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0日

第5號報告書

MP Posted by Picasa 許仕仁是何許橋王呢﹖笑騎騎讓議員貼支持普選貼紙並不能叫支持普選尊重民意。 報告指明政改目標要「讓市民大眾有更大空間及更多機會參與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 。」方案建議區議員有權選舉行政長官。維持界別制是無可奈何的緩急之計,其中讓部份民選區議員(勿論素質與組成)有份選特首已是報告的最大德政。 增加了的特首1600人推選團中,區議員總人數529,佔選舉團30%,雖其中委任及當然議員共129人。整個選委會增幅最大的是政治界別,除區議員外,還包括港區人大、政協代表及鄉議局代表。而原有功能界別共增加300人,沒有新增的功能組別。換句話說特首推選仍為中央政府的嚴密控制。立法會新增的10個議席亦只是小恩為,其中5個還要是區議會代表,極有可能是委任議員。 另外,基本法沒有規定07年或以後的行政長官與立法會的產生辦法,行政長官選委會人數來個雙倍,各界別人數增加。依稀記得選委會人數是每次雙倍上(可能因第一屆特首由400人選出,第二次則根據基本法選委會人數800),但遍尋基本法不獲。又,各功能界別增加的人數如何決定﹖如基本法真的沒有記錄,政府便得解釋數字的來由。習慣﹖ 叫我參加12月4日的爭普選遊行,我卻不想向民主派議員面上貼金。第5號報告書出台前沒有好好蘊釀民意,報告出籠後則喊打喊殺,直往區會委任議員的投票權裡轉。但我們的公民社會除了反對反對再反對,還有什麼可凝聚民意的路向﹖ 多份報章以「乞票」為報告書的新聞起題,立場顯然易見。明報的報道佈局(上圖)則令人非常失望,十足十許仕仁專版,版面以他三大頭相點綴,頭條報道也沒有為報告書重點內容點題,純以報告能否在立會通過為主線,而報告內容則叫讀者自己看附表!傳媒浴血戰的後果﹖往後幾頁的報道也是議員們與中央官員的口水。就算明報先前連續爆料,也不應假設所有讀者跟貼政壇無名氏們的吹風與消息,而不在頭條報道吧。Am730的報道更準短小精悍。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眼光
am730係好報紙嚟架

MissLee 說...

我現在不拿都巿,更不用拿頭條!!

匿名 說...

第一及第二屆特首產生辦法列在基本法的附件一,立法會產生辦法在附件二,這些關係"國家存亡"的問題,特區政府不敢自己胡來的.

匿名 說...

Well you seemed to forget to help me print out the PowerPoint about writing good news articles, Miss Lee. Can you send me this right now? Thanks!

MissLee 說...

See...all of you like to order me to do this and that over this blog...ah ya...

匿名 說...

I take all 3 free newspapers. At least when we sell it (as old paper only), it is worth a few cents, haha.

By the way, appointed members are the cancer, the problems and the resistance of such a new propo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