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5日

明光社又來啦!

這趟是明光社舉辦人權教育的講座。因著明光社一貫反智反邏輯,有網友對由其舉辦人權講座抱有懷疑。 來源︰熊一豆︰教統局予明光社教人權﹗ 我在熊一豆處回應時指,之所以有不少老師報讀此課程,不單因為教師需要滿足每年的訓練時數,也因為本地推動人權的組織數目有限。教統局抱著「價低者得」的原則,甚至有陰謀論指無理由常常與政府作對的人權組織中標,都是合理的猜測。 如以傳媒教育的角度來說,本地的資源實十分有限,而明光社則是以推廣清潔的傳媒教育起家的,及後才發展成社會的道德洗潔精。即是說明光社在教育界有其社會地位,慢慢建立起今天的「名氣」,成學校傳媒教育的指標,有其歷史原因,也是社會在傳媒教育方面缺失的結果。 本港有經常舉辦傳媒教育活動的機構不多,最出名的便是明光社和突破。比方說突破介紹傳媒教育機構的網頁,大部份的參考網址都來自外國。而本地辦傳媒教育或當傳媒教育為正規課程的學校,據我所知數目並不多。 要教授傳媒與日常生活的關聯,培養學生的傳媒品味,實是非常漫長也十分抽象。一般上主流的傳媒教育,主要是「踢爆」新聞娛樂化、過於煽腥色、日漸商品化,又或討論電影廣告漫畫如何滲透我們的生活等,然後由老師苦口婆心告誡同學不要過於沉迷諸如此類。然後,完。 其實我們可不可以多看一點、update一點﹖我為人老土,只能從主流媒體抽取合用的,例如討論電影與香港文化歷史發展,網絡如何令欣宜事件一發不可收拾,手機如何推動公民社會,如何將一時的傳媒現象放在社會大環境處想等啦。多一點想像,就不用給若干組織壟斷話事權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既然 "百法百眾" 不時教錯人都重咁多人 [ 否則不會有第二輯 ] 睇,一班幫開基層大眾打人權官司的大狀們為何不把各案例對人權的觀點,用一般街坊都聽得明的說法用字向大眾講解 ? 或開班給老師們當持續專業教育上 ?

把這建議反映給出報紙的 45 條大狀們吧。

or,向 "講東講西"、"光明頂" 等標榜自己為通識教育的節目反映一下。

or,既然 podcast、mp3、網上電台等日漸普及,同志、宗教團體、inmedia 等一樣可製作自己版本的人權教育節目。

政府偏向資助立場較親建制的團體辦這類通識課程,正常不過。只要其他媒體可容納不同團體的通識教材,及教統局不用各種手段或硬性規定老師必需和只許採用明光社的人權教材向學生灌輸,只要老師仍有一定獨立思考能力,問題不大。

匿名 說...

呼龥其他團體多辦課程已是後話
我想問的是
是不是明光社個名還不夠"響"
所以會有老師在不知情情況
又本住無可選擇的心情報讀他們的課程?
點解唔可以選擇"唔選擇"?

人權課程是非讀不可嗎?
唔報讀係咪會死?會炒魷魚?
不可以選別的嗎?
難道一舊屎,都要夾硬放入口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