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龍應台講座筆記

龍應台坐著,雙手托著腮,像報紙上的相中人一樣,不動,沒有表情。中大梁校友在她身後拿著樹技說著近期鬧哄哄的中大保樹行動也好,來自中港台的學生發言說著什麼也好,她還是不動,最多偶爾拿起鉛筆輕輕鈎兩鈎。她回應的時候,信手拈來,又是一篇文章。

龍應台她在剛過去的週末在中大演講「公民意識和人民素養」,說過的很多。我思考的有一點,亦是我一直有思考,卻在昨天猛然反省到,自己沒有一直落實去做。我們究竟要怎樣的孩子﹖

她說了兩個她孩子的故事(她常在蘋果日報說她孩子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吧。我常懷疑,那有這麼成熟聰穎的孩子﹖)

一天,還是台北文化局長的龍應台帶著十一、二歲的德國小兒子與台灣兩大報的記者飯聚。小兒子問,媽,你怎能和記者成為好朋友﹖他們都是監督你的呀。而且兩個報章的記者是競爭者,為何他們能成為朋友呢﹖

另一次,小兒子要買球鞋。龍應台說帶他去買New Balance,因為認得老闆,可打到折。小兒子跟母親說,你是因為自己文化局長的身份才有的折,你是腐敗的政府官員。

於是她想,什麼樣的教育,才培養到具備這樣意識的孩子。

坐在講堂裡,我回想自己這兩年多三年來的通識教案是啥樣子。如以人文關懷作為標準,恐怕我編的教案都一塌糊塗。我在不斷的破,破世貿的荒謬,香港政府的混亂,傳媒的不濟。我教得太多的經濟理論,談過政治的爾虞我詐,指出中國貧富懸殊的不公。

原來,我潛意識叫學生不要去信任這個社會。

但為學生立了什麼呢﹖我有沒有告訴他們,理想的世界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們想自己的家國變得怎樣﹖社會裡的仁愛和公義,應該如何建立﹖通常到這些課題的最終,我邀請學生講兩句造個計劃書等便等於教過去了。因為建立價值觀的題目,教起來又悶又難。

上星期隨校到國內訪問學校。一家小學請學生編寫推動愛護校園環境運動的計劃書。很悶的習作,可是我也會是同樣的教法。在校園內不要亂拋垃圾吐啖吐口香糖採花,這些學生老師都知道。我們知錯,我們卻重重複複地去犯錯。

教育學院教老師,一堂課應包括知識、技能、態度,亦即龍應台所說的knowledgeintellectual skillscharacter的原始。

我往往最不喜歡的,就是教態度。

我再去看教統局有關新高中通識教育科的課程。討論已經很多了,我只是再翻看去對照講座的講題 如果教育必須包括人文關懷的原素的話,我對我們的課程的印象就是︰

自我成長部分內容偏向講個人。

社會與文化內容主要講中國發展、文化遺產和華僑生活。另其中一個選修節是「現代世界的和平與戰爭」。

科學、科技與環境內容則最代表到整個課程框架給我的感覺︰將不同科目內容共冶一爐,炒大雜燴上檯,既講資訊科技,又談疾病衛生,再論運輸能源和太空。你可說是同一派別的東西,卻沒有被賦予共同的脈絡目標。

這個課程能不能讓我們的學生的視野更廣闊﹖讓他們更愛自己的國家城巿,從而將這份關懷推展到世界﹖抑或,我們仍然生活動狹小的宇宙裡,繼續批評傳媒腥色藝俱全,時而月旦政治人物花邊﹖

以演講內容金句(大意)作結︰

  1. 投訴是香港的文化,但投訴不等於批判思維。
  2. 批判思維的基礎是知識,我們的無知已到了嚴峻的地步。
  3. 學生應該去背書!不理明不明白,先去背!你就會了解詩詞歌賦的美。我們就是太怕背。
  4. 通識教育,還是國民教育、愛國教育﹖我們的目標是什麼﹖
  5. 沒有人民素養(對歷史、人性、文學的感悟)的公民教育,是毀滅性的公民教育。

7 則留言:

sunfai 說...

通識教育的題本身就是相當惡搞的, 再加上要考核, 整個課程變得更加尷尬。

我覺得在中學教通識, 要有教中國語文的老師的'現實觀'。目標就是讓學生過關, 能在每班找到三五個喜歡看書的很不錯, 有一兩個還要練書法看文學就幾生修道了.......

加油呀 Miss Lee!!

WHY 說...

我很同意要學生背書。
甚麼都應背:先不要問內裡的意義,背!

我有很多價值觀和知識,都是靠小時背書學會的。當時不明當中的意思,但人總有開竅的一刻。時候一到,以往所記得的,突然都變得有意義了。

因此我很對那些盲目說:「死背係無用o既」 的人很反感。

黃世澤 Martin Oei 說...

1. 香港人是不重視知識,太認為打天才波是理所當然,這才是問題。
2. 背書不是不好,但選擇課文必須慎重,因為小時候背景過程的基礎,和format harddisk是一樣,那是基礎的所在。除了九因歌,唐詩絕句、好的古文文章,以及一些經典的英文演說,我個人認為必須。但五四後的白話文,我認為省點好,背黃霑的歌詞更有營養。
3. 現時最危險的是,當權者要是毀滅性的公民教育。
4. 由小到大要有當地球人的意識是很重要,現時香港就是缺乏放眼四方的志氣,視野狹隘。

匿名 說...

TRACKBACK:
http://www.lazylife.org/2006/03/13/358

MissLee,一點感想。謝謝你的反思和分享。

MissLee 說...

Sunfai︰我覺得攪通識不妨試下攪mentor制。能與一個博學多才既老師談個天花龍鳳,已經係很不錯的通識教育。何能個課程呢﹖可惜恕我講,在中學有水平既mentor未必咁易搵到。我以前中學時代,十分慶幸有一個,開了我的天眼。

HAyley︰書係要背既,另外一個原因係而家d學生懶到以為唔洗記就可以入試場考天才波(Martin兄所言),不用下苦功,成個對待做學問的態度便被逆轉了,這也令我很反感。

Martin兄︰我覺得最要緊背詩詞,因為那是中華文化美的一面的精粹和智慧。太長的文章便真的無謂了。

你莫講話做地球人,就連叫班學生愛護校園都難 - 不少小朋友都太自我了,只想到自己的需要,所以校園都骯骯髒髒的,都不知怎樣去愛香港、愛國家。

喂,你最近的文章都很好看,但沒有時間覆了。加油啊。

楚︰在你那邊覆了,謝謝啊~~

匿名 說...

謝謝 MissLee:)我也覆了!

[下次不再來通知喇,我知道這樣很煩氣的~不好意思啊]

laichungleung 說...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you learnt in kindergarten." I think that pretty much sums up the "character" building part. I think character is the hardest thing to teach if it's "teachable" at all. (I guess it's teachable to a certain extent but at the same time very corruptable) Look at the Enron's executives on trial, these people are MBAs, PhDs, CPAs very knowledgeable people, plenty of intellectual powers to spare, but hey do they have character? I am not so 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