WHY 說...

Miss Lee,豬年來了還未有祝你新年快樂心想事成!看罷此篇改為祝你工作順利,政通人和!
豬年大吉呀!

MissLee 說...

hayley︰多謝呀…高興呀…好耐都仲未見呀…大家咁話,唔能夠事事順利,都祝你心平氣和就萬事大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