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8日

五份報紙

前兩天在巴士上聽到有關一間學校五份報紙的對話。

母親說,唔係呀嘛,要買五份報紙做功課﹖個女答,係呀,要剪同一單新聞喎。母親又話,咁我點同你搵呀,一間屋最多睇一份啫,一係叫隔離呀X姨同呀邊個同你搵…響網上download得唔得﹖個女答,好似唔得喎。母親繼續好勞氣咁批評,有無攪錯呀,我覺得咁好唔合理喎…

聽下聽下,我發現以下幾點︰

  1. 從 五份報紙剪同一單新聞,一定是教比較各報報道手法與立場。更多學校開展傳媒教育,對培養學生批判思維是好事。但在我自己教學的經驗中,除非以政治新聞作教 材,否則比較報紙是比不出個所以然來的,因為就初中生對新聞的認知,他們的剪報通常環繞社會及突發新聞,而各報報道該類新聞的手法都是大同小異的。
  2. 母 親對要買五份報紙十分勞氣。其實老師可以叫同學分組,每一負責買一份,便可以減低學生的經濟負擔。基本上學生只剪一篇報道,餘下份都要送到 垃圾箱裡去。話說回來,剪報紙的工作竟要母親來操心,母親口裡嘮嘮叨叨在埋怨著,小朋友卻默不作聲,家庭教育有問題是也。究竟老師是否真的不準學生從網上 下載新聞,我懷疑學生根本沒有問過老師。
  3. 從 母親的口吻感受到,如果上述事件發生在敝校,老師定必收到家長的投訴電話。家長嘮叨,最喜歡伸隻腳入學校。記得有家長曾叫我寫封推薦信讓小朋友出國升學之 用。告之推薦信要由學校直接寄往申請的學校,天下間的申請都是同一做法。家長理直氣壯說︰「封信唔可以俾家長過目嫁咩﹖我係佢阿媽,學校點寫我個仔我都唔 可以知咩﹖」係囉,就係唔得囉,阿媽大晒咩,驚我地寫衰個仔咪叫個仔平醒d囉。不過一般情況下學校都會盡一臂之力送學生一程既。

落車時回頭望,原來小朋友是港島某名女校學生。

***

週末出席一有關傳媒教育的教師講座,教統局邀請了兩名經驗豐富的現任與前記者分享。

老師們的擔憂是老生常談,主要提問包括傳媒變得通俗、巿場導向、如何介紹合適報紙予學生、學校如何處理傳媒對學校的負面報道等。我始終覺得巿場變得無品已是大勢所趨,禁絕不潔傳媒根本無謂,如何培養學生的品味才是正途。

兩 名記者都提到現時記者質素下降。有趣的是前電視台女記者指曾慶紅來港,記者們竟無趁機問政改與程翔,只簡單地追問迪士尼。她笑言記者可能太年青吧,看不到 大環境各事件的緊緊相連,抑或是老總們叫他們要醒水不要得罪老爺子﹖報紙記者則尷尬又直接指電視台起用的靚女主播「白痴」,而新聞從業員待遇不高,留不住 人材。二人均同意新聞行業的整體水準下降了。

兩個講者都有快近十年的新聞經驗,演講中感受到她們(恰巧二人都是女士)對工作的熱誠。借用其中一位所言,當記者要persistentcritical。她們都是非常persistent的人,工作時博覽群典,對事情有深入了解,這樣才能critical

4 則留言:

匿名 說...

Found around the network, it's the Best of Weblogs, Inc.
The Weblogs, Inc. network features over 100 independent, unfiltered bloggers producing over 1,000 blog posts a week across over 75 industry-leading blogs.
Find out how you can buy and sell anything, like things related to private road construction on interest free credit and pay back whenever you want! Exchange FREE ads on any topic, like private road construction!

eggsplash 說...

我都覺得學生應該無問老師可否下載網上新聞
不過不要說學生
害怕"下而上"提問是很多人的通病
連我做過的某大公司也有這個問題
只要大老細沒有提過說"批准"
就矯枉過正的當成是"不准"
有時改一個字, 換一隻色
都要我自己去問大老細

至於介紹信
我都明白有些家長是牛皮燈籠
那家長的態度大概很差吧?
自己第一次問校方取介紹信時
也有相同疑問
後來估到應該是為持平起見而保密
若果可以向家長解釋
當係校園版百法百眾都好吖

關於傳媒
老師前三個擔憂我都明白
但最後個個則有點保留
學你話齋:
"驚寫衰間學校咪叫間學校平時醒d囉"
如果根本無咁GE事
咪開校內大會澄清囉

MissLee 說...

有時我們在工作上一樣犬儒,欺善怕惡,人愈大愈變得油條,我有時都會睇唔起自己…

Kyushu 說...

為啥不到圖書館影印? 合法(教學用途)又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