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4日

逃兵寫傳媒

最近有blog(港燦日不落Over the Rainbow等)的內文及留言,指傳媒在報導如內地反日潮和榆林書局拒絕擺放同性戀刊物裡,將焦點放在各方衝突的暴力上,而忽略討論事件背後深層的社會意義和成因。 新聞第一課便教「沒有客觀的新聞」,記者因應本身的認知、學養、報館的取向等選取角度撰寫稿件。基於有限的資源,諸如採訪時間、人手安排、報紙版位,往往只能選取新聞某一切入點報導,而無法全面報導及探討事情的來龍去脈。這可以是被動的、也可以是主動的結果。 姑勿論記者是否有所需素養多角度探討新聞,但現實是在報館大幅削減資源下,每名記者每天要擔當的工作也相當「全面」。上至出席當天記者會,追訪每天放出去的新聞魚餌,到晚上又收到什麼突發新聞要追趕跑,交稿死線迫在眼前,最負責任的也只能將稿件仔細翻閱再翻閱才附印,卻談不上深層追蹤。縱使在往後可繼續追訪,但一來每天工仍會排山倒海而來,報館沒有多餘人手讓記者長期追訪新聞專題。香港人的記憶亦出名短暫,耐性亦差,除非事情有爆炸性發展,否則只會被在報章一角。 更令人慨嘆的是主管們的取向。我十分感激當年當小記時的組長潘,是她教曉我做事要有耐心、要仔細。我沒有讓她對我能有任何寄望,但她教會我工作應有的態度。不過坊間的自命知識份子報,聽聞來的主管素質、目光、識見,可以十分聳人聽聞。對我來說,能認認真真看新聞,想想如何做好新聞,是脫離記者行列以後,能花時間看書和思考的結果。是資質問題,更多是時間和身心健康的原因。 舉例看看近年各報章的新聞圖片,漸漸沒有「角度」可言。攝記朋友前兩年已投訴說是每天工作量過多,每則新聞只有不足半小時,甚至只有十多十五分鐘拍攝,又如何捕捉神韻拍攝精彩照片﹖近一年的壹週刊已鮮見報導社會角落的新奇事,文章似雞肋,不多不少也因為傳媒的割喉競爭,令週刊不得不將未成熟的稿件出街,甚至穿鑿附會做頭條。新聞質素的高低,是巿民的閱報需要和報館素質的循環。 由逃兵寫傳媒是欠公信力的。草草收場,繼續備課。 (今晚睇唔到電視啊…唉。)

4 則留言:

匿名 說...

Miss Lee :

針對傳媒機構人手不足,報導新聞可能因此流於粗疏,或令文章偏向某立場,使被訪的對象覺得受害,主動給你寫篇跟進報導如何?

就以 "香港彩虹" 為例。若她們看畢你的報導後,發覺榆林店員事先假裝歡迎有關刊物擺放,著她們先留下刊物後再私下扔掉這一點很重要,但你的報導隻字不提,只重點描寫她們與店員衝突的場面,會嚴重誤導不知詳情的普羅讀者,來函補充,要求你以跟進報導方式刊出,你會不會因她們有補充來函而優先跟進這報導 / 照她們的意思刊出?

MissLee 說...

港燦兄︰

是否能刊出跟進報導受很多因素影響。彩虹在榆林的行動獲報導,與組織該次的行動「激烈」,出現「衝突」,配合傳媒口味有關。加上同性戀組織在香港被放在邊緣位置,被異化奇觀,讀者像看動物園馬騮戲。讀者甚至看罷報導,強化他們心中同性戀者就是「攪屎棍」的看法,滿足自己的偏見也說不定。

如要做跟進報導,以什麼角度切入好呢﹖榆林的偽善﹖能寫多少字呢﹖又能否像今次報導般放在港聞版﹖可以說,衝突過後,大多本地報章老細不會再對此新聞有興趣。本地普遍讀者對嚴肅的性議題無興趣,這段新聞亦不會再有爆炸性的角度出現。當分析文章不是讀者那杯茶,老細便不會給位出,除非你是很有影響力的記者。這是我較悲觀的看法。

我只能想像南華早報CITY版或明報星期天副刊有較大機會繼續跟進。跳離港聞版,要知道報導的影響力會下降,也再不會屬於港聞記者的工作。這不是一個記者能控制的。報館內的分工是很「仔細」和山頭主義的。

報館人手不足不是唯一的原因,記者的學養、識見也很重要。他們懂不懂從衝動以外的角度報導新聞呢﹖當然,跟進報導不會只報導彩虹的立場,也要平衡榆林、消費者等的立場。

我覺得跟進榆林扔掉彩虹的刊物 (這次的刊物﹖抑或是先前的事呢﹖不能混為一談) ,流於道德判斷,暫時想不到有什麼「有趣」的報道角度。要知不有趣,文章便會跌入地獄。

請指教。

匿名 說...

Miss Lee :

可能傳媒老編們覺得這新聞不值得跟進,妳想跟進報導也不會再預留版位給妳。

但若准妳跟進,會不會等 榆林 和彩虹的聲明都收到才一起刊出,以示公平,給讀者判斷;若只收到一邊的回應,另一邊未有表示,妳都不會刊其中一邊的跟進報導出來 ?

MissLee 說...

如只得一邊的回應,做法是照出,但同時間要接觸另一邊問反應。如接觸不上,便寫接觸不上或對方未有明確答覆諸如此類,但程序上一定要做,是平衡新聞角度的原則和需要。

一般上因新聞的時效性,和考慮到其他報館或收到同樣聲明而跟進,本報亦需同步刊登。情況也有例外,例如記者會裡大家同意某月某日才刊登,或非常確定新聞是獨家,便可以等等。

另外,也考慮到雖然當日未必兩方意見都能同時刊登,但數日的報導則始終整體上讓「真相」大白,所以兩方意見可能分幾日報導,原則是要說明分開登的因由(例︰接觸不到另一方)。站在報館立場,考慮及平衡各方處境後,是有需要盡速刊登報導的。

(好驚呀,好似面試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