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是日新聞之悲涼

1830無線新聞 記者問小朋友,點解萬聖節好玩呀﹖ 小朋友答︰「因為可以嚇人囉。」 嘩,這是什麼教育來的唷。 記者問第二個小朋友,點解萬聖節好玩呀﹖ 小朋友答︰「因為…」呆了一秒,背後媽咪教路(因為可以扮鬼扮馬),所以小朋友就繼續答︰「因為可以扮鬼扮馬。」 這卻是不尊重小朋友意見的教育唷。 記者又問巿民,贊不贊成徵收膠袋稅﹖ 巿民答︰「梗係唔贊成啦。」(點解呀﹖)「無理由額外徵收囉。」 呀姑,答咗即係無答啦。 珠珠問師奶,擔不心擔心食雞蛋呀﹖ 師奶例牌答︰「都唔擔心得咁多囉,食少d囉。」或者「都唔擔心得咁多囉,煮熟d先食囉。」 以上答法可套入任何食物安全街頭意見調查。 傍晚最有意義新聞︰基督徒團體舉辦活動紀念萬聖節。 點解﹖因為萬聖節真身是11月1日的All Saints Day。之所以變在了10月31日扮鬼扮馬,是因為鬼怪不喜歡凡人慶祝萬聖的節日,專誠出來攪亂擋,人們才以其人之道還以其人之身,扮鬼怪來嚇走鬼怪。 明報 有關台灣民進黨以TVBS中資港資外資之爭,來報復打擊TVBS揭露高雄捷運醜聞內幕,明報有以下報道︰ 「民進黨立委前天(28日)對TVBS採取「抹紅」行動,指控TVBS是百分百港資,港資就是中資,同時TVBS董事長梁乃鵬是香港特區前新聞局長(實為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因此TVBS是跟大陸裏應外合,想顛覆台灣。新聞局長姚文智則說,如果TVBS真的是百分百外資,最重處罰將被除牌。」 以台灣標準,新聞局長是手握控制傳媒權力之機構,將之與香港專門處理欣宜與肛門投訴的廣播事務管理局比較,實是對岸妖惑人心之術。吾要求胡國家主席不惜以武力收回台灣,儘快結束扁專政。 誰又說新聞是可靠的呢﹖ 是日明報最有意義新聞︰副刊摘錄Google中國區副總裁李開復的新書內容。 李開復在書中提到一件事︰ 「令 我震撼的是Google對誠信的執著。Google是一個「不做邪惡的事情的公司」。它絕不允許損害用戶的利益,也不允許Google的員工買公司的廣 告。我第一天上班的時候,一位新來的同事提出了一個「先發制人」的戰略。在別的公司,他可能會被認為是天才。但在這裏,他周圍的人馬上說﹕「這是邪惡的。 你希望別人這麼對你嗎﹖」然後,他很不好意思地收回了他的意見。這是我嚮往的一片「誠信」淨土。」 李氏現為Google人,吹噓自己的公司原應示為等閒。無論如何,我願意誠信的重要。 這令我想起現在學生的毫無誠信、輕視誠信的缺德。在一個抄功課等同叻仔、全班公開掩護班內同學說粗言穢語、說謊被捉仍可睜大眼辯駁甚至有父母力挺子女過失的年代,李開復的說話尤如當頭棒喝,卻令人心覺悲涼。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就係記者問D問題=阿媽係女人
才顯得吳晃榮幾勁
我絶不是運動迷,也不喜運動
但由小學就覺得呢個叔叔報新聞好好笑
必睇

學生無誠信
都是跟大人學的吧
所以我愈大愈覺得家教緊要過其他教育

匿名 說...

看看 N 年後 "李開復回憶錄" 有無呢段丫拿 :

「令我震撼的是所有大機構標榜自己有誠信的執著。所有大機構都是一個「睜大眼話自己從不做邪惡的事情的公司」。它們絕不承認損害用戶的利益,也不允許機構內的員工對外說公司任何一句壞話。我面試接班人的時候,其中一位面試者提出了一個「先發制人」的戰略。在別的公司,他可能會被認為是天才。但在這裏,我周圍的面試組人員馬上說﹕「你這麼後知後覺。 我們早已這樣對付我們的對手。」然後,他很不好意思地收回了他的意見。這就是所謂「誠信」的淨土。」

匿名 說...

>小朋友答︰「因為可以嚇人囉。」

看不出有什麼問題啊........

MissLee 說...

你裝扮的目的是嚇人! 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是不對的啊!

匿名 說...

哦....
Miss, 你很嚴啊.
小孩子一年一天胡鬧一下還可以吧...哈哈.

btw, 很高興看到你的blog,我以前也是你同行...很有親切感.

匿名 說...

嚇人... Why funny or interesting Ge? But a day (/a night) when you are entitled to 嚇人 is rather a relaxation in such a tense society nowadays.
Just, why you don't want to pay extra for the plastic bags, 'because I think they should not charge extra', 'blown to inflated', can't understand why they can show this clip......

MissLee 說...

最怕小朋友養成此等心態,覺得幾時嚇人都無問題,教育工作者在這方面比較船頭驚鬼船尾驚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