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2日

政策跟進

大家都明白施政報告是台大戲。不單指特首落力演出,各方團體為爭餅仔,事前準備工夫一大籮。寫前瞻報告、開記者會、請客食飯、製作道具叫叫嚷嚷,營造氣氛之餘甚至大開盆口,賭一舖特首開一二三四,記者陪著推波助瀾,或者根本就是波浪的動力。揭盅一刻,卻是超超聲,聲聲入耳。

跟同事說,當過教師做完環保,不如回去做教育版或者環保Beat記者,應有一番作為。

施政報告公佈了,早前該獨家發布的都發布了,記者今天又眾志成城不怕互搶風頭,人人都在談環保車。可是分析離開了環保,都在說換車「抵唔抵」或者是否明益車行或者司機肯不肯換車諸如此類,卻非政策能否帶來藍天。當然你說我做環保面對如斯光景只是吃不到的酸葡萄,但是新聞分析沒有對症下藥我就當然要發兩句嘮叨。

同樣,特首建議成立資優教育學院,我已經跟老細講不如辭職不幹回去做老本行。教署原有的馮漢柱資優教育中心,一早被資優兒童家長罵得狗血臨頭。聽聞為孩子評估是否資優非常好賺,但評估工具仍停留在七、八十年代標準!是否真實望有高人指點。

特首今早在電台解釋有關政策,卻道不過是利用空置校舍為資優仔提供專門訓練,讓體育好的轉介去體育學院,藝術好的去讀藝術。咁,即係與現時的做法沒有兩樣,甚至重覆大學與中學的一些合作計劃,轉介數理成績標青學童到大學受訓。沒有完整的優資仔培訓政策,「資優學院」的名稱冠冕堂皇,還不只是借屍還魂的技倆。

資助非牟利幼園本應是好事,可惜「學券」撥款資助教師進修,變相私立幼園教師被剝奪同樣的進修資助,又係政治失當。沒有議題多時的張文光無理由不承勢踩特首兩腳。

這是一份兼顧哥情與嫂意的施政報告,因為寫得支離破碎,集各利益團體的素求於一身。最後是否能滿足各方要求,會否是另一盤未知之數﹖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為了鼓勵生育及令中產收口,資助私立幼園老師進修其實可行,社會不會有爭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