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4日

佛山雜記

(雜記,無惡意,無深度。事實上國內的老師把我們招呼得很燙貼。)

  • 國內學校口號很多,句句偉大,字字珠璣。
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Posted by Hello 勤奮、守紀、活潑、進取。 Posted by Hello 一切為了孩子、一切為了老師、一切為了學校、一切為了教育。 Posted by Hello
  • 校長們辭詞時仰揚頓挫,起伏有致,頗有國家級領導人風範。
  • 某校的老師們身穿制服和尖頭高跟鞋,列隊歡迎,熱烈帶領我們參觀校舍,顯示了廿一世紀教育事業是企業的風貌。

老師們的制服,冬夏各一套。

  • 國內學生體現了中國人的服從的美德,舉手答題速度如摩打,姿勢呈90度直角,打招呼時則向上擺呈120度角。答案內容時有見地,集體中見個人,服從中見跳躍,充份表現國人靈活多變的美德

課室。 香港學校在硬件上無法與沿海學校相比,特別是偌大的校舍和充足的特別室。區情不同,無需羡慕。但香港學校相對國內學校,勝在規範較少,自主性較強。 有國內校長提及,校內電腦設備過時,買了新電腦,要丟棄舊的一批,教育局的批文一年也下不來︰「因為官僚制度,要淘汰舊東西並不容易」。他說國內只有上海的學校夠膽無視國家規範攪創新,有小學已改行五年制。 國 內亦有行私立學校制,我們參觀的小學一年學費與我們直資學校所差無幾,但設備如運動場、宿舍是大學級、巨無霸級的。沿海城巿尚且可如此,但偏遠山區的孩子 又由誰來照顧﹖巿級、省級和國家級的學校,就有不同的建設和師資標準。就算在首都,新京報曾報道無戶藉的孩子在京城無法接受教育,這是制度帶來的不平均的 問題。

7 則留言:

匿名 說...

Miss Lee 有無看過他們的課本 ? 內地的數理科平均都比香港深。像這規模的學校英文程度也不會是我們想像中弱。

MissLee 說...

Winnie: 你忘記了我們上堂時提到國內的優勢嗎? 土地和人力! 在國內興建一間比香港大上十倍的學校,其價錢與在香港相若。我們的中小學沒有大學級數也可原諒的。其次你要留意我最後說,如此這些學校在國內並非主流。

港燦兄︰我分別觀了一次中文及英文課,以朗讀為主,頗為沉悶,但有同事觀了的另一節英文課則十分精彩,課堂結構變化頗多,可惜無緣欣賞。

我觀了的一次數學課則非常生活化,教數字與日常生活編碼的關係。課堂結構嚴緊,多個活動編排捉到學生的注意和投入,結尾十分完熟。你沒有看過便難以感受了。

我始終覺得國內學生記英文生字的能力非常強,但會話則較弱。我看的那節英文課十分差勁,難以評論。一般上教科書的編排很工整,社會科的內容和我們的編排和教學目標差不多,要再看老師如何使用教科書才能完整地評論。

但記得在北京買過如何做小先鋒的教科書,便十分八股。總結來說,內地的教學研究十分嚴緊和龐大,但正如內文所說,要改變、要淘汰並非易事。算答不到你的問題,對不起。

tongsir 說...

Ms Lee, 你好,我是來自"湯sir日記"。你的link已放在我的blog內,希望你不要介意。

Florence Lai 黎凱欣 說...

只是好奇,這些學生活潑嗎,I mean, 是填鴨還是有個人性格

好彩香港的老師不用穿制服, ^_^

MissLee 說...

湯SIR,請隨便連結,日後多多交流。

佛大姐,我想每個小朋友都是活潑可愛的,只是制度慢慢將人的本性收伏了。國內的小學生和我學校的小學生一樣,都主動舉手答問題和發表意見。常說香港的學生在小學都喜歡上學,但上到高小要操練預備升中,再上到中學便開始討厭上學了。所以學校的文化是十分重要。

匿名 說...

Miss Lee,本人從小學6年到中學5年都在廣州就讀。讀小學時每逢有人聽課就真的要好積極答問題(90度舉手,估0吾到這么多年都依然喜歡這一套),到中學時候平時一般可以隨便插嘴講自己d睇法及當場討論,且本地教師還會選擇使用粵語教學(現在聽聞非常苛刻,課堂上不允許使用粵語)。
學校硬件設施完善一般岀現在重點中小學。個人認為,當中有點資源浪費且裝門面。好多學校都好興這一套,永遠曬虛浮的度金畫面。有中學教師訴苦,平時要經常開會寫報告考各種資格證,扼殺生命時間不止且無時間花心思思考及提昇自己學科教學設計真正有利學生等作為。好多,真的教得好死,學得更死。硬件有幾好都無用。
數理化學科是靠死train猛train,參考書比文科多好多,通常考完,不再需要使用或深化該學科知識的學生就會忘記且厭惡情緒嚴重。四年前我讀一重點中學,好中意玩排名,又搞標準分又玩原始分,點到學生頭暈暈,壓力好大。

MissLee 說...

JK:

非常謝謝你的資料。十分同意你所說,宏偉的校舍和質素比較好的學生,大部份只出現在重點學校。我去過三所學,一所私立、一所巿級,一所國家級,門面與教師學生的質素已經有差異。

一所學校的校長表示,現在學校一律要用普通話上課,課後則可以用廣州話,儘管老師和學生的方言都是廣州話。一般學校間的交流都要用普通話。因為我們的普通話真的十分普通,所以與老師交流都是普通話和廣東話交雜。

至於有人觀課時,學生表現特別積極…哈哈,大家都知那只是一場戲,但不代表沒有可學習提最的東西。做戲都分級數嘛。

聽那兒的老師說,每科組的老師每星期都要坐在一起備課和評核該星期的教學表現。而我們觀的課,都有一、兩名較高級的老師坐鎮即場評核表現。香港教師便接受不到這樣的壓力,也沒有時間去好好裝備自己接受一天又一天的挑戰。

如果我們都認為教師像醫生律師一樣,是一門專業,那類似「考牌」評核便不可少。但香港教師每天上五、六節課,像我們學校行校本課程,每天的課更是由零開始設計,無法像國內老師每天只有兩、三節課,還有時間騰出來做專業培訓。

你提到數理科的情況也有聽聞。國內學校好像喜歡捉學生去參加國際奧林匹克數學賽,是嗎﹖我校的數學老師便很反對參加奧數,指比賽只機械地訓練學生操數,忽略發展思維。

教了兩年書,體會到無論制度怎樣的爛,擔子怎樣的重,只要教師有心和有責任感,沒有跨不過的難關,只視乎有多少勇氣面對、有多少彈性改變現況。(好肉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