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9日

加沙

昨晚BBC與CNN突發報道以色列軍隊開始收拾加沙對峙多日撤離猶太殖民局面。以色列發言人指清場過程順利,畫面所見女住民掩面痛哭,由軍方陪同下離場。巴勒斯坦官員則指摘以方「偽善」與「雙重標準」︰「你現在看到,他們是可以不用暴力的。」他擔心今次以方單方面撤出只是另一項更大的圖謀。分析員解釋長居殖民區的民眾都是被政府強行遷移入住的,這些猶太人在殖民區居住38年,現在要離開家園,也是受害者。 我對中東新聞一向是不清不楚,聽幾多次都不明白。我只能二分地對號入座,例如以色列是美國的盟友,獲美國力挺以維持美方在中東的影響力,奸的。什麼影響力﹖如何抗衡﹖只是石油問題﹖一概不了解。猶太人則是個花果飄零的民族,在美國財雄勢大,但又受盡歧視,忠的﹖又不見得。但又記起阿水引述,聖經話一旦巴勒斯坦成功立國,就會世界末日云云,幾驚。 上網看資料,系統實在龐大,落在我對英語零耐性的腦中又是不了了之。今次是以方首次單方面撤出巴人地區,歷史意義重大,但鮮見本地傳媒報道,主要是零星衝突畫面,整個星期都輪不到重點國際新聞,路都讓給中俄軍演、抗戰勝利60年,還有趙海珠日本專程街訪抗戰、地震和鰻魚。 蘋果最近改革國際版,出版「蘋果世界」,但排版選材非當「騎呢」。雖然頭版報道當天重點「硬」國際新聞,但第二版即轉軚軟銷國際花絮,有時第三版又走回頭報道硬消息和中國新聞。以往在副刊才出現的肉感美女搬至世界版,真箇兒童不宜。 以為巿面有三份免費報紙,讀者選擇多了嗎,可惜三份報紙由內容選材到版面設計均如出一轍。傳統報紙如臨大敵,將報紙更「大眾化」迎戰,報紙看不看其實沒有所謂。對AM730尤其失望。頭條日報抄自己星島而已,但730照抄都巿日報就對不起創意無限的香港人啦,尤其730的對像是年青人。只是如此這般,傳媒主導,香港再多幾個沈旭輝也無補於事。

10 則留言:

Unknown 說...

除了連鎖信之外﹐原來還有連鎖blog——Blog Tag﹗

我被Stannum 點中了﹐要我寫五點自己的怪癖﹐還要點五位網友把這連開去……

所以點了你.

是個好題材呢, 能讓別人更認識自己.

匿名 說...

星期四的scmp用了gaza做頭條。

大眾化是等號於膚淺、即食、抄襲嗎?

路人丁

Florence Lai 黎凱欣 說...

香港傳媒一向報道中東局勢的篇幅不大,可能因為無市場, 小妹對中東新聞也不太認識. 關於免費報紙市場, 又有報館要搞了, 搶廣告嘛.

MissLee 說...

丁先生︰大眾化無罪,但無選擇就無天理。現在是資本主義下的共產主義!

匿名 說...

其實,香港能夠選擇的東西還蠻多。

如在互聯網上任奔馳.....如那天在亞麥書房買到的Sainkho Namtchylak.......如在亞闊網站聊天........願同志們共同努力,把新鮮有趣的資訊帶來小島。

燎原火 說...

老師,你是用i-cable的嗎?連不到blogspot應該是埃畸寶的問題了,我有幾位用i-cable的朋友都連不到呢...

p.s.我第一次在這兒留言,打擾了!

MissLee 說...

燎原火,隨便打攪!

連到了嗎﹖或可參考日不落(http://sunneversets.blogspot.com/2005/08/i-cable-blogspotcom.html#comments)

燎原火 說...

連到了,感謝。

匿名 說...

對不起,看了一陣,不吐不快。
你很坦白的說自己對中東問題一向不清不楚,然後見CNN及BBC大做加沙撤離,就忽然覺得這是頭等大事,得罪講句,這樣甘受西方主流媒體帶引,才叫膚淺吧。
還有,今次以色列撤出巴人地區,大部份報紙的報導篇幅其實也不算少,只是不在頭版而已。讀報不是只讀頭版的吧。
還有,如果真的有作比較,市面上三份免費報從內容取材到風格都明顯有很大分別,不知從何得出「如出一轍」的結論?大概共同點都是免費而已。

MissLee 說...

無名氏君︰你的邏輯很有意思,我會再想想,真的。

最初不是從BBC和CNN看到有關新聞的,是從本地報章留意到的,我也不是只看頭版,只是不看體育娛樂和馬經。本地報章報道了撤離的開首,而報道過程則集中在衝突,是叫我覺得不充份的原因,所以再在西方媒體找資料看。

新聞學的第一課是教,新聞永遠沒有客觀,就算你看本地新聞,也沒有客觀。我會叫學生多看不同地方背景的報道,讓學習新聞變得立體。

認同西方媒體便叫膚淺嗎﹖還有,在這篇小文裡,我從沒有說本地媒體膚淺,只是覺得不足。

你又如何看以軍單方便撤出加沙﹖你認為這件事重要嗎﹖如否,為什麼呢﹖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