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8日

毋忘九一八

九一八事件不會在心中泛起過多激情,甚至會與七七蘆溝橋事件的起因混淆。遲早一日,前幾年的911事件會與九一八和七七一樣,化為一堆數字,叫我弄不清什麼是什麼,約化作新聞一角聊備一格的報道,只是在十五二十五十和一百週年時拿出來悲痛一番。可是傷痛的表情始終無法讓內心引起共鳴。

所以在新聞會看見如此有趣的紀念九一八方式,包括一班人在運動場砌出「九一八」字樣,甚至有人製作「九一八月餅」送往抗戰紀念館,是藉得紀錄下來為文化推演作見證。咬一口「忽忘九一八月餅」,含淚回憶國家恥辱,運動場同場加映歡樂滿東華式高喊加速國家團結的九一八口號,那管是「毋忘國恥」還是「打倒日本軍國主義」,都能充份表達中國特式腦充血集體亢奮的國民性。

中華民族要復興了,新華網如是說。所以紀念九一八就必須「把抗日戰爭給予我們的豐富經驗和重要啟示,轉化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奮鬥的實際行動」,而且「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在紀念中國人民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更好地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事業,更好地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某程度上歷史沒有客觀真實,可以任意隨時間需要服務政治利益,怪不得歷史總是沉重的。紀念抗戰新聞卻像抗戰口號般激昂,少了平和面對過去的精神,中國人也是注定沉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