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元朗價值

元朗沿路有豬肉檔,有擁擠的車群,有賣傳統糕點的,有買東買西的紅男綠女一家大小與姨媽姑姐。這是週日呀,我想。那刻與從前的灣仔無異。不過皇后大道東拆得都叫人認不出來了,偏遠的元朗那陣街坊味還是濃濃的。

可是腦裡還是「躂躂躂躂」的打出「氣候變化是中環價值嗎」幾隻字。

我想起我們的街頭籌款小隊說過,不要以為在中環向西裝骨骨的小生小姐籌款是容易的事。往往最不起眼的平民百姓就跟你一諾千金然後一擲千金,捐款支持表達心意。

義氣豪氣肝膽相照,但決策者坐在中環。走在街頭我想像,豬肉檔東主打開生果和方向報,會仔細研究笨賊自割大動脈呢還是科學家們述說一「抽」科學數據。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我生於港島長於港島,我的想像也局限在港島。機構的舞台在中環,自導自演自說自話,搏「官」一笑與議員又做大戲。或許這是我的個人問題,不過無論是做官的或者是我們NGO,無論是什麼議題,也應該一次,至少一次,殺入元朗天水圍,聽聽也是香港巿民的香港巿民,有什麼想說。

我們常常怪他「計錯數」的天文台長林超英,算是有情有義的科學家。他這樣︰「香港祇是地圖上一個點,全球的大問題關我們甚麼事?也許大家沒有醒覺,香港的人口其實是地球的千分之一…如果香港是一點,地球也祇有一千點。人為氣候變化上,一千票中香港持有一票,我們怎能不積極參與拯救地球。」

中環藝穗會外牆有一句不知仍是否存在的話︰NOW IS THE MOMENT。仍想不到氣候變化如何由「中環價值」變做「元朗價值」,STILLNOW IS THE MOMENTJUST DO IT

5 則留言:

匿名 說...

haha, 我又搶到沙發了!!

有一次跟內地的一個親戚在廣州去食'農家菜', 這年過六十的表姨媽說這店的食物很新鮮, 無轉基因....... 那我知道那個項目真的很深入民心。

所以, 如果一天元朗的B仔記涼粉都在說要為氣候變化盡點力, 在推陳出新新的冷凍甜品之餘也換換慳電燈泡, 時刻想想自己的溫室氣體排放, 咁就好 work。:P

Kevin Li 說...

sunfai, 做乜唔訓呀!

其實,不論是中環價值、元朗價值還是香港仔價值,問題都是存在,都要解決,怎樣詮釋、排序問題才是關鍵。海平面上升,首當其衝應是元朗,可是中環人對於元朗已是鞭長莫及,元朗人要怎樣自保?

諸位,今日黃牛在蘋果又話環保唔科學,連帶涉及更深層次的左右翼矛盾,點睇?

Eric Spanner 說...

好,黃牛今次講出駁環保o既深層次動機來,就係為人o既自由同佢o既陣營而戰,要再一次做低左翼(跟住令經濟自由上到另一高峯?),比以前陰o的陰o的(可能只係就深淺o者)坦白o丫。

如果佢稍後寫一篇文話反消費主義或生態主義架空自由o既資本主義,抑壓或泯滅(唔會有「部分」呢兩隻字o既)人性,會嚴重破壞經濟發展,人人得而誅之之類之類,我唔會覺得意外。

——須知道,佢寫文幾可能係想贏。你放手,佢未必會同時放。

匿名 說...

每處地方總會有值得留念的東西。

===========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是你可以改變心情

你不能改變容貌,但是你可以展現笑容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是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是你可以利用今天

你不能樣樣勝利,但是你可以事事盡力

MissLee 說...

我本來都有d覺得呀黃牛寫漏左d野,又有d野寫得唔清楚。

不過今日我再諗番,佢果篇都有值得諗唸的東西。係喎,呢度慳左喎,what's next? 我地另一邊廂係咪洗番大先﹖無用喎。我buy.

but, 仍然唔代表環團一手做啱之餘另一手無做或者做錯。我唔相信環團會鼓勵人慳完去洗大番。message只得一個,你想我點先﹖婆仔咁每次重複三百六十五個message同提點好唔好﹖傻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