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鼓勵

(沉澱的顏色,沒有意思。)

從前,也只不過是三、四個月前吧了,的學生傳電郵過來。一個選學生會選上了,另一個落敗了。兩個學生我都喜歡,是那種有能力、也有心的年輕人。我感謝他們仍然信任我,來問我參選策略意見。他們的信任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我電郵跟其中一個說,深信他是能幹的人,希望他能好好運用天賦,成功失敗也罷,要謙卑也要多自省,不要老把責任推給別人。我語氣像個教書先生,但那刻衷心希望,年青人不要因聰慧而走歪路,儘管他沒有這個傾向。

記得初教書那年,班裡有個資優學生,總是立心不良,作弄人、加害人,以嘲笑別人的弱點為樂事。他的反應非常快,但成績不甚標青。這是他以負面行為、來在衡功量值的社會裡吸引別人注意的手段吧。不知他現在怎麼樣了,但那時我常要直接跟進他的行為,總怕會遭報復,放學時給人在背部,或肚腩,插一刀。

對這個學生,我沒有了信任,甚至產生了驚恐。他很少告假,但我真的不想見到他,就是因為沒有了信任。我最怕厭惡一個人,因為我便不能自然地表達自己了。

那天,連續有兩個初相識在不同的場合跟我說,「我見你份人無咩野,講d野你聽」。那刻我很開心,得到很大的鼓勵。原來人與人之間不一定是利害得失,原來「無咩野」別人是會看到的。這個星期,我思索這個問題,實在想得太辛苦了。

(很多個「我」字的一篇週記。)

7 則留言:

匿名 說...

中學生還是記得你的教訓呢。不知何時聽過你的大名出現,大致的主題又是離不開自由、自主等。我的記憶開始衰退了....記不清了。唉~~人,老了。真的是‘老’師

sunfai 說...

倒抽口涼氣.......重陽節快樂呀老師。

匿名 說...

李大人:

我最近反而發現很多人在騙我,
最是想衷心的向他們說:
「要騙我,請騙一輩子。」

匿名 說...

當老師的同學說, 頑劣的學生後面總有個頑劣的家長作支持, 頑劣的家長後面就有個無能的校長做支持.

現在, 做老師是管不了, 管不得, 也懶得管 (或者根本沒時間管).

Bacon 說...

I miss the days when i was a student ....

MissLee 說...

小熊雲尼︰係咩﹖ah ya,好開心呀…你知啦(你可能唔知,嘻嘻),我呢份人係得果兩度板斧呃吓人,不過你記憶應該無問題,無記錯啊。

sunfai兄︰重陽節又點會快樂呀﹖莊重d好喎你,老師罰你企呀吓。冬天快來了,就不要再涼氣了。

yy︰…………保重…………要大家姐傾聽,就出聲啦。我都已經好緊密follow你的消息的了。

匿名者︰好似我咁,衰d囉,自己管唔掂就掉頭走人,其實都…有d不負責任。最怕看青春片,因為就會心癢癢,掛住d學生囉。

bacon: me too!是懷念學生生活、學無止境的日子還是什麼﹖我兩樣都懷念!!

v 說...

如果有人同我講:「我見你份人無咩野,講d野你聽」

我會答佢:「唔使客氣喇!」然後行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