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9日

學年回顧

又放暑假,是2004年度大事回顧的時候。

傳聞我是被特別指派任教這班,品行不好,成績也不好。一年下來,成績穩步上掦,但水平仍然偏低,與其他班距離很遠,相距約四分一「馬位」。臨放暑假前又出事,同事笑說班主任太「騎呢」,所以學生都「騎呢」。

我 跟他們數本年發生過的事,欺凌、上課秩序混亂、多人情緒失控、偷竊、破壞公物、拳打腳踢、校服不合規格、帶違禁品回校,平均兩星期一單。這個數字在某些學 校算平常了吧,皇仁都衰到上報紙。但處理每個個案都花時間心力,再加上炮製校本課程、帶課外活動、持續進修,自己都情緒失控。

所以前幾天班裡又有大件事,令我兩年來第一次想唔撈。「咩人黎嫁,教極都係咁,識唔識反省同自律嫁。」就係唔識囉,否則就不用教了。

教育實在是很大很大的課題。最近看Edward SaidOut of PlaceSaid小時候就不是能在學校獲取成功的人。特別是他在埃及唸英式和美式上流社會學校,規舉一板一眼,Said拿美國護照的阿拉伯裔身份,面孔、語言、名字與其他學生之不同,更加深了他在學校的格格不入。他的父母親極力改造他,從禮儀、性格與體能之培養、性知識的壓抑,令Said加倍反叛煩躁,也享受不到父親的愛。

全書共十一章,都在訴說他少年時的不安。讀到第九章,Said到美國升學,遇到老師Baldwin,才第一次解放了他的桎梏。教英語的Baldwin叫學生論如何燃點火柴,Said不斷翻閱科學書,有系統地以術語解答。Baldwin向學生反建議,何不觀察人是如何燃點火柴﹖是想放火把森林燒掉了,還是在洞穴點燃蠟燭﹖抑或打個比喻,是想照亮一個未明的世界﹖由此,Said發現他尋的不是客觀存在的領土,而是思想的領土。他第一次得到解放。少年一事無成的Said,後來成為卓越的學者。是學校太框限了這個人,是學校遺忘了這個人。

他 在書裡第一章便開宗明義,指父母無不想創造子女。學校也在以規條創造學生,灌輸意識形態。要不要規條﹖怎樣的規條才不會妨礙學生發展﹖但學校不可無規。不 諱言,我們創校之初強調沒有校規缺點,一切靠學生自愛自律,但三年下來發現百病叢生,要把學生拉回正軌,所以規條愈來愈多,才能漸叫「正常」。

這也必須與教學成效與家長壓力拉在一起說。沒有一套明確的校規,單是自律令學生有恃無恐,犯事沒有後果,部份無法駕馭學生的教師管理課室失效,達不到客觀以成績品德為目標的傳統教學標準,家長教事齊齊煩躁。只有重回「常態」,教師才可以安心教書收工。

有些外國的學校,校規就只有一條,如尊重,如愛。我只要我的學生尊重別人,尊重自己,那上堂不會喧嘩,不會欠交功課,不會對其他同學作無禮行為,諸如此類。在本校經驗令我深信社化對管理社會的重要。

性本惡﹖所以才要教。性本善﹖所以學生才可以教。

12 則留言:

Unknown 說...

Miss Lee, 早晨,
你教的學校不是有20%資優生的嗎? 不過現在我也知道了資優生自有他們難教的地方.

我不是賣花讚花香, 我覺得我的母校以前真是很好的. 讀足7年, 完全沒有測驗也沒有默書. 考試一年兩次. 功課的分量是轉堂+小息時間已經做得七七八八. Project 只是某一科一年一次, 還是用復活節假期才做.

校規很寬鬆, 沒有記過這回事, 遲到只是罰抄school rules, 也沒有累積性. 校規的執行者是prefect, 但老師是完全不插手理的, 除非真的很大件事才會要訓導主任理. 染小小髮是可以的, 當然不可以很誇張, 因為確實有部分學生因為練水太多頭髮變成深棕色. 還有奉旨走堂練比賽如校際田徑, 音樂節, 朗誦節等. 老師們是學會的顧問, 但不論大小學會都完全由學生自己運作, 不需向老師交待.

但是成績很好. 校風也ok. 雖然沒有功課, 但會自己搞掂, 有空就鑽研自己最喜愛的興趣. 最記得中四的時候我班同學自發地鬥快做完全本A Maths 書裡的所有題目, 連老師未教的都照做.

所以我覺得資質ok 的青少年需要多些自由空間, 少些規範. 否則一味用時間去check 他們的校服, 自然減少了資源給其他更值得做的事.

可惜近年因為家長的介入, 我知道我的母校加入了測驗, 功課也增多了. 所以我極同意陳日君說, 家長加入決策圈子, 會很影響學校本身的辦學宗旨與政策方針.

MissLee 說...

20%資優可以是讚美,也可以負累,或者公關術語!

醫生,如果我能教著如當年你們的學生,是真的沒有什麼擔心。我想你是讀那種歷史悠久的學校吧﹖學校培養了了一種氛圍,讓學生自發學習,力求上進,這是最理想的教育,而教師則只是協助。

我們中一也由這樣的生。有一個真的是資優生,上當只會自己摺飛機、用間尺畫啊畫和看書。我知道他正在聽我說,因為他可以一心二用。他有嚴重情緒問題,不過只要他不搗蛋,我就由得他了。連他還有幾個學生,會在教完一個課題後,拿自己的參考讀物借給我看!這些學生真是愛死人了。

但亦有一些學生懶到出汁,什麼根底也不好,整天在埋怨這個埋怨那個。不過正如Said的例子,不能用學生現時的表現去推測他的未來,因為懶學生、壞學生將來出人頭地的例子太多了,也莫欺少年窮嘛。

但在青少年期不能不引導,因為我們不想他走歪路。但什麼是歪路呢﹖過份的約束會否限制了學生打擊了學生了呢﹖我次次罵完學生都不高興,自己都心痛。你知一句話很容易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尤其是我這些脾氣暴躁的。

傳統名校的好處,是學校已建立了一種氣氛,一套自行運作的方式,我很羡慕你們的學校,新學年我會反省參考教學。不過一來我們是新校,建立這種模式需要時間,二來,唉,部份學生真係今時唔同往日,同我們以往是不同的了。

匿名 說...

Miss Lee :

相信妳有水平和能力做 Baldwin 老師,用不同方法和角度去講同一課題,引導 / 刺激同學思考,但不要期望每位同學能像 Edward Said 般可接收到妳想帶給同學的訊息,能否令同學開竅,始終要看每位同學的做化。

School rules are implemented to create an environment just adequate for you to deliver what you want to teach to students who want to learn from you。若我是老師,能做到這點,我已心安理得下課去。

如果有同學 / 家長肯和你討論 "為何學校需要校規" 甚至 "為何社會需要法律",妳已不枉此生了。

Karson 說...

My colleagues and I have some "fictionalised" ideas with the rules of the schools, and I would like to share with you: http://spaces.msn.com/members/karson26/Blog/cns!1pA-JhWlTADpF0dcylxj8Plw!219.entry

Tsz-Ho, Ip 說...

The following is claimed to be excerpts from Lincoln's letter to his son's teacher.

He will have to learn,
I know, that all men are not just,
all men are not true.
But teach him also that for every scoundrel there is a hero;
that for every selfish Politician, there is a dedicated leader...
Teach him for every enemy there is a friend,

Steer him away from envy,
if you can, teach him the secret of quiet laughter.

Let him learn early that the bullies are the easiest to lick...
Teach him, if you can, the wonder of books...
But also give him quiet time to ponder
the eternal mystery of birds in the sky, bees in the sun,
and the flowers on a green hillside.

In the school teach him it is far honourable to fail than to cheat...
Teach him to have faith in his own ideas, even if everyone tells him they are wrong... Teach him to be gentle with gentle people, and tough with the tough.

Try to give my son the strength not to follow the crowd
when everyone is getting on the band wagon...

Teach him to listen to all men...
but teach him also to filter all he hears on a screen of truth,
and take only the good that comes through.

Teach him if you can, how to laugh when he is sad...
Teach him there is no shame in tears,
Teach him to scoff at cynics and to beware of too much sweetness...
Teach him to sell his brawn and brain to the highest bidders
but never to put a price-tag on his heart and soul.

Teach him to close his ears to a howling mob
and to stand and fight if he thinks he's right.
Treat him gently, but do not cuddle him,
because only the test of fire makes fine steel.
Let him have the courage to be impatient...
let him have the patience to be brave.
Teach him always to have sublime faith in himself,
because then he will have sublime faith in mankind.

This is a big order, but see what you can do... He is such a fine fellow, my son!

MissLee 說...

Karson and pi314: i really luv what's written down there. I will especially post what pi314 had said on my notice board next academic year. Thanks a lot for your encouragment.

關人︰之所以有些學校的校規有一百條,有些只有一條。不得不佩服我們校長說︰任你有百條校規,學生總會想出一百零一種方法打破它。而當你記了一個缺點,學生便不會怕被記第二個。校則必須要用得其所,但三 年經驗讓我感受到不可無規,只是怎樣訂立什麼樣的校規。是一百條不可怎麼怎麼﹖還只是一個原則,如愛、如尊重﹖

MissLee 說...

仲有,港燦兄,你都避得幾盡喎~~

JL 說...

李老師:

題外話一句, 請問你是否停了blogger內的 atom.xml? 一直以feed reader 看blog,今早驚覺李老師的blog已有近一個月未有新update, 一看之下原來是有的. 再看 http://missfannylee.blogspot.com/atom.xml 原來停在6月9日.

謝!

忠實讀者 JL 上

MissLee 說...

JL, 謝謝你的提點,已更改!

JL 說...

我唔該你就真. 可以繼續收feed了.

匿名 說...

讀你的回顧很有共鳴! 也令我很想讀那本書!

Y. Kang 說...

问81: 人之初 性本恶,合“万标”?
答: 合。 对 非群居共生成员,性本恶。 反之,性本善。 都是 本能(祖先成功经验)。

(From http://happy10000norm.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