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日

西遊記二

導遊的吹水大會

做導遊有時就如做老師般無奈,對著一班過早起床上旅遊巴或午飯後飯氣攻心的旅客,滔滔不絕談當地風光歷史,只能是自說自話的獨腳戲。

偏偏我國歷史源遠流長,捧場客如我也少不免釣魚收場。

導遊的工作是不斷重覆他的台詞,用空虛的形容詞堆砌體積,充塞時間,旅遊巴未到酒店就要繼續拿著咪高峰講話。所以我聽了三次劉德華將會入住我們住的酒店,而河南省有9700萬人口也聽了三次。

而導遊為了推介一個自費項目,必須強調誇大其可觀性與奇觀性。看洛陽人的地下住所,導遊會兩天內共三次說︰「這個窟洞是洛陽的一大奇觀,裡面阿婆17歲便住在那兒,她死了便沒有得再看了。龍門石窟你看過,你的兒子會看,你的孫子會看,但這個洞阿婆死了便沒有得再看。這個洞香港小姐來看過,環球小姐來看過,東南亞的報紙常常都有報道。」而且洞窟內沒有照明,沒有厠所,虫虫會在牆上鑽,千里迢迢,應該感受一下。

不過,我和朋友既已超齡選香港小姐更不是環球小姐,便選擇在附近的農村繞了一轉。

在導遊的字典裡,洛陽一定是古都,戈壁是一望無際,嘉裕關是天下第一雄關。「各位團友早上梗係要做做運動,摸摸自己有否遺留了指環耳環項鍊在酒店」。強調「長征就快開始」,即係要坐長途車,大家唔好呻。「仲有一個鐘頭就返到酒店」,即係唔好又叫要停車去厠所。

每對形容詞與名詞緊緊相連,就如我上課時的口頭禪一樣。一套套用語希望團友短時間熟習團隊規矩,聽前面知後面,切記勿給團隊帶來麻煩。此謂教鴨仔也。

3 則留言:

Ken Tsang 說...

哈...我不會跟你一樣,在旅遊巴上釣魚的...

我只會在巴士上倒頭大睡!

有一次導遊都講到冇癮了,他說,收聽率開始低了,到了下車時才叫你們吧...

那次我反而沒有睡,聽他這樣說我也很無奈...

MissLee 說...

我也是! 只要導遊停止說話,我就自動醒過來看風景!

MissF 說...

初到貴境便遇上同樣到過絲路的人,幸會幸會。

我的導遊也一樣,上車時他在說著,我睡著時他好像還在說著,我清醒時他還繼續說著,下車後,他還有氣力地說著。

聽得明白還好,聽不懂的就...zzz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