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4日

失策﹖計劃之內﹖

Google News Japan Posted by Hello 如像龍應台所說,從一個地方的國際新聞取向能觀測該地的國際視野,那麼日本的國際,很有趣地,可能是中國。 工作分心症下click去Google日本新聞, 該時(8時許)國際新聞首頁的頭三位都是中國新聞(唔通GOOGLE會自動追踪我係香港用戶﹖)。最新哪條竟關於中國共產黨員的人數,一條香港人甚至內地 人都未必會關心的新聞。根據Wiser搜尋結果,今天香港報章只有明報同蘋果作簡短報道而已。朝日新聞網上還天天翻譯人民日報的消息呢。 日本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但這種關心的細緻度還真叫人吃驚。還不見香港天天報道珠三角的最新發展。 難怪小泉純一郎與町村信孝今天會見記者時態度輕鬆又輕挑。小泉話︰「大家傾吓咪好囉。」人家口中不覺取消會面可惜。 有線報道話︰當初係吳儀主動要求與小泉會面,發生靖國言論後取消。但中方兩天所提出的原因不一致,昨日指因緊急公務回國(當然無人信),今晚孔泉才出七情上面批評日方,無棱兩可,指自己把口無話過吳儀因公務回國。 町村在鏡頭前搔頭搔頸地「食住上」,批評中方無禮貌,並指突撤銷會面根本與公務無關。日本各網上新聞已以此為題做文章。我不太明白為何昨天不可以直接解釋取消會面原因。 前文︰Ito Yokado

4 則留言:

匿名 說...

" 不太明白為何昨天不可以直接解釋取消會面原因。"

技術上,吳副總理昨日有需要與突然向日本辭行的藉口保持一致口供。

但之後再被傳媒篤爆她今日的行程後,再用 "有急事" 作狡辯只會貽笑國際,反正擺明反檯,就實話實說囉。

現在內地政策忽硬忽軟,走位靈活,看看商務部免港商加內地紡品關稅可見一班。政府的思維必需趕快與內地接軌,亦即轉速要再加快了。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說...

還有一些想法。

內地網民都有問過吳副總理既然早知結果,為何她不索性預先取消整個訪日行程 ?

自己覺得,她到日本走一轉及提早走是預先計劃好的,刻意擺個強硬立場,對日本,特別在內地有投資的商人既會做成一定壓力,對反日情緒仍高漲但一下子又被壓下來的國民亦有交待。內地網民對於她提早結束行程都以認同和讚許居多,認為她成功為國民出了一口氣。

很多時某國在外交上對另一國越突顯和強調企硬的姿態,兩國同時亦已有一人讓一步的準備。我相信小泉會暫時承諾不去神社參拜及於人民幣升值一事上不再加多把咀,同時外交部亦暗地裡把修葺各日本駐華使館的賬單代付了。

相反,若吳副總理低調地完全取消之前訪日的行程,中日兩國就更似仍未有任何共識或各讓一步的意圖。

MissLee 說...

我同意國與國之間的交往一定會有扭扭擰擰的情況,不過這次給我的感覺是中方也不知如何著墨。國內的經濟與政治壓力令中方兩面不是人,既不可得罪日本,又要與國民有交待。政治總是一買一賣的交易。

唉,12點,要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