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

父子

是日滂沱大雨,卻要去拜山。我家的拜山,是真的要爬上山去拜拜。隨團上山十多二十年,我仍是一舊飯的站在那裡,看著各人忙碌,彷彿我是否存在根本不是問題。我也分不清是自己不相信那些香燭熐鏹,還是不喜歡大伙兒慢吞吞地祭祀。長輩們熟練地東點香西跪拜,我無法想像他們百年歸老後,我將如何接手這些前朝習俗。

雨在不停地下。我那雙所謂防水鞋早已浸到由淺啡色變深啡色,總之襪子脫下就是一陣汗臭味。巴不得早日修成正果下山,父親和伯父,還在慢慢用手撫摸墓上爺爺的照片,一面「老豆、老豆」的叫著,萬般不捨。爺爺死去三十多年了,我沒有見過,媽媽也沒有見過。

我知父親是感性的人。祖母去世頭兩年,他常常一邊洗澡,一邊唱著張學友的「遙遠的她」,然後在花灑聲中哭泣。大家早打賭,某天我有幸出嫁,他一定會哭過不停。

弟弟早跟我們說,要被長期調派外國,父親跟他冷戰兩、三個月,怪弟弟不跟他商量。廿多歲的成年人,還要商量什麼﹖直至弟弟前天真的起行了,父親甚至自行編排自己到大陸公幹,不歸家吃飯,也不跟弟弟送行,一句也不再問。

直至我從親友那處聽來,父親向外人說其實很擔心烏龍百出的弟弟。我知,男性總不懂如何表達他們的心事。前天聽教育心理學家的講座,說到如果學校裡有敬愛的老師同學自殺,學生會嬲怒,只因為不捨和傷心。

小時候,弟弟一向是大人心中的蜜糖,又胖又順得人。我知其實父親不捨,男性的自尊,讓多少父子誤會半生﹖

9 則留言:

匿名 說...

李大人:可能你細佬佬也邊洗澡邊唱「爸爸,爸爸,如果我禁禁禁禁,我又怎麽了?」(忘了歌名)。現在男人壓力大,好多野未解決,唔易做的。

匿名 說...

有時候也不一定是自尊的問題,可能父親接受不了與子女關係由親密至疏離的轉變,接受不了自己的角色的轉變......

匿名 說...

唱遙遠的她悼念母親? 唔...

我看過陳慧一篇短篇小說
說有個男人有五個女
每次有女兒出嫁
他都作個藉口避席

也有個親友
因為少妻嫁了老夫
外家數十年不相往還
不理睬女兒和女婿
但就歡迎孫女去玩

這是自己跟自過不去

Birgit 說...

很可愛的父親啊.
這樣率性的人倒不易讓人誤會呢.

sunfai 說...

祭祀的習俗......hmm, 依我的理解, 在家中'第二梯隊'爭上位時, 有些人會靠自己的事業成就, 有人靠孝順, 有些人則會 take up 這些儀式的話語權, 這些人自然會'知道'該當如何落實這些習俗。

老爸有時是這樣才可愛。但若因雙方都不肯踏出多步, 其實只會傷害自己啦。

MissLee 說...

我已肯定佢係更年期徵狀,缺乏認同與自信,唯有當佢病,對佢好d囉。

匿名 說...

唉, 父親...
對他好些, 容忍多些吧. 他有的, 不過只是他的家庭和子女, 和頂多10來年多的光陰吧了...

匿名 說...

對不起, 上面那個匿名者是我, 不知為何出不到些身份的那一欄, 就慘變匿名者了.


by 星屑醫生 http://singsit01.mysinablog.com/

MissLee 說...

可是一個發緊脾氣既男人,係唔會咁冷靜咁長遠既野…

醫生,請保重。連續多天閱讀你父親的事,感到你的著緊。你父親有你這個醫生兒子,也是十分幸福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