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2日

頭條日報

免費的《頭條日報》創刊,李太話浪費紙張。我今天一人拿了兩份免費報紙,自己再買一份,家裡又有另一份。加上垃圾宣傳,李宅每天總棄掉不少紙張。 《頭條》屬星島系,今天的內容不斷宣傳兩個訊息,一是要辦一份「開心、正面」的報紙,另外強調「人人做記者」,報館會送上薄酬。 報紙的創刊詞頗為有趣。它指出「頭條新聞是重要新聞,報紙不同版面都有頭條,不但嚴肅新聞有頭條,娛樂新聞有頭條,即使風花雪月的八卦新聞皆有頭條」。 如果略懂新聞和報館運作,為了照顧讀者閱讀需要,突出重點是撰寫和排版的必然考慮因素。如果這也是《頭條》的賣點,則只能做到編採的基本要求,即沒有賣點! 創刊詞又指「人生充滿壓力,社會也充斥不幸的消息,死人塌樓的突發聞無日無之,《頭條日報》雖然也會報道那些令人不愉快的意外消息,但我們我希望多報道令人愉快的新聞,讓大家抱持樂觀積極的心情,開展新一天的工作」,所以《頭條日報》的辦報宗旨是「開心、樂觀、積極」。 作為創刊詞,這段詞的中文水平不但與MissLee一樣,水皮又欠文采,我尤其怕那種「樂觀開心」的定義。我想其所指的樂觀不單是乾乾淨淨沒有死人塌樓,而是不作批評建制的政治乾淨。看今天的頭條,「嫡系中資入股亞視」,新聞爆炸力與平民吸引力欠奉,明顯是交心與交貨之作。所謂開心的報紙也不單指不報道煽腥色,而是真的以客觀平實、以知識論知識的態度報道。 所以我喜歡看都巿日報。就算它好像Florence所說是「炒雜錦」,但它很努力地追求不偏不倚地「炒」消息,兼愈來愈厚,不乏有份量的作者和文章,加上與雜誌及電視台聯系刊登資訊與趣味性強的文章,如每週的新潮電器介紹,偶爾刊登有線和無線新聞特輯的文字版,不買信報與不看書的早上,我都喜歡拿一份來看,由銅鑼灣看到調景嶺也未必看完;也樂意讓都巿日報入學校,讓學生取閱。 你可以話我有偏見。學校去年只為學生教師訂星島,我日日讀到血壓高。星島令我覺得它濫用新聞自由為集團旗下產品和老闆作個人宣傳,但手法拙劣,令人「血脈沸騰」也。 至於「全民做記者」兼爆料有錢派($100-5000),能否成事,會否鼓勵假新聞仍難下斷言。國內的報紙也會來這一套,我在首都最喜歡看的《新京報》便會以報酬吸引讀者爆料。隱約記得早前國內曾下令禁止賞賜讀者的新聞,出自何處則忘記了。見諒。 不過自由社會,商業運作,你有你做,我有我不看。

9 則留言:

日不落 說...

記得上課 present ,談及哭中大事件,明報世紀版連日來都有刊發師生校友或關心此事的社會人士的文章。

在座任職《都市日報》(編輯?)的同學,隨即發難,氣憤地說哭中大好似好轟烈,其實有幾多個平民百姓知道此事,學界(及知識份子)又時常投稿明報,視文章刊登於世紀版如大事……

當下我都唔知點回應佢。

Eric Spanner 說...

九州:不用估計了,是的。看創刊號報國際行動頭頭受審,或評論公教報七一遊行報導,都有些反「行動」的影子。

另,要開心的話,是否表示每天送最少兩版奪命突發?

Eric Spanner 說...

日不落:世紀成了知識界和社運界的文章集中地,似乎有點雞生蛋,蛋生雞因果辯的意味。都市的讀者來函欄應是另一個出口,但篇幅不夠。

DoA 說...

manual trackback from
香港仔公國:免費的報紙 美麗的誤會

chanchan 說...

哇!新報紙?「開心、樂觀、積極」咁容易?等我得閒都拎來睇係先。(我都係喜歡讀明報......)

Eric Spanner 說...

又一個人手track back:
http://eric-spanner.blogspot.com/2005/07/am-730.html

MissLee 說...

我已經沒有意圖攞份頭條日報來看了,正如沒有興趣拿大紀元時報。不過紿終是免費,會吸引到對時事不太感敏的讀者,而對不搭地鐵的人來說也是多一個的選擇。

匿名 說...

Thanks so very much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create your blog. Excellent work

匿名 說...

three storiesstorystory meaning电影哲理化妆课程此去经年林徽因因為懂得,所以慈悲Romantic VeniceRomantic Utopia安頓自己張愛玲的寂寞沙洲冷啼血杜鵑,極致一生開到荼蘼立地成佛淡藍的愛情亞麻襯衫化妆课程Denmark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希拉裡安娜﹒卡列尼娜
love鳳凰和麗江時間的灰燼楊柳岸曉風殘月憂傷的旋律寂寞在唱歌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秦淮八艷情場本·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