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1日

告別校園時

週六大清早我就飛往歐洲,回來後,我就不再是教師了。

說來,自大學畢業起,我就沒有離開過學校,就是記者的工作,也是採訪學校的消息。這次,我是真真切切的踏入社會。我構思了很久,如何寫這篇告別校園生涯的小文。不過忙收拾忙請吃飯忙被請吃飯,告別書一拖再拖,拖到明天都上機了,唯有草草了事。

三年對我們成年人來說,不過是生命中的一天,對學生來說就是重要的成長期。看著他們中一進來時,真可謂乳臭未乾,男孩聲音未變,女孩身型尚未發育。現都男的像佬,女的已婷婷玉立,比我看來更成熟了。未能陪伴著學生畢業,是一大遺憾。

有些家長學生問我,選擇離開是不是不喜歡學生。我怎會不喜歡孩子和年青人,自己就活脫是大細路。同事E話,細路就算多不可愛,也始終是小朋友,社會如何培養他們,孩子便如何成長。轉工作的原因,也不外乎是一般人轉工的原因,不過面對家長和學生,很多東西不知道應如何道來。

新工作是很大挑戰,我當自己是新鮮人般從頭學起。早陣子有關工作,與自己與家人角力了一段短時間,以身體不適應壓力,戰勝了家人的嘮叨。對媽媽來說,女孩沒有比教書更好的工作了。不過還趁年輕,應給自己多點機會。說穿了,這是最大又最自私的原因吧。

腦海裡還有很多學生的片段尚待整理,看看三星期的旅程能否記錄下來,與各位分享。明天非常早的早機,就此擱筆。Miss Lee is still Miss Lee. She is now going to enjoy summer.

多謝各位對敝泊兩年來的支持,回來後安頓好,應該還是會繼續寫的。祝好。

50 則留言:

Unknown 說...

願君一路順風,雖然教育界少了個愛思考的老師。

P.S. 謝謝你當日留言鼓勵。

DoA 說...

祝你有更好的發展。

Kajie 說...

Miss Lee,

不管前景如何,趁年輕出外見識多點,總好過一生沒有嘗試的機會.走需要莫大的勇氣,留也要更多的包容.沒有選擇,根本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當年,我自大學畢業後,沒有投身中學教書工作(對於文科生,人人也覺得這是最好的出路),最終我選了投身廣告,拿比教書少一倍的薪水,做比教書辛勞兩倍的工作及壓力,給家人嘮叨(長達十年,直至現在!).

但我無怨無悔,我找到自己最愛的,很刻苦但我學會了許多,如今返璞歸真,總沒有白活過.

人生還有很多快樂的人與事正等待著你,也許過後你會更懂得自己,珍惜生活,明白你所追求的是什麼.

加油! Have a nice trip!

sidekick 說...

祝好~
玩得開心d~
手信... (慣o左口亂o翕~) :p

Birgit 說...

夏日李老師,祝旅途愉快!
歐遊?羨煞旁人.不過今年歐洲熱浪襲人,玩樂之餘保重.

goethe 說...

玩得開心d呀~
影多d相貼上黎呀~
我(地)會等你架~
(慣左發傻添~):p

Yam 飲者 說...

O, you are leaving the field ... a pity for the student, for sure. Anyway, you deserve the blessing from all who have visited this place and shared your journey. 你從前路茫茫變成前程錦繡,也戥你高興.
Would you be visiting beautiful Scotland during your trip?

匿名 說...

驟看第一段, 還以為老師遠赴歐洲再當學生呢, 好生羡慕.
不過,旅行和找到新的發展路向, 一樣可喜可賀. hu

匿名 說...

看到你說離開,一時還未適應過來呢!

祝前路好走!

匿名 說...

老師記得帶太陽油啊。

Brian 說...

good luck and congratulation to your new career after the teaching job.

匿名 說...

O! Another runaway teacher! I have some teacher friends, men or women, they were desperate about the current education reform. Very depressed!

匿名 說...

向作為教書先生的妳說再見, 期待旅途後回來, 煥然一新的妳.

不過你教書的身份, 竟為我和你牽上了一點緣份! 或許當進到人生新的一頁裡, 你才能和命裡早給你預備的那位遇得上呀. (複雜的句式, 表達的意思其實不複雜...)哈.

匿名 說...

GOOD lUCK!

Kursk 說...

教育界少了一朵奇葩, 真可惜呢。

All the best! 加油!!

Derek Greyhound 說...

Wish you all the best. Good luck to your new career.

Eric Spanner 說...

遲來的祝福——恨不得發呆一個月的肥力上。

匿名 說...

"The future bleongs to those who believe in the beauty of their dreams." by Eleanor Roosevelt

Dream on, Miss Lee! Enjoy your time in Europe!

sf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f 說...

不如我地幫MISSLEE去中大校友登個啟事啦!

「MissLee(0x新亞新聞,0x文化研究)。

李校友離開學校後便在歐洲優哉游哉三星期,專注尋找浪漫充電再發育,亦是請吃飯被請吃飯的高手。李校友剛告別近年積極參與的教育事務......並正籌備創作學棚雜憶和歐遊白書遊人絮語,不日推出。

李校友最近在自己的博客裡感悟三年時光不過是生命中的一天,羨慕年輕學生現都男的像佬,女的已婷婷玉立;決定重新踏入社會,三十歲前再成就一番大業,錦繡前程。」

sunfai 說...

我記得有網友曾留言說如果香港多點Miss Lee這類教師, 他/她或許會更有動力生小孩...... 認同。

能再次走出校園, 是件好事。

祝順心順意。

匿名 說...

回來後會成為什麼呢那?

又少一個好老師了。:P

匿名 說...

你一定有你離開的原因, 祝你日後工作愉快.

chris

(**)mm 說...

生命中多一點體驗是件好事, 果然「前程錦繡」!
有勇氣!
祝成功!
:)

Raymond WOO 說...

遲了在網上送機,保重下,回來後又是一個又一個新的挑戰。

匿名 說...

祝miss lee一切事都稱心如意!

匿名 說...

hey, Miss Lee 我好掛住您呀!冇得做您科長有d唔慣添...您係轉校定唔做老師呀?
哈哈!有d 8添~點都好..
祝好老師一路順風!:)
Enjoy your holiday~/\_/\

sc 說...

星期日早上,身旁的人滿有感慨的說:「Misslee應該已經在倫敦了吧。」
我答:「可能班機delay哩。」

但還有甚麼阻得了misslee呢~ 盡情享受吧~(返來有排你捱,嘿)

雖然學生大都善忘,但一定也有學生會記住你,到他們變了個真正的佬的時候也仍然記住。到時,感動死你呀。

日不落 說...

當Miss Lee飛往日不落帝國的弄東展開歐遊之旅時,日不落只能坐火車轉深圳地鐵往世界之窗,也只能成為第三十位留言者。

幸好,日不落在Miss Lee上機前一天,也即Miss Lee剛好唱了少少英鎊和少少美金、在買洗頭水淋浴露之時,致電提醒Miss Lee日不落的 wanted list ...

Miss Lee: 我等著你回來 ~

匿名 說...

希望危險大家姐快d 返la
唔知我又有無手信呢?

laichungleung 說...

OAKY, the coffee and bookfair didn't quite work out, so you quit, well done.

I always think the winners win, the quitter quits and the real loser whines on and does nothing.

Sometimes, it really good to quit and start from scratch.

Looking forward to next post.

With warmest wishes,(you like it hot, don't you?)
pathetic blogger from nyc

匿名 說...

玩得開心一些吧!希望旅途中能尋回另一個自己吧!
poor 窮的小熊雲尼

匿名 說...

a late greeting!

what's better than having the freedom to choose and enjoy one's own time?

best of best for you!
sun

Florence Lai 黎凱欣 說...

轉換跑道,向目標進發, 真羡慕你的勇氣

盡情地玩吧

Kineyi 說...

當年,我也是教了兩年書而轉行;不是学生好,而是想看看世界......祝好

匿名 說...

小的認為「對媽媽來說,女孩沒有比(嫁人)更好的工作了」

人生的體驗亦沒有比結婚,生仔,養仔,教仔更激的了。

祝你快趣展開新的人生!

金子

匿名 說...

希望你找到你想要的

匿名 說...

密斯李, 我們的同學仔Dora也快將到日不落帝國, 不過是去讀書. 本想與你相約八月中一同 " 請吃飯 ", 看來也只能等下次了.

祝玩得盡興!

Sophia

匿名 說...

Good Luck !
多謝你既教我咁多嘢 ^^

Sukie

匿名 說...

看你的blog應該有年多了...升中六就開始看,現在己經要升大學。

更想不到的是留言之時你己經不是「miss」lee了.

留這個言也想了很久,一直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作為一個學生去一個老師的blog留言總是莫名奇妙的,覺得有點靦腆...(雖然你看不到.)

由心的覺得,你確實是一個好老師,很佩服你對教學的執著。記得有篇文章說你為了讓學生明白有關傳媒的框限,你用臉把紙框「迫爆了」。我一看就覺得很生動很深刻,如果學校裡的老師也這樣教我,我一定會更加主動去追問、去探索種種問題和現像的。


只是當老師對你來說或者是個中轉站。

就像你到歐洲的旅途一樣,途中轉一班機,在候機室等了兩、三年,下一站甚至再下一站,才是你最的終目的地。

不知道你真正的終點地在哪裡。
只是很想告訴你,在這個小小的中轉站,你己做得很好很好,不只因為你老師的身份,而是你文字一直散發出的認真和執著感。

匿名 說...

終於明白做教師既辛苦。
我家姐係一個教ESL既教師...雖然一日入面教4個鐘.不過幕前幕後完全唔同.
幕後係要準備4個鐘既教材.所有既prep. work我見佢都做得好辛苦,內容豐富之外仲要生動有趣喎。出完功課又要改卷,我家姐最憎改作文,又冇model answer喎。
幕前教書..係咁講野之餘仲要冇得抖,好口乾。
我問佢唔辛苦架咩?好彩我家姐都enjoy,佢話:"Teaching is always fun!But I just hate doing all the prep. work."

Unknown 說...

你回來後, 這個BLOG 叫甚麼IN SUMMER 好?

匿名 說...

由於msn改了我的地盤link
請將我連結在你這兒的link
update成如下網址:

http://eggsplash.spaces.live.com

否則會失聯
thanks!

hegelchong 說...

莫名奇妙有點不捨之情,雖然交情很淺很淺,只邀請過你來講講座,而且,也從來沒有機會詳談.

突然發現,我們是同校(大學)兼同系的,百感交集,應該好好認識一下.

歐遊快樂.

匿名 說...

芬妮老師

想不到心血來潮想起你,你人已不在港。

瀟瀟灑灑的上機
痛痛快快話別離
好好享受歐洲遊
回來再闖新路向

WHY 說...

我已要回校工作了...
真的很羨慕你呀! 希望你在新崗位工作順利呀!

匿名 說...

Kind regards from The Netherlands !

匿名 說...

miss lee:
冇左你教cur iss,好唔慣><
希望你得閒可以返logos探我地啦!!
祝你一路順風,
工作順利
~live a gd live*live for god~
你的學生,
TERESA

匿名 說...

miss lee 你會幾時返黎呀? 差唔多成個月喇

diana 說...

你過得好嗎?希望這個部落格能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