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6日

頭文字D

Initial D Posted by Hello 想自己頗喜歡感覺速度,無論是慢食還是颷車,都能幻想出一像氛圍來。只有過山車免問,畏高。 李太一直反對我學駕車,因為我無錢養,唯有靠朋友接載。記得大學時有同學在晚上載我們一干人在吐露港公路上颷,我們打開車頂在尖叫(少女是喜歡尖叫的呵~)。然後經驗坐在朋友電單車尾在公路上的快感。原來車已開得很快,他說映在倒後鏡的我一臉自在,一張「不知死」的臉。坐在車後,有點涼,頭盔像要向後飛走,但路燈熣燦,總希望他能繞遠一點的路。後來朋友賣了電單車,我也少了跟他吃飯了。 電影「頭文字D」在速度的感覺上略嫌慢了點,不過MTV與漫畫式剪接成功補飛,汽車飄移擺動加上車胎磨擦公路的「之之」聲製造快感,還有酷男搭夠,一句型英帥靚正,MissLee high足成晚。 電影裡第一代AE86已無法滿足藤原拓海對速度的追求。拓海說,看東西愈來愈慢,因為他自己感受的速度愈來愈快,現存條件無法與他的慾望結合。快感與慾滿無限,但客觀環境有限,如何突破自我是人生的艱難。速度會令我們喪失感知四周的能力、喪失了「景深」。拓海放棄夏樹後加入車隊,就是失落後追求速度的忘我的補賞吧。 Paul Virilio是唯一我知道有談及速度的學者,如有其他推薦,請各位不吝賜教。他指五光十色的媒介引領我們走向速度的無盡追求,媒介成為「眼球的摸擬」,眼球卻失去感應世界的功能。其實不只是速度,過份彩色的影像已叫人頭疼,自己不能再一星期啃一厚疊潮流雜誌。不只因為過了那年紀,也因為發現自己會在狂颷的潮流裡頭迷失。 當社會的極速之手愈伸愈遠,我們才更需要「慢」下來,細味觸摸身邊事物的輪廓,否則生活只是一束流逝的光影,是須藤京一最後的翻車。 註︰我沒有看過原裝漫畫。

4 則留言:

MissLee 說...

winwinlo啊,你的中文真的要改進啊,否則下星期怎麼考試呢﹖

Greenswalker 說...

我尋日都睇左。看完後惟一感覺,就係周杰倫都係適合作曲唱歌多d。仲有就係鈴木杏有點似英皇3T果個Mandy。

MissLee 說...

係囉,咁多人話周杰倫木獨,但唔識講野既男人好吸引喎!太多話說反而好煩,又無神秘感…

匿名 說...

最初的D 是令人敬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