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想像

跟從前一個攝記朋友談起,現在的新聞圖片,缺乏想像。車禍是車禍,爛鐵一堆,哭喪臉數個,週遭其他視像全告失落。回看他那年代的新聞圖片,攝影記者可發揮的空間,似乎大很多。

這陣子途經IFC,會看到正舉行的慶回歸攝影比賽展覽。香港巿民臥虎藏龍,怎麼得獎圖片不過是手工精細技術一流,限於特區區旗+中國國旗的併貼或者維港兩岸熣燦夜景。想像乾涸,不過是一般手作仔,平民技術氣息濃厚,但總說不上是得獎照片的水準。得罪得罪。

是如報章所述,評審委員特竟挑選歌舞昇平的相片﹖歌頌性質的照片總有個普吧。還是參賽者人數不足﹖水準不足﹖我不傾向最後一個答案,但還有十萬個不明白,可以會選出了這批圖片。

***

靜坐表達意見,少不免給人帶來麻煩。有的欣然接受,有的破口大罵。印象中香港人同意社會應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傾向視帶來妨礙的團體或個人「攪攪震」。

我們都懶,都希望透過向官員遞交信件、拉橫額由銅鑼灣走到中環、被放在示威區內叫幾聲,就能願望成真。我們或許不認同一些社會運動,不過回望過去,有幾許成功的運動都需想像。是黑人Rosa Parks拒絕讓位予公車上的白人、感動你的世貿韓農示威、還是七一遊行,都需要想像力與汗水。經濟課第一課,便已經告你,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

偏偏有些記者想吃免費午餐,或者缺乏想像力。例如公信力第一報的攝記,為了拍攝,叫正在靜座的我向右移兩次不遂後,就一個肩膊撞過來。他六尺高呢,把我鞋子都撞脫了,向左撥的前額碎髮突向右飛貼在沾滿汗水的額上。

我是新聞故事的一部份,你怎能叫新聞故事去改變自己來迎合你的拍攝﹖可怒也。請在新聞現場運用想像力,打好你份工吧。

8 則留言:

Kevin Li 說...

看多了18台某中大校友馬評人,有一個術語也很合做行動時用的,就是『場地智慧』。想像不是無中生有,而是通過對場地認識的經驗累積而來的。我們的空間是一個競技場,如何為自己找到最大的空間和最有利的位置,肯定是一門學問。

匿名 說...

一群認真的 activists 以直接行動去表達其訴求, 其道德力量是相當巨大的。我終於又再感受到了。

新聞, 其實只把過程中的 50 分 1 秒到卅秒拍成了 1010 的編碼。因此, 你和其它行動者, 遠超於新聞故事的一部份。On the contrary, 新聞故事只是行動的一部份。

MissLee 說...

如果剔除偶然與幸運, 成功的行動有否方程式﹖能否計算出來﹖

老實說, 我暫不敢說那場行動是道德力量的成果, 我需要更多次的例證、行動的scale、社會力量的accumulation等不同例子來衡量。六四或七一可以算。那場行動, 我暫以為更多是政府的decision making亦已到了臨界點, 要tip了, 我們的行動成為推翻balance的引子。政府也計算過他們的成本吧。更或許是, 我是坐在那兒的一個, 張力未臨到我身上…又或者是我太貪心吧。

冷靜下來, 我再想想。

匿名 說...

偶然和幸運是不能被剔除的, 但它們的到來不是全然與之前的工作無關。我很hea的回應是, 硑拼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 即係, 無必勝方程式, 但有一些值得借鏡/參考的經驗。

oh, 我的'道德力量'是指現場的感染力...... 作為'旁觀者', 我覺得是很震撼/感人的, 我覺得這種感染力是為甚麼數以百計受阻的工作人員並沒有挑起事端的一個重要原因。

用一個行動來推翻那個 balance, 不就是成功的一個行動? 你說你'太貪心', 是甚麼意思?

也讓我攝高枕頭, 想多一想。

Kevin Li 說...

Miss,難道你認為單憑你個人力量便足以左右大局?我們只是有份加快把周局長推下山的人,他要跳崖,早已定局,問題只是哪一刻而已。

砍拼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為自己找到最大的空間和最有利的位置』,你可以是通過科學運算找到,或者從美學、哲學、心理學、社會學中找出理論,不一而足。大抵沒有人會想像七一可以導致阿松、葉劉同老董下台吧。

lkf 說...

對攝記們心態、生態;無言。打份工而已。照片能登上頭版、能年尾拿豬肉大獎、應該是攝記們職業上滿足來源。

一大群剛從攝影班出來的小藝術家,便被接納到各大報社工作。一個一個經驗攝記便被取締。被圖片編輯、版面編輯,訓練出來的初生之犢,只會拍攝他們需要的圖片交差。

但一般讀者群會對圖片有要求嗎? 清晰度高便是好圖片了。

影響力最大的圖片,是狗狗隊所拍攝的作品。

misslee 沒有受傷嘛?

小虫 說...

有無搞錯呀!公信力報果條記者郁你?我知你說的是誰,我認得他,他就是一年前叫小蘋果「擺post」拍了張好肉酸的相的那位仁兄.勁奇尼的!

匿名 說...

咦,公開組冠軍個報紙檔咁鬼「乾淨」既,回歸十週年,點解得返d「馬照跳」既馬報,冇「舞照跳既代表架。唔通又係佈過景來.....公信第一都冇用囉,missy都撞,抵佢俾人墊底
http://www.news.gov.hk/tc/category/healthandcommunity/070413/html/070413p014jpg.jpg
睇落都有d啟發既,回歸十週年,唔執「乾淨個檔口,真係攞景咩!哪,賣到錢果幾份擺出來,其他理得佢係唔係有公信啦。果d咩爭鳴呀千奇要收好。至於大便呀咩週啊果d,都唔慌會關心家國大事架啦,一樣要收埋。咸咸地果d大家心照埋算囉.....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