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1日

學校的意識形態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Posted by Hello

今天週會,請了警民關係組的madam來講店舖盜竊。出出入入禮堂(因為要把握時間教仔),沒有仔細聆聽,斷章取義聽了以下一句(大意)

「你地唔好諗住響條街偷野就無人知(相對店舖),原來有D公眾地方都有CCTV睇住你,所以千其、小心、唔好行差踏錯啊!

當然令諸君想起George Orwell 1984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警民關係組在學校輕描淡寫單刀直入,指在公眾地方已安裝CCTV。背後的意識形態指這是正確和有需要的,卻沒有就香港的特殊環境需要解釋。推遠一點說,這是最原始的洗腦!果然,沒有學生舉手就私隱問題質疑做法。

(分析的責任又拋了給我…)

當然,警方會舉例說,在這個和那個國際城巿如倫敦紐約都有在公眾地方安裝CCTV,香港也有此需要。同學,警方有維持社會治安的需要,你也有保障個人私隱的權利!況且,對學生說因為有CCTV所以不要行差踏錯,理念不大正確。

其實教師的工作也是洗腦。哪些道德是錯﹖哪些道德是對﹖

校園報的記者想探討同學對同性戀的看法,作了全校問卷調查。較開放的老師會讚賞道︰「很有趣!」 欣賞同學的工作。可是為難了我這個負責人,因為我們是基督教學校,校方立場明確。站在校園報的立場,同學的創作自由與培養分析能力十分重要的。到現時為止 也沒有人阻止這個題目,因為沒有公開宣佈要作調查。但那條鋼線十分難踩,不知部份基督徒家長與學生能否包容,未來說我們鼓吹同性戀。家長的保守與無理,有 時非筆墨所能形容!

***

Miss Lee隨校到佛山考察,下星期見。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又係我...)

Miss Lee,那麼在你心目中,基督徒是否象徵「保守」、「專制」呢?

MissLee 說...

你這條問題是很大很大的陷阱,我不能一概而論…我會將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分開,而不是廣義的基督徒。亦不打算將天主教與基督徒割蓆的歷史放在這裡談。

我只能說我認識的基督徒給我很大的壓迫感,而天主教徒朋友給我空間去思索我與上帝的關係,不會刻意向我傳教。我較喜歡自由的探索。

MissLee 說...

同學,還有一次我在小學教「香港圍村風水」,被家長質疑在基督教學校不宜教此類導人迷信的東西。但其一,風水在西方文化眼中不一定是迷信,可是指人與自然的關係。其二,就算風水是迷信,也是中國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你可以不信,但不代表你應拒絕認知。認知與相信是兩個不同的過程。如因宗教或信仰理由拒絕認知,那會變成無知。

Pema 說...

大自然有很多神奇力量是我們不知道的, 風水可能是其中一項. 很多人仍熱愛自封為萬物之靈, 常自以為是, 沒法解釋的事便撥作迷信.

個人認為學校講香港圍村風水, 沒什麼問題, 香港人知道多些香港事嘛, 讓孩子們多學點課外常識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