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1日

程翔

程翔在中港報界都是有頭有面的人,很難相信當年因六四毅然離開文匯的他會當間諜,尤其指他收取大量的量諜費。

中共慣用各種各樣的名義來扣留異見人士,由洩露國家機密的席揚,到受賄的程益中,到程翔。

何 謂國家機密,中共一向沒有明確的界定。這如手上的武器,隨心意揮舞,殺人於無形,並以事件結果斷定事情合法與否,倒果為因。港府每天向記者放風,那又能否 被界定洩露機密﹖美軍將軍營內士兵褻瀆可蘭經的事傳給美國新聞週刊,引發示威與傷亡,一定是很大很大的罪了吧﹖社會為政治服務,尤其新聞為政治服務,在香 港抑或美國近年十分普遍。

孔泉指程翔已承認控罪,以圖將事情合理化;又指程收受大量間諜費,但沒有再提供進一步資料。今天報章引述,程翔上月已被扣查,但事情一直沒有公開,相信中國將又再進行秘密審訊,自行定罪。如孔泉指國家是依法治國,中國應公開審訊。

據今天的報道,程翔是索取趙紫陽氣功師宗鳳鳴的書而觸動了中共神經,可見趙紫陽雖逝世多月,中方仍評估社會因經濟及要求改革開放的壓力仍在,隨時因任何小事而一觸即發,儘管明報引述宗氏與程翔劃清界線。

今 天信報香港脈搏批評昨日海峽時報的聲明,指時報企圖「置身事外」,事件不涉及報館方面。時報今晚則改口,相信程的所有行動皆維護報館的最佳利益。香港脈搏 認為新聞界必須維護所有新聞工作者的言論自由,像當年席揚是因社會堅持接力奔走而得以提早獲釋。社會的開放自由是每一個人的責任,那天溫水煮蛙,後悔莫 及。

亞視報道這條新聞以「涉嫌洩露國家機密的程翔」來形容這次事件,彷彿已為事件定調。當然,我在這裡也為事件定了調。

猜猜事件繼續發展下去,以本地新聞愈來愈西瓜靠大邊的處理手法,會否犬儒地慢慢退縮,放風「懷疑」程翔做間諜真有其事﹖中國式的改革開放,只限經濟層面,社會風氣仍停留發展中國家階段。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本地媒體以為放棄專注如內地高層人事更替,對某些歷史事件的處理等敏感政治話題,就可安心繼續在內地採訪,但不知它們對某些金融數據的搜集,或想快行家一步先獲取如人民幣政策變動等資料一樣很易踩進 "洩露國家機密" 的指控 ?

Florence Lai 黎凱欣 說...

唇亡齒寒,再過多幾天,會寫寫程翔案的事.

Andy 說...

The facial expression of 孔泉 suggests that he was not totally confident when he mentioned about Ching's confession.

MissLee 說...

佛姐︰期待分析,最好有內幕或採訪手記!

DoA 說...

trackback from
香港仔公國:賈樟柯的世界‧我們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