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太子

全世界應該沒有一處地方像日本,太子的誕生會帶來跨國關注。亞洲時間早上八時BBC己有報道,本地電視台也是一樣,中國報紙報道了消息,英女皇也發出賀電了。太子誕生了,日本人可暫時擱置討論皇位繼承問題。社會矛盾得以紓緩,才是最怕反臉的日本人舒口氣的原因吧。

當戴卓爾夫人當過首相,麥克爾做了總理,希拉莉去選總統,陳馮富珍也競逐世衛總幹事的時候,很難想像還有國家為看不見女天皇而放下心頭大石。不過要知道如果社會仍會標榜「第一個女總理」或者「第一個女總統的時候」,其實我們還覺得女性當權這很是一回事。

據協助紀子產子的醫務主管說,文仁對小太子出生只「淡淡」地表示感激醫護人員。該主管說︰「我還以為他會表現得很興奮。」小孩子的出生,不但會為文仁一家帶來每年額外305萬日圓的生活費,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以雅子妃當年生愛子公主的數字推算,預計今次小王子會為日本帶來1500億日圓的經濟效益,包括結婚生育和傳媒報道等連鎖收益。不知是有意還是巧合,是晚朝日新聞網裡日本最大網上商店樂天的分類廣告,也在促銷嬰兒用品了。

日本舉國為太子歡騰,當年愛子出世,我還特意去快拜拜的三越用二十塊錢買了份朝日新聞來看。到現時我還自己為何要買那報紙,而報紙則仍夾在公文袋內。

如果我們的領導人抱孫呢,效果應該沒有這樣震撼了。一來咱們國家雖仍實行家春秋圍威喂式管治,不過始終不是「萬世一系」,繼承道統的由一套符合國情的系統解決,我們沒有也無需那份期待,國家自會慢慢放風吹水用上三五七年用上國家機器用上媒體,叫我們好接受誰是下任領導人。況且上至溫家寶胡錦濤下至曾蔭權年紀都不小了,六七十歲人就算抱孫都表現不出一份陽光活力,能展現和藹可親就算俾面了。而最後的原因,會不會我由此至終還未產出家國感覺︰望上,只感權力謀略,更甚,對國家的無法預測感到恐懼呢﹖

7 則留言:

v 說...

英國戴安娜懷孕時大家都好關心
其他歐洲皇室如是

如果曾特首有個靚千金
佢生仔一樣轟動

sf 說...

我倒很希望看見日本 *終於* 改制立女天皇. 不(單)因為"幸禍樂禍", 而是因為曠古未有, 氣象一新.

官和王是兩回事, 君主不同於國家首長. 我皇御統傳千代, 一直傳到八千代, 直到鵝石變岩石, 直到岩石長青苔. 世襲王室貴族這種童話/神話無與倫比.

MissLee 說...

蛋︰咪係囉,d領導人唔靚又唔叻,浪費納稅人金錢~~

船山兄︰今天唔知邊處報道,其實多個調查顯示日本普遍歡迎女天皇,亦擔心曠日持久爭取的男女平等又一次受挫。不過餘下那小部份反對的人,均是國會議員。皇室與國會的角力可見一班。但我總覺得日本人不會同意取消皇室體制,起碼討論唔會好似英國咁踴躍(我又唔會話熱烈…)而崇拜英皇室的日本人,就梗希望皇室繼續存在啦。

匿名 說...

因為太子出世,日本政府每年會給文仁一家305萬日元,即大約20萬港幣的生活費。算一算,如果日本政府津貼20年給王子,即係會津貼400萬港幣畀太子。

李麗珊話養一個細路要400萬,以日本的物價計算,一個太子400萬會唔會唔夠駛?呢個係我睇完呢段新聞的第一個疑問。

匿名 說...

歐洲某國沒有排隊文化,有次自由行乘長途巴士,早半小時到達巴士站等候,早到的沒有幾人, 接近開車時候卻陸續擠滿乘客,均沒有排隊意識,混亂情況隨巴士到達後爆發,多幾位剛剛到達車站的香港中年女士 (從她們的服式以及能操一口瞭亮而流利的香港廣東話而辨認出) 排在最後,但其中兩名在混亂中卻不知何時已身影鬼魅般逼到給我伍 面前,比我更早上車,接着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把隨身物件(手袋、散子包等) 分佈在其他座位上,為其他未上車的師奶知己們留位,這幾手連慣動作技驚八座,令外國遊客們嘆為觀止,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並非浪得虛名;看香港中年女士的力量,新一代女學生的表現,出女特首之期指日可待,感覺上香港人也頗歡迎由女士擔任行政長官。

MissLee 說...

給我伍︰你遇過的我在歐洲也遇過,那群爭先恐後的群眾中,只有我和朋友是中國人。我的見識是原來歐洲人也會爭上車,而唯一不會爭上車的就只有日本人!今天看有關迪士尼新聞,訪問樂園員工,答曰也只有日本遊客最有禮。

黃世澤 Martin Oei 說...

我剛日本回來,其實仔細看那些會懸出恭賀親王產子大標語的公司股東,不少與自民黨那些腦袋仍停留在昭和時代的老古董有關。

我在日本感受到是,這次天皇有孫,你會感受到古書所講,皇帝有子,大赦天下到底是怎樣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