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1日

大開眼界

偶然我也無奈相信港台節目浪費公帑。例如星期日晚七點亞視播的那集應與太陽計劃有關的「大開眼界之同心同根萬里行」,追訪香港制服團隊在暑假裡回鄉尋根,學習歷史國情做人道理,與國內青年建立友誼。 十 五分鐘後我發現自己在看嘩嘩嘩式旅遊節目。Quotable quotes包括參觀烈士陵時說︰「我唔會做烈士,正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在大足石刻前說︰「d導遊用普通話講解我都唔明,我諗d圖案有喻意既,不過 我無興趣囉」、在晚間聯誼活動時指︰「d明星歌星(TWINS)專程黎同我地打氣,真係好開心呀!」標準動作則有在長江三峽遊船頭作鐵達尼狀、兩岸有猴子 便大叫「馬騮呀!」同見到三峽風光如畫時廿多個相機立時向同一個方向舉起。港台編輯讓這些quotes同畫面出境,果真有guts。 不知畫面所見同船遊三峽的鍾逸傑有何感想﹖好在學生們還唸到「朝辭白帝彩雲間」四句,讓我已滴至頸的汗回流少許。 換著我去三峽旅遊,在悠悠天地間冥想之餘應該也會熱烈拍照。但作為青少年文化交流節目,港台以食得開心玩得招積手法處理之,似乎過於單薄。理應是節目主旨的中港文化交流,則以在重慶廣場與民眾跳舞和幾句「我都好擔心自己d普通話得唔得」概括之。 如果港台以反映時下年青人心態為目的,則非常貼近現實。在烈士陵不知為何要默哀,以為重慶在內陸便一定落後,驚訝直轄市竟有許多高樓大廈。監製若能表達青少年由知轉為不知也不失為好節目,但我頗肯定本集監製是想玩這班細路! 社會普遍將港台節目定位為「小眾」。不懂為「小眾」下定義,但對港台節目有一定期望,認真製作是起碼要求。難道這類公關式節目便可白痴嗎﹖

7 則留言:

sf 說...

港台監製肯定是玩野啦, 於此政府大吹大擂母語教學如何有助學習之際, 弄個節目暴露莘莘學子教出來還是不外如是, 等你cut我節目丫拿!

匿名 說...

港台公關式節目;相信最成功是'傑出華人系列'的李嘉誠(蘇勞),仍然能夠記起穿白色樽領毛衣,在雪地內導演用中距鏡頭,記載超人半轉身把外衣搭在左肩膀上,自信而驕傲的眼神,迷倒眾生。也為超人神話作奠基禮。

把港台與BBC比較,或港台把BBC作為奮鬥目標,是強人所難的文化圖騰。自香港回歸後,眾人努力回頭學習小農社會思想模式,港台的獨立敢言夢想已是未路。港台將會是CCTVHK。


路人丁

Eric Spanner 說...

我o係度諗:究竟監製係想拍部唔係《鏗鏘集》o既《鏗鏘集:制服團隊之認祖》,定係借佢o地過橋玩o野呢?

匿名 說...

嗯, 是否製作人員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做那種節目呢? 於是有意或無意搞成咁... (這樣想, 究竟是抬舉還是低貶呢...) 我有時卻寧願他們做那些有「教化」味的節目時不要那麼專業, 最好做到連國內同胞都起雞皮, 做到好似昨晚無線愛國歌曲大匯演咁, 讓我們開大電視機聲量來煲張明敏, 有咁核突得咁核突...

不過你講到「頗肯定本集監製是想玩這班細路」, 搞到我即係想click入去網上重溫... 但很眼訓了, 呵欠~

匿名 說...

如果年青人本身白痴
監製導演也唯有照拍
我倒欣賞幕後不因為它是公關節目而折腰
有種!

至於節目形式
亦很可能是那班年青人給幕後的印象造成

我很喜歡你寫的東西
未經同意把你的BLOG連在我的BLOG上了
歡迎參觀

匿名 說...

低B細路, 又冇禮貌, 出醜不能怪他人.

匿名 說...

當上面指令要採訪一堆屎的時候,
製作人員也只好從屎溺中覓道,
享受一輪攪屎棍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