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7日

週六陽光

一個月後,終於見到藍天了。

中央圖書館的報刊雜誌閱覽室,訂閱的國內雜誌頗合口味,報紙種類也夠看。我常常在約會之間的空檔(反正不是銅鑼灣就是天后灣仔),在那裡消磨時間,好好享用納稅人的福利也。

新週刊城巿與三聯生活都想拿去慢慢讀,事實上今天只有半小時在手。取去兩本,陽光下細閱。眼尾但見掛著工作證的年青「巡館」雙手放在背後,走來走去,把讀者看完放在沙發上的書刊取走;見我一本在手一本放在椅上,又問我餘下那本看不看,十足餐廳待應收走你喝完的咖啡杯,只欠未問要不要添飲號外與時代!

上月中的新週刊講中國人的飯局。中國人喜歡吃,事無大小都來個藉口飯局。雜誌比較了北京上海廣州香港的飯局模式,實際是中國城巿文化談。

北京那提到作者數年前開了個留言版叫「飯局通知」,專門呼朋喚友吃飯去,當然也見了不少人生百態。上海那篇則談到付鈔的「藝術」。話說如果「服務員遞上賬單,所謂高手就是那個第一個掏錢包卻最後一個掏出錢來的人。他的動作永遠停留在“掏ing”的時態中,絲毫不會讓人有故意拖延停滯之感。等他終於歷經周折滿頭大汗地將錢包打開,很不耐煩的服務員早已從一些閱歷和功力都尚淺的菜鳥級選手手中接過錢,扭頭走遠了。這是一場比“慢”的較量…」

我也曾「扮演」過這樣的角色,原因不是吝惜錢財,反正大家回頭都要夾一份。但最怕簽了賬,月尾讀到信用卡月結單那一千幾百塊的紀錄,縱然是大圍數,心裡總覺得自己花了很多;而錢包裡那突如其來的現金,就更誘人提前花費了。

***

阿牛問有關霍金的報導,究竟有沒有提到他的肌肉萎縮症。致歉,最近忙得很,霍金的新聞都是翻翻而已。他的病,應該有提到吧。至於他的理論,記者們也坦白承誠聽唔明。不過明報週五請了霍金的學生吳忠超博士,翻譯霍金在香港那篇演講。我未及細閱,但最開頭那幾節譯得淺白易明,剪下了待會慢慢再看。

不過隨意看看報章的標題,也是挺有趣的。報紙的標題不是引霍金那句什麼生命不應隨便放棄(港人最喜逆境自強的故事),便是說他最想研究女人(港人也好色!)那晚聽商台《中間人》,主持人訪問幼稚園校長,講講為何向小朋友直播霍金演講,原因又係要學佢珍惜生命云云。不是說方向不正確,但如果能趁勢講講天文,引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不是更貼題嗎﹖

但,小不點聽得明英文演講嗎﹖不知演講當天有沒有中文傳譯﹖仲有,報紙報導有本地教授對霍金在香港不發表新理論感失望,又彈佢既理論有部份過時,論點真係有趣。我敢說大部份人(包括我自己)連最基本的理論都未明白,便彈人沒有新理論發表。如教授們又係能趁勢開壇作法,想效用必比「彈」更有建設性。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跟MissLee一樣,我也很喜歡在中圖的雜誌架附近溜撻。感覺就像在無邊無際的資訊海洋中暢泳。真是個消磨的好地方。

bull the helena 說...

if kids may not understand top science, can we presume that they will understand overcoming adversities?

how many of us born relatively healthy and nondisabled would contemplate the idea that one day we may not be able to walk without crippling?

how many people wouldn't discriminate or even throw a stone onto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日不落 說...

「最怕簽了賬,月尾讀到信用卡月結單那一千幾百塊的紀錄,縱然是大圍數,心裡總覺得自己花了很多;而錢包裡那突如其來的現金,就更誘人提前花費了。」

同意!我同樣是不喜作飯局簽賬者。

匿名 說...

有幾多小朋友因聽完霍金演講一頭霧水,將刨 "便利" 的時間用來睇 "空想科學讀本" ? ( 唔好要求佢地一下子跳去睇 "牛頓" )

匿名 說...

旺角街頭時有殘障內地同胞行乞。老師們偕同學經過,見到這些丐幫,老師們是否又用教育電視對白腔口著隨行的同學 "珍惜生命" ?

匿名 說...

霍金演講, 電視的轉播好像有中文字幕的, 不知是科大那邊還是電視台做的, 我想, 可能大會已事先給傳媒發了包括中文講稿的新聞資料.
我甚至猜想, 那場長達30分鐘 (?) 的演講聲帶是不是也預先錄製了的呢? 我這樣想並不是對教授或主辦單位有不敬之意, 但只是覺得這樣做也無可厚非. hu

MissLee 說...

solowoo,那可真是相逢未必曾相識了。

牛,我想世界上好人、真正關心別人需要的人是存在的。你也不必不灰心。

日不落,簽賬的好處是可以儲分,那下次吃飯你也簽簽吧。

匿名者︰謝謝資料!不過霍金的演講預了是預錄的吧,否則慢慢等打眼色出電子聲,沒有可能吧。

燦兄︰而家d細路太幸福了,不知艱辛是何物。真的單是口腔說珍惜生命有鬼有。我最贊成讓小朋友跌跌,仲要唔好扶起佢,佢要起番身,就自然會自己起身的了。

匿名 說...

我對霍金所用的語音合成系統認識的十分十分有限, 都是從報章或電視台那提綱挈領式的報道獲得, 甚至也只看了標題, 或個lead, 可能因此對系統有了不切實際的期望.

加諸大會當日, 主持人余明珠在演講開始前, 提醒觀眾待會演講時要保持忍耐和體諒, 因為演講是霍金教授通過紅外線控制 (?) 的, 期間可能會出現某些停歇. (大概意思, 如有錯漏請包含) 這樣更加深了我的誤會, 以為是難度很高的即場演譯.

其實, 在翌日的萍果的報道中, 有這樣的描述, "....., 講詞透過語音合成器誦讀出來,機械語音乾澀而帶有美國口音,聽眾未必能聽得一清二楚。霍金的神采都是人人可見,他有時會微微抽動一下面頰,以調節語音合成器,有時會合上眼睛一、兩秒,閉目養神。"

正因為這樣那樣的條件串連起來, 我是曾經這樣的以為, 霍金當時是一句一句的把讀稿演示開來的. hu

. 說...

中图的大陆书很多.小时候,经常流连在家附近的图书馆,都是以台湾书居多.
现在经常去中图,看到那么多大陆书,而台湾书很少,深感到时代的变迁.
我个人觉得中图的藏书很不理想,太少.但非常喜欢中图的环境和整体设计.

Sunny Chan 說...

《三聯生活》好看極!因為竇唯所以買了第385期,單單用〈竇唯是非〉作專題,已寫了十六版了再加上一本《財經》和上一份《周未畫報》已經夠看一星期了。《新週刊》也好看,半小時,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