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理念之必要

準時六點放工,回家看候任特首各自表述大會。我看在路邊等公車的巿民,有多少是趕回家看直播呢﹖萬幸無線電視全程直播答問大會過程,途中不加插廣告,送電視撈飯就可原汁原味。

向兩位候選人發問的,大多來自漁農界和教育界,剛好漁農界喜歡質詢梁家傑,教育界就揶揄曾蔭權。漁農界人士集中火力,以為可以挑戰梁家傑政綱的不完整與不成熟,但反而給予梁家傑機會表現自己的演說技巧與揭示一些選委們的低水平,以為質人兩下「攪個咁既普選方案出黎你想點呀~」,就好巴閉。

范太一邊抽選委發問我就一邊笑,笑大部份被抽中的所謂代表巿民選特首的選委,我都是不認識的,笑整個特首選舉制度的荒謬。就不同政策範籌而言,兩人都有不熟悉和口窒窒的地方。如果我仍然代表教育界,我就非常不滿曾蔭權話教改下見到學生成績有進步,亦不覺得梁家傑口中常掛著的小班教學就是整個教改的良方妙藥。

但理念必要。或許我思想簡單,但我非常同意曾蔭權所藐視的梁家傑的基本理念(而不是遠景/政策,例如最低工資部份,我便沒有整全的看法)。就經濟而言,梁指政府可以做的,就是不應該做的便不做。政府要做的,是保障法制建全,提供有利經濟發展的基礎建設,發展方向應交由巿場自決。就如大會上所提出的例子,我不覺得特首得閒指兩指,帶隊去9+2繞兩個圈就為本地企業指點了迷津,這是另一種數碼港式家長經濟。梁家傑在整個答問會,其實在不斷重提巿場為本理念。

不過曾蔭權成功的地方,是穿了傳統企業選委的鞋子,說他們聽得懂的語言。與其像梁家傑般不斷向那些老人選委重複巿場自決理念,則不如像曾蔭權一矢中的,說會帶企業去邊去邊,會做這做那,這類型選委才掌握得到候選人的經濟政策。

梁家傑需要什麼政綱﹖他根本就不需要政綱,因為他根本不會選得上。但他今晚成功令電視機前的我,覺得曾蔭權笑容如膠,中段打後開始顯露疲態,想發脾氣,表情木獨。他缺乏政治理念,只是一部將稿件倒背如流的打工仔,而不是一個治國之才。看曾蔭權最後陳詞,內容早已撰好不說,那在空中揮舞的手,暴露了他不過在重現綵排時教練的步步提點,非常生硬,公關手段過份明確。

梁家傑對多個政策範疇的理解,雖然分明只是急就章;但曾蔭權也不過在吃他一直在政府工作優勢的老本而已。

7 則留言:

Kevin Li 說...

我覺得梁家傑就像電影"Man of the Year"裡的Robin Williams,雖然不及他的口才,但就是同樣毫無勝算,除非就像電影情節裡的戲劇化橋段。

匿名 說...

理念重要嗎?其實兩人都有理念,曾熟識事務,掌握資料,有明顯的優勢;梁就只有強調理念了。我真希望下一次的選舉能既有理念又有措施。這點,在野人士需花五年時間預備啊!

匿名 說...

整佢個計, 明報果幾篇立場鮮明 gea 所謂評論真係不知所謂。

Missy, 你寫得好過佢地多多聲啦。

WHY 說...

係呀miss lee,你講出我心中所想。尋晚睇到眼火爆。問又問得衰,答又答得差。不過起碼係個開始,有得講好過不明不白就叫做「選」左個特首出黎。

眼見曾蔭權個相,難睇到不得了。我心諗:唉,呢個就係「代表」香港的特首......

匿名 說...

梁家傑向來木納,詞鋒不算銳利,硬背資料肯定鬥不過曾蔭權。

但梁家傑的強項是沒有包袱,輸無可輸。明知道曾蔭權無理想、無膽落實普選,梁家傑落多兩錢肉緊,冷嘲熱諷,曾蔭權即刻潰不成軍,口黑面黑。

我真係覺得幾過癮。

匿名 說...

某些位,梁生好明顯吹水,吹過龍。無錯,辯論技巧用到盡,都幾好看。煲鈦都係甘官方=講等於無講過,唔知點。
辯論之後,梁生分數會暫時性增加, 但實際就‘空頭支票’。

匿名 說...

sorry, arm arm之前post by XX云尼:
某些位,梁生好明顯吹水,吹過龍。無錯,辯論技巧用到盡,都幾好看。煲鈦都係甘官方=講等於無講過,唔知點。
辯論之後,梁生分數會暫時性增加, 但實際就‘空頭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