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6日

閒話家常

1. 七歲小童遇襲,正如曾特首話齋,人神共憤。但請容許我忽發奇想。今晚有線新聞指的士大佬call台聯合輯兇,樓上阿伯又目擊事發經過,醫生出來解釋男童傷勢,補習社負責人又批評兇徒連小朋友都唔放過,好像在進行全城輯兇大行動,回歸那個同舟共濟的時代。兇手會否涕淚漣漣,出來自首﹖ 2. 跟學校到珠海一遊,買了今期三聯生活週刊。內裡介紹了中文維基百科全書的發展。原來至今使用中文維基的,約46%來自內地,香港用戶佔9%,台灣12%,其餘地區包括北美、歐洲、東南亞和日本。

維基主要靠用戶自發共同編寫內容,文章指有別於blog的單打獨鬥。縱使曾有人批評維基是一個「永遠不知道前一個坐上去是誰的馬桶」,但維基確實慢慢改變中國用戶的一些觀念。例如維基非常注重版權,拒絕隨意剪貼內容,但國內用戶對版權的觀念相對較薄弱,很多人開始參與編寫維基後才開始曾強版權意識。

另外,負責人指維基並非一個柴娃娃的集體寫作計劃,維基擁有一群工作人員在背後修改百科。這班人全是義務工作的,內容監督主要靠背後龐大的社群維持。而維基不以牟利為目的,也不會在網上賣廣告。

內容共8版,不詳說了。

我從來沒有懷疑過維基的內容,當然使用時也會對照其他資料來源以確定內容的可信性。而我更多使用維基內的免責圖片備課,以及作為了解一個主題的入門,是很豐富的起步點。當然前陣子洛杉磯時報邀請讀者共同編寫社評引起大混亂,固然顯示了互聯網背後漩渦雜亂,但這半年寫blog的日子,也全靠網上的隱形朋友們指點賜教。對我這個自閉仔來說,是難得的一片烏托邦。

3. 事實上最近一次上北京,也買了南方集團的人物週刊810那期。這期做了一個內地官員到西 方國家進修學習,擴闊眼界,官員們表示獲益良多,讓做讀者的我也感到國家前途一片光明!事 情當然沒這麼簡單,但感覺良好嘛。

本期又訪問了知名哲學家湯一介的成長歷程、世界花樣滑冰冠軍陳露、顧長衛老婆兼演員蔣麗 雯、變性舞蹈員金星,總之好豐富啦。

每次去大陸總是一堆二堆的回家,晚一點丟掉這些過期報紙雜誌又是捨不得,成間房滿是小小 的啡色的書蟲。

7 則留言:

匿名 說...

畀你講到我好想上京買雜誌...

維基我都有用
英文版居多
因我要找的東西多數在中文網找不到
它還有個旅遊網
去一個景點前當做備課
幾好

匿名 說...

小童爸爸話七月個仔已經被人打過
係後梯衝出來
DAU腳踢佢個鼻,流晒血
佢都處變不驚唔報警
邊有D咁GE父母??
話佢身無屎我點都唔信
當時分明想大事化小

DoA 說...

社會總有不法分子,但斬一個七歲的,再加上之後社會/媒體/家屬的表現,我覺得這個社會病得很厲害。你話世界快到沒有快有上帝來收拾我們我也認為合理。

熊一豆 說...

是呀,社會病到不得了了,有時真令人沮喪非常。但不理不理還不是忍不住把目光凝視關注。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總有一些什麼可以做吧……?

MissLee站在課室裏是一種方法,寫blog也是一種方法。我也要想想,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如何做?

熊一豆 說...

sorry sorry,漏了一樣忘記說。前陣子做關於樂黛雲(湯一介的太太)的訪問整理。挺感動的,她與湯先生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了,文革時也沒少受折騰,現在卻依然為文化工作忙得不可開交。

其魄力與能量,晚輩如我,自愧不如。有時能量低,總需要從別人身上攝取一些,然後繼續。(當然,不是商台賣的那隻正能量。)

MissLee 說...

社會是病了,缺乏了基本的價值觀,人與人之間沒有尊重諒解,各人也沒有做好自己的本份。當事情是拖無可拖的時候,便用藉口話語去掩蓋。

周一嶽先前可以為獲取巿民認同而話孔雀石綠好毒,轉個頭為爭取魚販支持卻指食得多才有事。事情發展當然要以時間驗證,但裡頭我看不到誠意。

又例如網上討論沸燙的安信廣告,製作人員和觀眾係睇到好開心,但開心過癮不是我們社會的唯一價值吧﹖但現在好像是了。所以中大四院互片可以性術語橫飛。

改變嘛,教書可以,我們寫blog可以,身教也很重要。我要學生準時交功課,所以小息未打鐘就入定課室預備,批改功課也要準時,否則難以服眾呵。

但有時我想,寫blog就是一堆知音互相安慰囉。我常希望那些說話呢呢囉囉的年青人,一個不小心衝進來,改變了他的眼光,多好。

你知嘛,暑假在街上看見自己的學生著到鬼五馬六然後自己幻想佢同d鬼五馬六既人係一齊,幾灰﹖

有些時候有些東西我比較保守。我都唔想個社會咁,但可以點﹖

對不起,嘮叨很多。

熊一豆 說...

MissLee,嘮叨何妨,灰有時,不灰也有時。

做了該做的,其他的就看各自造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