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京城

如果還覺得京城土,最土的就是自己了。早在雜誌上看見首都新的建築,到親眼看見,在不規則的形狀上透光的玻璃窗矗立在大街上,我以為在翻Wallpaper或者日本異形建築本子。

在三里屯,偌大的商場大白天也眨動著紅紅的霓虹光,像拉斯維加斯閃閃生光,戴白手套的待者給過路人開關門。商場裡是豆腐時裝店。以往小街轉角的和平超巿,搬到大商場去了。走出商場,找一個館子,可是再找不著。商場外多了兩間專向老外兜售老翻電影的店。我想起越南胡志明巿一條青年旅舍街,路旁滿滿的就是影碟店。

在老翻店裡,女老外抓著我在說電影,大力推薦女子十二樂坊…説要退休了,說要到中國做義工。中國說大國已經崛起,大班洋人在內陸省份拖著大堆有待領養兒童。跟老外說,看到中國的小朋友被收養到外國去,是很傷心的事。

在距離我對上一次訪京的一年半載裡,京城因著奧運而變了幾變,個人記憶依附開始退場。對京城,汪洋中只抓得緊書與老翻,餘下的都不相關了。這是個什麼城巿,虛擬現實,想起今早報紙上的Baudrillard特輯。

草草寫於停電晚上。

6 則留言:

匿名 說...

missy, 係囉, 真係變得好快。

我唔識路, 又無機會去太多地方玩, 只是靠辦公室/宿舍附近的景物去辨別這城市, 但也甚困難。

在長官的意志、發展的需要下, 渺少的個體對城市的妄想當然不會被照顧到。

停電? 去搵個有電的酒吧, 繼續燈紅酒綠去! :P

匿名 說...

九年前到過三里屯一次, 但沿途都被妙齡女子騷擾, 所以從此就沒有再踏足... 今天又是何景況呢?

停電?! 酒店停電??

Kevin Li 說...

北京的變化反映了中國的發展,不容置疑,但北京只是人才的集散地,人事的離離合合實在太多了,起碼吃了那頓晚飯就發現。

對我來說,北京跟香港一樣,只是一個尋找機會之地,另一個境外人必須經過的踏腳石,但他朝總要去到一個真正的destiny.

Beyond Barrier 說...

在京城的街道上,聽著不絕的汽車響號,吸著令鼻子閉塞的空氣,密封著不耐寒的驅體,穿插著潮湧的人群...
這就是無力感。

MissLee 說...

sunfai︰小人物容易在大時代被淹沒, 但一個有胸襟、識見、仁愛、vision的領袖, 不會輕輕讓這些問題在指尖間溜走 - 今晨在飛機上如是想。

思存︰yi…我都在三里屯被女撩喎,因為我對面坐左個靚仔囉,咁都得喎!!三里屯還是最旺的地區嗎﹖我不太清楚。只是小社區的風味沒啦。

宿舍停電!!…後話…

kevin︰我想大城巿的發展模式都是相若的,但重覆上話,城巿的發展不一定埋沒小社區, 要看領導的遠見。也需要有當北京是終點的人來建設,北京才有今天, 大城巿不一定是中轉站啊。

bb︰好句!…我覺得最無力就係吃不慣那裡的中午晚餐的時候!

laichungleung 說...

If the kids are not wanted in China I don't see any reason why you should feel sad about it when they are adopted by overseas couples, that is provided the whole adoption process is legitimate and all as opposed to infant trafficking kind of scary shit.

Hope all i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