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2日

北行續版

(有緣繼續…)

一條街兩面人,有街頭繁華與街尾純樸。一份報紙多面體,有版頭吹捧文明守法,也有內頁歌頌老人儲存舊報紙反映時弊與堅決保衛老胡同。

(那個城巿不是兩面人﹖旅客要在最五星級環境了解當地社會的實況 你以為花100塊人民幣胡同游就參觀得了最「真切」的京味生活嗎﹖半夜嚴夏蹲在胡同裡的濕滑滑的公用厠所,受得了嗎﹖)

北京正進行模仿複製,走上每座大城巿的路。那我們最熟悉的奧運鳥巢與中央電視台的新辦公大樓急速成了地標,24小時營業的便利店慢慢取代雜貨小店,機場巴士現代化了,不停播放Sony Vaio 的廣告,計程車也換上了黃綠衣,車廂寬敞了,司機捨不得讓我的行李箱擱在白耀眼的新座椅套上。

想起以前九寨溝途上,沿路村莊破落樓房外,竟矗起一支支的鑊型衛星天線。想起吐魯蕃跳畢民族舞的哈薩克故娘快速退下舞衣。誰還要做一場完完滿滿的貧窮秀讓游客滿足過夠﹖

電視上。

中國版的Sex and the City「好想好想談戀愛」在早上連續播放三小時。城巿女子怨曲搭名牌服裝換上了拋眉弄眼,求愛本質不變,卻真的變作了聲大突眼高呼求求你察看我的存在…

要看American Idol?請參照火爆得很的「超級女聲」。多月來全國觀眾每個星期五晚現場投票直選中國新一代女歌王。女生們以牛仔褲上台模仿Ricky Martin跳小步拉丁輕輕rap過就被評選為冠軍熱門。靠的﹖唱英----歌。評委的評語沒有南方週末說的兇狠,反而正面過度似弄虛作假,他們會反覆說︰「你是最棒的,今天的離去(即本集落選)不代表什麼,這個舞台永遠都屬於你!」或者︰「我沒有東西說…」然後默然低頭豎起兩隻母指…

歌迷的熱情澎湃難以想像。香港Fan-s只有用紙牌掩面,超級女聲參賽者的歌迷一被鏡頭掃過則哭得更厲害。歌手與歌迷同樣在做真人Show,而有份投票的靚女現場評審(我不知道是怎樣來的)每投完一張票,不是熊抱參賽者,便是對著鏡頭來個招牌日式V字手勢或攤開手板各放在左右臉龐再配一個可愛的O型咀。

你說她們庸俗嗎﹖這卻是發展中青少年社會的真面目。

(不過話說回來,任何一個超級女聲參賽者都是漂亮年青版韓紅,來香港包裝包裝便能輕易打低容祖兒楊千嬅同Isabella)

要看ApprenticeAmerica’s Next Top Model﹖有!東方衛視的「萊卡我型我秀」,同樣是挑選未來偶像,十多個年青人困在小屋裡跳舞唱歌爭風呷醋。也可以選擇看中國版Survivor

人人趕著成名,口裡喊一句打倒日本軍國主義與反大美國主義,人人都趕著上全球物質一體化的列車,對真人Show的追捧比香港人更甚。人太多,每人只有三分鐘的機會,成名要趁早。城巿在燥動。

(有緣再續…)

4 則留言:

日不落 說...

Miss Lee:

你這兩篇北京篇,真的寫得好捧!

看的時候,總想起一本書:The urban revolution. 推介給你看。

(你看完之後,請告訴我本書講咩,因為對我來說,好難睇/明,嘿嘿 ~ )

匿名 說...

快d寫呀, 好快唔記得架... 熱切期待~

MissLee 說...

你地咁講,嚇親,生唔出添…不過應該學吓Tale兄咁,少產,不過件件精品,否則好易難產。

我諗都快開拍《絕望的家庭主婦》啦,情慾喎,幾適合本國人民性興趣。其實我都唔知話中國人性壓抑好定性開放好,雖然兩者可以是一體兩面。

日不落,幾時吃飯﹖

日不落 說...

關於食飯,電(話/郵)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