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8日

五份報紙

前兩天在巴士上聽到有關一間學校五份報紙的對話。

母親說,唔係呀嘛,要買五份報紙做功課﹖個女答,係呀,要剪同一單新聞喎。母親又話,咁我點同你搵呀,一間屋最多睇一份啫,一係叫隔離呀X姨同呀邊個同你搵…響網上download得唔得﹖個女答,好似唔得喎。母親繼續好勞氣咁批評,有無攪錯呀,我覺得咁好唔合理喎…

聽下聽下,我發現以下幾點︰

  1. 從 五份報紙剪同一單新聞,一定是教比較各報報道手法與立場。更多學校開展傳媒教育,對培養學生批判思維是好事。但在我自己教學的經驗中,除非以政治新聞作教 材,否則比較報紙是比不出個所以然來的,因為就初中生對新聞的認知,他們的剪報通常環繞社會及突發新聞,而各報報道該類新聞的手法都是大同小異的。
  2. 母 親對要買五份報紙十分勞氣。其實老師可以叫同學分組,每一負責買一份,便可以減低學生的經濟負擔。基本上學生只剪一篇報道,餘下份都要送到 垃圾箱裡去。話說回來,剪報紙的工作竟要母親來操心,母親口裡嘮嘮叨叨在埋怨著,小朋友卻默不作聲,家庭教育有問題是也。究竟老師是否真的不準學生從網上 下載新聞,我懷疑學生根本沒有問過老師。
  3. 從 母親的口吻感受到,如果上述事件發生在敝校,老師定必收到家長的投訴電話。家長嘮叨,最喜歡伸隻腳入學校。記得有家長曾叫我寫封推薦信讓小朋友出國升學之 用。告之推薦信要由學校直接寄往申請的學校,天下間的申請都是同一做法。家長理直氣壯說︰「封信唔可以俾家長過目嫁咩﹖我係佢阿媽,學校點寫我個仔我都唔 可以知咩﹖」係囉,就係唔得囉,阿媽大晒咩,驚我地寫衰個仔咪叫個仔平醒d囉。不過一般情況下學校都會盡一臂之力送學生一程既。

落車時回頭望,原來小朋友是港島某名女校學生。

***

週末出席一有關傳媒教育的教師講座,教統局邀請了兩名經驗豐富的現任與前記者分享。

老師們的擔憂是老生常談,主要提問包括傳媒變得通俗、巿場導向、如何介紹合適報紙予學生、學校如何處理傳媒對學校的負面報道等。我始終覺得巿場變得無品已是大勢所趨,禁絕不潔傳媒根本無謂,如何培養學生的品味才是正途。

兩 名記者都提到現時記者質素下降。有趣的是前電視台女記者指曾慶紅來港,記者們竟無趁機問政改與程翔,只簡單地追問迪士尼。她笑言記者可能太年青吧,看不到 大環境各事件的緊緊相連,抑或是老總們叫他們要醒水不要得罪老爺子﹖報紙記者則尷尬又直接指電視台起用的靚女主播「白痴」,而新聞從業員待遇不高,留不住 人材。二人均同意新聞行業的整體水準下降了。

兩個講者都有快近十年的新聞經驗,演講中感受到她們(恰巧二人都是女士)對工作的熱誠。借用其中一位所言,當記者要persistentcritical。她們都是非常persistent的人,工作時博覽群典,對事情有深入了解,這樣才能critical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覺得學生應該無問老師可否下載網上新聞
不過不要說學生
害怕"下而上"提問是很多人的通病
連我做過的某大公司也有這個問題
只要大老細沒有提過說"批准"
就矯枉過正的當成是"不准"
有時改一個字, 換一隻色
都要我自己去問大老細

至於介紹信
我都明白有些家長是牛皮燈籠
那家長的態度大概很差吧?
自己第一次問校方取介紹信時
也有相同疑問
後來估到應該是為持平起見而保密
若果可以向家長解釋
當係校園版百法百眾都好吖

關於傳媒
老師前三個擔憂我都明白
但最後個個則有點保留
學你話齋:
"驚寫衰間學校咪叫間學校平時醒d囉"
如果根本無咁GE事
咪開校內大會澄清囉

MissLee 說...

有時我們在工作上一樣犬儒,欺善怕惡,人愈大愈變得油條,我有時都會睇唔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