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五十步.笑百步

仍然有久別重逢的朋友問我,為何不教書了 今天看報紙,調查指教師自覺不被尊重,曾被學生以粗言辱罵,甚至拒自認為師。要我給退下教壇的理由,除領導人不領導負責人不負責等原因,學生的恃寵生嬌目中無人,家長的煽風點火強詞奪理,也是聚沙成塔引致教師疲勞崩潰的導火線。

昨天在巴士,聽女學生與家長對話,投訴新任校長容不下黑襪上的幼橙線和一劃白刀鈎,暑假早已真金白銀添置衣裝,何解還要人花費遷就校規。學生補充很多老師都不喜歡新校長,新校長也不理會老師的訴求。家長回答新官上任三把火,落個下馬威何其尋常。

我偷聽途中緊接腦海內自問自答︰究竟校規是新的還是舊的﹖學生有否就「新」校規與校方討價還價﹖校方的回應如何﹖學生要買純黑色的襪子有多難﹖其實香港一般學校很少會容許學生穿有色邊有標誌的襪子回校,國際學校或新派學校我則不太清楚。

你可以說校規是扼殺創意的緊箍咒,但遵守校規予我來說是天經地義。「壞」的規也應靠正當的方式更改,正如台灣的民眾不能拿起火把衝進官邸把陳水扁宰了,嬌姐做藝人也不能因「食得咸魚抵得渴」便可讓人偷窺更衣。

公車上的家長的回應也頗堪玩味。聽其回答,其可能是疏於思考,也可能是容讓女兒發表見解,自己盡量少發表意見,但提供成人現實世界的可能性以供思考。有時候攻擊學校的流言便因此無中生有起來。教師夾在領導層與學生家長之間,有時實是有口難言,某些校政校方不喜歡亦可能不適合向學生解釋,學生瞎子摸象左猜右度,教師在中間處處解釋補充,學生只會覺得教師校方蛇鼠一窩,教師兩面不是人。

那個調查的負責人有一句說得好︰「小學生打電話向教統局投訴,教師和校長都立刻遭殃,好唔得閒。」可惜子女永遠是對的觀念深植一些家長腦中,不教導孩子客觀分析,反處處維護,幫其指責學校不是,應垮掉的一代未垮掉,上一輩已吐血而死了。

並不是回憶總是美好,過去讓人懷念,而是看見社會基本價值崩壞,那不教人唏噓。不必只在敬師日敬師,在父母親節孝順,在情人節才想起古巨基唱「愛得太遲」,尊重是任何關係的基石,不過我們連政府拍了廣告提醒我地係一家人,也往往和諧不起來。

看星期日明報,一頁是熱心教育的梁中昀先生不幸離世。當記者時也曾多次接觸梁先生,感覺他非常易接近,有問必答,絕不拖泥帶水,有碗話碗。後一頁就是那教師調查,居然由「女教協」負責。教師行內已是女性獨大,為何還要成立「婦女會」,令人不解。接續一頁講到澳門成為賭城,全民賭場就業,對濠江的永續發展非常不利。配相是教師帶著兩名陽光學生留影,學生偏向潮流的相反方向走,要成為社工和物理治療師。寥寥數頁已道出種種無奈,我現在也只是遙向別人的江山指指點點。

13 則留言:

sunfai 說...

梁生係小弟世叔伯, 家父還跟他在同一個辦公室辦公。在北京聽到母親傳來惡耗, 不得不概嘆世事無常。

'籮'叔叔一向外型瀟洒, 非常好動。 為完自己少年夢在暮年再次騎上電單車, 雖然遇上意外, 但亦可謂不枉此生。難得風流。

Kajie 說...

Miss Lee, 的確也難怪會心灰意冷,現在學生的學習及尊重老師的態度簡直叫為老師心傷.

我在大專院校當part time講師,即使學生們是working adults,他們的表現令人嘆為觀止!

他們上課不願備課,又不願溫習筆記,又不願投放金錢買課本(我只要求買一本書,這是一本非常值得看的課本,大約hk$250).他們不買,我唯有把書中的重點編成筆記,又再找一些內容更”精簡”(即較短的articles)給他們,而且所有cases and examples,我都講解兼做埋demonstration and suggested answers在課堂中作補充.還有,我希望他們會主動留意身邊的有關marketing的資訊(這是最直接學marketing的捷徑),在假期間我出外拍攝照片做教材,send emails告訴他們我的"發現", 又介紹近期在香港的好廣告campaigns,希望他們學以致用.結果一切一切自己的辛勞也是枉然,學生話要返工無時間睇.

我心都灰埋之際問他們其實要求在這裡要得到什麼?他們絕大部份說:Pass.Pass 就OK,其他一切不願bother!

真的想吐血.

唉,你以為這樣可以風平浪靜教完走人?

最瘋癲的是還有無癩學生在課堂上無禮指責我.對,是我,(不是其他人),未能滿足其要求,那學生說我"應該"不單告訴他們那些cases要留意,而是”應該”把*所有*recent cases全部做哂demonstration,不是selectively 做demo!那厚顏的學生氣直理壯地說,這樣他們才會懂得發問.

成年人的世界也如此,何況中/小學生? 而且我的學生也有4-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young executives,香港有這樣質素的下一代,還有前途嗎?

難怪我的同僚一早就提醒我不要期望有”尊師重道”這回事,要視他們是你的clients,所以萬事要忍,以和為貴,吾好傷心.

唉,我也意興闌珊,不想再教了.不要以為教undergrad會好些,天下烏鴉罷了.

匿名 說...

我大半生人都找不到啟蒙老師。少時候'激'頑劣,老師們望而卻步。

教師最大回報、成功感來是學生,退而求其次是薪優粮準,假期多;再者便是外面求職市道不好,教教書避風頭。把教師們轉型,全以市場主導,補習天皇是成功例子。看來投身補習界的有識之士,會以月遞增。但小朋友們是不會尊重天皇們,他們只是來做買賣而已。小朋友們不會尊敬ipod、也不會尊敬sony、也不會尊重微軟。我們守法,但我們不尊敬市場。

MissLee 說...

阿咪、kajie︰我也有細讀報載長長的各區敬師名單,尋尋有沒有自己相熟的老師的名字。中學母校便不喜此道,不想太高調,不想對個別老師不公平。少數抱打份工心態的老師不說,我想大部份老師心裡都想學生好,只要學生踏實努力做人,老師的名字是否被印在報紙上表揚其實不重要。我五十步笑百步說,學生是學生才需要教,但每年一批又一批的來,每個都需要改造,社會風氣又難抵抗,真的很累人。

kajie,所以有時我退到底想,教幼稚園學生可能最好,因為最天真最好塑造。看到有些年青人的不可一世,真係心到實。

匿名者︰我對那些補習天王也很不以為已,特別是那些靠打扮招來學生,而不是標榜實力的,讓人錯覺實幹無用。自己也有去過補習社,那時的[名師]年過40,都靠實力招來學生。那些mk look 與嫦娥look的名師,不知教得如何﹖如果說學校老師教得悶無料到,也只是學校與補習社目標不同,不能因此抹殺學校老師唔掂。學生唔聽,點教都唔掂啦。

winwin, 訊息已轉交miss chan. 你無我email 咩﹖

now_do_it 說...

許久沒有造訪,別來無恙?退下教壇,慣嗎?
始終「老馬有火」,好!

順便改改錯字:
家長【的的】【扇】風點火強詞奪理
「壞」的規【舉】也應靠正當的方式更改
不能拿起火把衝進官【阺】把陳水扁宰了
學生只會覺得教師校方蛇鼠一【鍋】
而是【見看】社會基本價值崩壞
【聊聊】數頁已道出種種無奈

>>我現在也只是遙向別人的江山指指點點。
我都是一樣,指指點點,改改錯字而,要我寫成一篇這麼出色的文章,技窮!

now_do_it 放意暢懷的鬧
http://www.bloghk.com/blog.php?user=now_do_it

MissLee 說...

now_do_it︰嘩,寫錯咁多字,失禮!仲要過左咁多日先改,抵打!

無火囉無火囉,玩玩而已…

MissLee 說...

仲有,[聊聊]數頁應該怎麼改﹖

now_do_it 說...

寥寥可數
寥寥無幾
提示足夠嗎?

繼續改改錯字:
>>家長【扇】風點火強詞奪理
>>學生的恃寵生【驕】目中無人

MissLee 說...

Now_do_it老師要我現在就做啊…而且不直接向小朋友提供答案,對小朋友真是很大的挑戰啊,即改即改…

now_do_it 說...

孺子可教﹝一笑﹞。剛巧路過,而我對錯字較敏感,所以不厭其煩,留言指出。但正如前文所提及‧要寫出這麼精采的文章,自問難辦到。

匿名 說...

我是路過的。

看到你寫的東西,真係點戚戚然,因為我也是一位教師。

我也會想退下來,打其他責任感沒那麼重的工作 ( 也有人介紹我去當個公關呢,真'橋'),原因嘛,你說的就是了。

但一想到這份工的意義,走不了....想到某些學生們,更走不了。

祝我好運吧!

匿名 說...

無奈……

真的,無奈;就只有無奈。

匿名 說...

選大學,不要眼高手低 你讓我受傷 漂在水面的落葉 生命中最好的男人 話前三思 舍不得老 有生命就有希望 人生只在呼吸之間 人生不要在乎的24件事 女人應該學會的兩件事 從破水桶中看到的哲理 一句話,讓你豁然開朗 被風吹過的夏天 人生的中庸之道 愛離別回憶 分手心情 善待自己珍愛生活 適合的友誼 你是我一生的朋友 原來的櫻花 追逐的風 福祉的摩天輪 雕琢孩子眼中的世界 人生曲線 你究竟還有多少朋友 王力宏是Gay全美國都知道? 三個年代的三種心情 兩種婚姻 愛神與死亡 無論怎樣 一個女人是這樣衰老的 孔雀的悲哀 生活拾零 懂得放棄 習慣一個人 福祉其實很簡單 營造屬於自己的浪漫 我喜歡出發 尋找父親的情人 生命因相擁而美 注視一顆星星的命運 有一種“清潔” 做一株鹼蓬 不歸路 誰是你的重要他人 關於福祉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 人生感悟 對自然要自然 挨打悟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