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

大家Happy快餐店

我一向都分不清大快活和大家樂,店名都係大家happy罷了。只認得出美心,因為是小時候所住兩所屋苑的連銷店,也因為店名不同,而且美心的代表顏色在我那個年代是紅白綠,有別於大快活和大家樂的黃色,印象就深刻一點。

到 衝出屋苑升學和工作,兩家黃色的快餐店才進入了生活。它們給我的最佳印象,是早餐大件夾抵食。同樣十八蚊,大快活和大家樂早餐的魚柳大塊點,配腸仔有兩 條,還有配的是多士而不是微波爐翻叮餐包;但曾幾何時美心的魚柳是方形的,小一點,腸仔也只有一條。當心感一直被人「搵笨」,消費者心理作崇下,便漸漸連 週末留在屋苑吃早餐,寧選麥當奴也不會去美心。

分得出大快活和大家樂是近一、兩年的事了。大快活找來杜汶澤躍跳當廣告主角,「阿活奶茶」和「阿活豬扒飯」便像背中文課本般嵌入腦裡,加上跳起的公仔LOGO,現在每每見到便分得出是大快活。而大家樂的廣告主角方力申、森美和女生的「嬲」字配,一句「大家樂見啦」,也就記得了。

最近大家樂推出新廣告,感覺很「麥當奴」。廣告內容是「100分 的一天」做主題,環繞不同的生活片段,例如穿西裝開會、球賽勝利興奮、結婚、西裝友在跳馬、年輕的服務員輕快地傳遞食物、青年情侶打情罵俏、沙灘上扭腰跳 舞,後部份又加上演員扮鬼臉的伸脷動作。整個廣告的色調較豐富,有紅有藍有黃有白,氣氛跳脫。最敗筆就是片尾大家樂收銀員穿套裝,氣氛就打了大折扣。

麥當奴不也是在傳送差不多的感覺嗎。同「點Jack」及蔡依琳的「Shake Shake薯條」當然不同,可是麥記和大家樂都有用「早晨」做主線,而如果將方力申和森美換上王力宏和陳慧琳,活動變成在大宅開派對,吃著五彩繽紛佈滿朱古力豆(好像是)的新地雪糕,那想表達年青的感覺便很相似。若果如此,大快活起用杜汶澤,則較能differentiate品牌多一點,多了些草根佬味和巿井味。

相對起來,美心近大半年才大規模更新連銷店的裝潢,紅白兩色配太空椅配小電視,奮力直追,畢竟是晚了。

除早餐外,平常很少到快餐店,覺得選擇少,價錢又貴。到小店吃雲吞麵更貼心。說到吃嘛,還是食物的質素重要。始終,我不會因為這些廣告而特意到某快餐店進餐。只是身處的區域有哪間快餐店,便會進去哪間。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家樂食物味道最好,持續有進,已經不太咸,有住家菜feel,所以跑出一條街,我懷疑有多少人會為了品牌形象進入大家樂,反正它不是靠形象起家的,而實在是好食過所有同價食店

Herman 說...

難分大xx係因為兩間都係由搞維他奶既家族開既

美心既問題可能係同佢有一半股權響怡和到(雖然都係陳氏做話事人),同埋之前轉管理層(外國回來既子接手),主打引入及開主題餐廳(starbucks, m.a.x. concepts)有關

MissLee 說...

噢,原來是同一家族開…我上網看他們的資料,那兩個姓羅的,就是嘛…謝謝hermanwest. 但兩個用不同號數上巿,又,兩者係咪都靠後期收購回來﹖

大不了︰兩者的下午茶餐都有雞翼配xxx,味道一樣,唔識分喎…

占兄︰咁…係我寫得唔好姐…我都係當讀書咁將兩者的分記入腦。

匿名 說...

對我來說,早年大家樂跟大快活都並非太難分辨.黃底紅字"大家樂"; 大快活就是那個小丑圖案. 自己比較喜歡光顧大家樂,特別是那些玻璃窗後的炸小食. 至於大快活,感覺經常跟大家樂對著幹.人家有"做足一百分"的口號, 大快活就要"挑戰無限分".

去年返香港走了一趟. 有一晚突然心血來潮,
自己一個人想到旺角消磨時間兼且要找機會重拾香港快餐店晚餐的滋味. 正想著到大家樂抑或大快活的時候,腦裡正閃著那個有人跳起做出大快活圖案的廣告. 之後選餐時只是叫了一客普通的阿活焗豬扒飯跟熱奶茶.

還記得當時我一邊吃,一邊看著窗外繁華街道,
很多以往於香港生活的點滴以及回憶好像回魂般湧出來.可能因為己經有一段很長時間沒返過香港, 晚餐中途自己不自覺的流下眼淚.

Herman 說...

應該係兩兄弟不和各自各開餐廳

重有以前我地好容易就見到佢地(最少其中一間)部汽水機係維他汽水

MissLee 說...

EA: 香港快餐店是有其獨特的氛圍,你去到,很容易expect到心中的要求。快餐店裡的西餐,也是很有香港特色的西餐。就像日本的小飯館,入去吃一個豚井,加一碗麵豉湯,對日本人來說也很有家鄉的風味罷。

Hermanwest,謝謝你了。

匿名 說...

quality comes first. advertising does not influence me that much in this sense..

yes, they are brothers...but cafe de coral really has improved their quality a lot!

small cosy shops are still better options! ;-)

sf 說...

missy, 我跟你一樣, 從前我把它倆通通看成大家樂. 直到大快活那個跳躍橙色logo, 加上杜文澤那一跳, 才曉得分開兩者, 才曉得自己去的是大快活還是大家樂.

不過我對連鎖式快餐店有種近乎偏見的不喜歡, 老是覺得它們留水作業 "不近人情", 不及茶餐廳和雲吞麵檔有風味.

匿名 說...

大家樂係cafe de coral. 大快活係fairwood. 兩間連鎖店英文名都冇happy的. 請勿段估.

sunfai 說...

印象中大家樂的業績及市場佔有率都較大快活要好, 我記得孔少林曾撰文比較兩家公司, 指大快活雖然近年大力 re-branding, 但其資金流、投資眼光等仍遜大家樂。

我在廣州及深圳的火車站都找到大快活, 不知大家樂在開拓內地市場方面的工作如何。

美心....... 下午茶不俗, 但有些美心快餐店真的很差。

匿名 說...

茶餐廳總有人食煙而永遠沒有非吸煙區。現在大家樂已用即磨咖啡,等閒茶餐廳難以爭勝。

匿名 說...

我以前最愛吃大家樂的魚柳早餐,多久沒進入大家樂呢?我想沒有十年也有八年了,當晚在我的晚餐上躺著一隻一吋長反肚的XX。所以,怎會分不清大家樂和大快活呢?

匿名 說...

麥當勞出了飯TASTIC
教育界人士一齊去食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