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5日

蝗虫星巴克

Make it your Drink! Posted by Hello Starbucks今天登陸香港五週年,兼慶祝在港成立第50間分店,特別在今天下午5時至6時全線免費贈飲。我五時廿分抵港大,圖書館旁的Starbucks已伸延出一條長長的人龍,直達紐路詩樓。 對Starbucks數月前進駐港大,或者說港大容許Starbucks進駐大學,是有點失望的。朋友曾形容,Starbucks像蝗虫,一在某地落腳便飛快侵佔。我比較浪漫(即不切實際),青蔥歲月豈可讓大財團大LOGO侵蝕。可惜現在大學由撥款管理、教學到民間事務皆如此辦理。科大已有麥記,城大好像是美心,理大是大家樂(還是大快活﹖)。身為中大人,我卻沒有到過范記的女工合作社買魚蛋,想像大學能撥出少許地方發揮社群互助力量,才切合大學在社會作為清流的形像。可惜一切只存在想像中吧。 Starbucks在港大開門後,班房裡的飲食文化便改變了。人手一隻紙杯,小吃再不是飯堂(其實也是美心集團)的三文治咖哩角,而是看來挺高級的sausage rolls和sandwich wraps(因為看來高級,所以要用英文,我也不知道食物的中文名字),還有生果杯。 常有興趣調查,Starbucks營業後對大學其他食堂生意的影響。咖啡店常排長龍,年青的barista又不見得有禮貌(我有要求服務員有禮的強迫症,發作時會對服務員咆哮),最喜歡與同伴邊傾談邊落單,客人被忘卻了。港大那位置不見得舒服,兼學生們真的很吵。為了出示學生証比坊間便宜大半(坊間$20的Latte,在港大只賣$12),自己又常啡癮發作。 頂硬上 – 買! 要頂硬上,因為人手一杯,在港大,飲Starbucks竟然變得好老土!(未完待續) (ah, 過了11點,要睡覺,因為我也有睡覺強迫症…) (唉,MissLee,備課唔見你咁生猛)

3 則留言:

匿名 說...

Miss Lee, 點都好, 話曬Starbucks D 咖啡都有番咁上下, 將就下啦! 世界大潮流, 唔通要做三文魚? 無力喇!

Beyond Barrier 說...

如果Blogging能在香港擴散,會否像Startbucks般變得老土呢?

MissLee 說...

我想不會吧,兩都的本質不同…寫blog似寫文、作詩、繪畫,不會老土,但形式的發展會定下來,變為簡簡單單的生活的一部份。

Starbucks作為品牌則有沒落的一天。但喝咖啡作為一種形式或生活習慣,也不會變得老土。

所以,那天,我去了另一間canteen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