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收拾

一個人究竟要幾多顏色﹖

假期裡把小房子清理一下,把厚重的毛衣從衣架上退下來,摺摺再疊好,指出,一個人的性情愛好早是天定下來。無論花多少心血金錢在商場輪迴血拼,所得的結果,都是一樣。

於是,我發現衣櫥有四、五件白裇衫,兩件黑色TURTLE NECK,三件不同尺碼黑色短袖T-恤,間條T-恤五、六件,及其他。

或者問,一個人究竟要幾多﹖

把不要的衣服包好送給家傭,是自我安慰又極其折墮的事。一些人擁有過多(卻又儲蓄不足),硬生生要人家接受自己不要的物件。另一些人則指著衣領招牌說︰這是名牌啊!名牌啊!

不是說笑,我那些所謂名牌放在衣櫥頂沒有十年都有八載。有的只穿過一次,就束之高閣。還要在拋妻棄子的時候,產生快感︰房子多空間了呢!好通爽啊。折墮否﹖

夏天還未到,已經覺得夏天沒有添裝的必要。衣架已把衣櫥裡的鐵通滴水不漏地排滿,還把多餘的衣架迫了出來。

一個未出發先沮喪的夏天。

***

收恰不過是將東西丟棄。

我常在丟棄的時候搬出金句︰丟掉了,就忘記了,就沒有痛苦。於是我一邊摺疊那些毛衣,一邊回想幾個月前秋夏交替之間,究竟丟棄了什麼衣服,卻根本一件都想不起來!

丟棄了就忘記了,幾成口頭禪。我深信人可以自我催眠,什麼不如意不稱心,告訴自己自動SWTICH OFF。不否認,如此,心頭總隱隱知道有一爿空間留了白。那不是山水畫中留白以表清雅,而那可以是無奈。

***

當然,丟棄的過程十分漫長。

要証明東西當放棄了,先要為他預備一個位置,讓他放上好長的時間,長得自己都忘了他的存在,忘了他是曾經為佔有了而興奮的東西。一天把他突然從某個空間轉出來,又,知道自己可以毫無慚愧地放棄,就放棄了。

***

有另一些東西的丟棄則總會帶一絲的,「唉」。

像那張由初中開始跟著我會考高考入大學轉過三份工的毛巾被,中間穿了個大洞洞,無法再保溫啦。再見,我的氣味。

不過媽媽珍而重之給我的東西,我終不捨得丟掉。她二十年前織給我的橙色小毛衣,十五年前從韓國買回來的藍色裇衫,十年前自己穿不上然後放到我衣櫥裡的彩藍毛衣,還好端端的,佔據小房子的一角。

9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些留著,其餘放下,輕省了可以走得遠點。小時的衣服必須留下一點,不過。因為那是像蟬殼,蛇皮,蟹蓋。

匿名 說...

missy, 菩堤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__^

btw, 你下次掉嘢呢, 不如送 d 俾我, 我乜都要 gar :P

Kevin Li 說...

實際一點看,只要衣服縮水、脫色、走樣,便只好放棄,送到舊衣回收箱,以前沒有回收箱,可能還有保留的藉口,但今天回收成了主流了。

sunfai, 做乜想起這句佛謁?

匿名 說...

狠心些將物件丟掉吧,再拖下去,恐怕你的心窩收藏不了太多呢~~~~

MissLee 說...

小奧︰很喜歡你的比喻。留下那層殼, 好好檢視。原來發現自己沒有長大,也沒有改變!

sunfai: 裙要不要﹖女裝毛衣要不要﹖書倒有一堆。

kevin: 我略嫌香港的二手巿場做得不夠好,二手往往變成[絕版]的代名詞和抬高價錢的藉口,或者二手得來感覺十分,怎麼說呢,大塵又骯髒。為什麼非得這樣不可﹖日本的二手書店和服裝店從前逛得狠,香港倒沒有這個樂趣。

不知各位對香港二手有什麼好介紹﹖

雲尼︰心靈上的寧靜較為緊要…真要好好參透菩堤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一句。

匿名 說...

要我乜都要 :P

香港二手嘢, 會唔會網上機會多些?? 還可以試吓大陸咩當當網, 嘩個市場大到呢......

v 說...

讀你的文章,看你拍的照片
心曠神怡

匿名 說...

書留番俾我好喎。

匿名 說...

有時候會想著一件衣服,找了很久才記起丟掉,那有一絲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