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

食相

上說從看英國人吃東西,就能將他們分階級。蕃茄雞蛋溝生菜,意粉沙律,罐頭生果,是中下層或工人階級的食物。六時半吃晚餐的是工人階級,七時吃的是中下階層或中產人士,七時半進餐的則是社會上層人士。

一段說到某人不再舉行派對了,因為預備晚餐好麻煩︰「照顧食素的人都算啦,突然又湧出一批人話對小麥或奶品敏感,一些又話對吃鹽『有保留』,又話行緊Atkins或de-tox,仲話淨係食有機食品…」作者話邊得咁多人食物敏感呀,其實都係靠飲食習慣,自抬身價。

那天午飯時間途經IFC,個個黑衣人都拿著綠色膠袋,City-Super的熟食檔其門如巿,貴客們在買午餐外賣。壽司六十蚊一盒,小盒蕃茄芝士三十多元(其實真係好好食…),四分一隻雞要三十多元。今晚放工經過,又係一條人龍在等買晚餐外賣。

最近連串食物事故,是政治新聞多於食物安全吧,我相信遲早大家又淡忘。有個記者講過,香港人對食物安全已經麻木。早幾期壹仔驗出高級超巿的食品也含金屬化學物,沒有引起很大回響。不過「一鑊」講錯野,整個議題在初冬又再炒起。

綠色飲食乘勢抬頭,但讓人感覺價錢稍高。支持者指長遠健康難道不比每個月花多個零頭緊要。如是者,咪試試去深水埗講綠色飲食囉。李太成日話,窮人唔洗食咩。基層巿民不應被剝奪吃健康食物的權利,但沒有足夠土地生產食物,現代人又吃得瘋狂,商人大量生產利用農藥化學地製造食物,因果循環,但食物危機中下層受得最應棍。

以現在綠色食品巿場的種類與價格來說,暫時仍是中產以上階層的奢侈玩意。如果「綠色」飲食等於「正常」飲食,如何擴大這個巿場、或者澄清綠色食品並非昂貴,應是當務之急。

我緊吃,可以吃很多,愈吃就愈覺麻煩。小時候吃街巿一片片削出來、用白膠袋包著的火腿,後來改吃金妹牌。大個了,懂得吃speckSerranoParma ham,但無錢。退而求其次,有時食salami或者turkey ham。食得太刁,是自抬身價,但也局限了自己的選擇。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Miss LEE LEE

匿名 說...

是,相信大部份人也明白綠色飲食健康,但綠色飲食又對大部份人來說是太昂貴的。

昨晚和兩老吃飯。談起我姐家附近只有超級百佳,沒有新鮮魚,菜也很貴。媽說:D 菜咁貴,我地又食咁多菜,點得呢……

火腿,真係無咩研究。最近買的,通常是奧運牌火腿……

lkf 說...

日日食魚翅,日日食松露,日日食肥肥鵝肝,突然有日食豬油白飯,你會選擇豬油飯是人間美食。一月或半年或一年整鑊勁貴餐,對得起名牌餐,對得起自己。以前一個月食一餐三文魚刺生,現在港人會一日三餐食三文。野生三文快成明日黃花了。

Eric Spanner 說...

開飯前打少少字。

運動界o既朋友可能會提下,要基層食到好o野(即係健康o野),最好都係本土種,甚至可以搞下乜乜社區種植添。同埋食植物比食動物好,運輸距離愈短愈好,同樣可以慳資源。中產健康飲食問題多多云云。

然後又有人問:咁咪谷大全職農業人口?有冇咁多人願意又拎起農具又掂下泥?況且,未能食素呢。


至於食物與階級,曾幾何時,薯仔o係英格蘭同愛爾蘭,因為窮人食得最多,結果被打成懶同唔道德。上等人死都要食燕麥同白麵包等。

匿名 說...

I just think of another aspect, should we simply:

1) Eat more vegetable/fruits;
2) Less meats, less salt, less oil;
3) More divesty of foods:

Instead of investigating whether organic/inorganic, should we control our appetite instead of controlling the origin/source of foods?

匿名 說...

李大人:

說起人龍ma
APM 的Mos Burger 才誇張呢
9:30pm 仲一條長龍

MissLee 說...

可兒︰有無乖呀﹖嘻嘻。

肥力︰咁係咪即係又響慳慳慳處引人入手呢﹖但係本土土地始終有限,如何大規模有機種植﹖我覺得所謂假日農夫,真係中產玩意,要有力,要有時間閒情,仲要有地!!一日做十幾個鐘,哪來力氣﹖

HHH︰I think definitely we should control our consumption of food and don't eat just for eating, or else it would only become a waste. Just some people who dine to show-off their social status.

想起人在中環在今日AM730講[老闆]的一篇文…CK未放上網,自己得閒去chk吓啦…http://manincentral.blogspot.com/

yin︰我去你果邊覆啦,唔響處講啦。

梁生︰因為有些人的選擇多,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平等 - 我昨晚寫完篇野咁諗。

YY︰我仲未食過呀,唔知幾時先黎港島呢﹖

不過你睇下,MOS除了名牌效應外,新鮮即整都應記一功吧。烹飪不該如此嗎﹖

匿名 說...

「我去你果邊覆啦,唔響處講啦」,怎料有人卻匆匆忙忙關了機,到現在還沒有講清楚……嗚嗚……

Kineyi 說...

這些年來吃了很多毒物、怪物自己也不知曉。提子愈來愈大粒、橙又大又甜,....改造了不知是甚麽。綠色、有机食物仍是偏貴,有時禁懷疑綠色真的是好嗎?

匿名 說...

miss lee,
今天我與一豆與gumgum在GP檔口與周暉說話時,妳在嗎?

我下兩個星期可能要打點土生合作社個檔,再見。

我與sasa剛剛幫土生做了第二期newsletter,這裡有個PDF版,大家歡迎download。
http://greencoop.soundmarking.net/?p=50

印刷品可到農墟拿。

祝好。

Kevin Li 說...

連blog界紅人sidekick都要講一講你: "喜歡Miss Lee,又一年過去了,依然有心、有力、有生氣!"形容Miss Lee得好貼切啊!!! :p

MissLee 說...

阿晨!我就企響你後面個四眼妹啊~~~怪唔得咁熟口面啦~~係囉,再見囉~~

kevin,你應該專心放假啊,為何又放不下啊,哈哈。

Kevin Li 說...

靚女blog,怎叫人放得下呢? :p

. 說...

我的看法有些不同,我认为某種程度上,激素泛濫,毒菜毒魚,僞劣假冒,可以說是中國農業政策自己種下的苦果,是農民對城市老爺們的報復。城鄉矛盾應該是中國最大的矛盾。查,封,禁,又能多大程度解決問題呢?城市人總要吃飯的,而農村人總會想出一些刁鑽古怪的方法出來,防不勝防,從城市人那裏拿回他們認爲應該要拿回的東西。

我的观点在自己的BLOG上有比较详细地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