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7日

教育聯誼會

放學去了某學校聯會舉辦的通識觀課研討會,我觀賞的課題是「報看天下」。老師的表現合格,課堂內容是坊間普遍的教法,叫學生比較本地不同報章的特色,包括內容立場、圖片多寡、體積厚薄等。體諒老師要在短時間內表達很多(為什麼觀課便要表達這麼多呢),但這節課尚有不少可改善的地方(即有很多可批評的地方)。學生做的少,老師說的多,課節內容不銜接,這些毛病我都常犯,到教育學院的教授來評,便一定不合格。 以為聽完課,大家便坐在教室內討論,心裡正盤算禮貌的發言(批評、進言),誰知大夥兒要移師禮堂,與觀其他課題的老師一起「研討」,也罷。是次觀課共有五個課題,主持人邀請不同課節的小組代表老師,分享觀課後感。心裡「車」一聲,小組代表老師與示範教學的老師又來自同一間學校,內定既,自己友,無癮。 「研討」環節只有約25分鐘。於是乎,類似「通識教育真係對學生好有用」、「通識課學的技巧可善用在其他科目」、「老師能將教學融入日常生活」、「課題能針對學生的需要」等空泛評論群起而出。「官官相衛」式的報喜文化概念躍現腦中。會後想同示範老師傾兩句,他又趕著與學生「飲嘢」,回答盡是「係呀係呀係呀」,讓我知道「係呀係呀係呀」的回答人家問題,是會讓人感到不受尊重的。 老師連年都要出席這些教學研討活動,因為教統局規定老師每三年要持續進修150小時。研討會後才派發的聽講證書,成為老師留守會議到最後卻又不發言的最大誘因。我今天出席「研討會」遲到,負責人初時還說不讓我進場,怕我影響教學,我扁咀說「學校常有突發事件嘛」,才「破例」讓我進去。其實因為聽講證書上清楚列明修課時數兩小時,出席不足大會便很難做。 示範老師要準備充足,又要千里迢迢帶十多個學生來表演,誠意可嘉。但不能排除這些學校聯會舉辦觀摩活動,來個皆大歡喜互相滿足,這不又是維繫老師與聯會感情的上佳方法嗎﹖ 早知如此,就寧願去附近的商場逛逛好了。 含沙射影︰此聯會不少會員均為親建制學校。景像為建制文化﹖

8 則留言:

tongsir 說...

Ms Lee,你說的對,這班老師在教通識,但真正生活中就沒有行出通識所要教授的能力和心態。通識講求批判和意見交流,好讓大家多角度思考,但現實上卻沒有機會給大家交流和批評。如果視批評為洪水猛獸,最好大家嘻哈嘻的話,何來通識?

匿名 說...

專業發展時數功效顯著, 號召力特強啊. (前陣子那個研討會, 一天有六小時, 反應不知幾踴躍... 但有一節在星期六下午, 那些被校長迫來聽talk的老師心有怨恨, 結果收回來的問卷媽聲四起...)

研討會中有位許博士提出一個觀點. 他說, 深知大家常常都是在做戲, 官員在做戲, 校長教師在做戲, 學生也是在做戲 (you pretend to teach, I pretend to learn), 結果教師都變得很cynical...他覺得其中一種出路是: 假戲如何真做?

套用在你這個case, 原來大家都是"乍乍帝"了事. 但, 既然佢地口頭上表現得咁重視搞通識, 就一於同佢玩真的, 就通識俾佢睇, 睇佢點死... 拿拿拿miss lee我對你寄予厚望啊....(當然, 得把口講是輕鬆的...)

MissLee 說...

湯sir, 所以我深信通識始終一天會變為一個像歷史地理經濟等緊跟syllabus與marking scheme來教的科目。老師的mindset都未ready,自己都未通,又點教呢﹖

最近有感,cert ed還有半年便畢業,但覺得自己愈教愈差,框框太多,顧累不少,結果自綁收場。

思存,非常同意學生都係扮學。

在想,老師有一套套的課程,但學生是否想學這些﹖鬆如我的學校,自己設計課程,還不是以老師為本,究竟學生想點,老師不應該扮知道清楚好了解。

老師在課堂上,始終想學生用心學習,積極舉手,適當時候保持安靜,大家又唔好太悶。學生在你面前一個樣,背後又另一個樣,慣啦。

有一天上學雙方能相安無事,已經是萬幸了。

hegelchong 說...

Dear Miss Lee,

我是Hong Kong In-media的葉蔭聰,我們於十二月十七日下午,有一個教育與新媒體的工作坊,當中有一些環節是談blog的,我們想邀請您出席分享寫blog心得,不知您是否有空出席?

期待您的回覆.

chong (hegelchong@gmail.com)

匿名 說...

miss lee,

我有一個好朋友,是小學教師,這幾年間我見她不停的讀這個証書那個証書,持續進修什麼什麼,上出能跑下水能游,而且她是教英文的所以特別多簿改,生活忙亂得驚人,怎麼可以這樣呢?!

中小學老師夾在政策與學生之間,最難做,但正正是這個最前線執行者的角色,可以「做倒D野」。如思存所說,「就通識俾佢睇......」用自己的方法去見見招拆招吧,支持妳。

MissLee 說...

謝謝支持! 有很多教師真的是十項全能,有些課程更是教師應讀的,例如急救。有用麼﹖要殺校時還是無可挽回。人很乾,沒有時間靜下來看書看電影聽音樂。最近連買衣服的興緻也消失了!

tongsir 說...

有一個現象,現在的老師可能壓力太大,對自己,對學生,對同事都很"燥"。老師的內涵會因焦慮和壓力而變低。記得以前的老師,看去輕鬆,正是這樣有心情在課餘啟蒙我們,一起行山,一起探訪老師。這些其實也是有影響力的教學,可惜現在教師都變成教書,授課都變成售貨。以前說老師是靈魂工程師,現在老師自己的靈魂也不知去了哪裡,怎顧學生的靈魂?

匿名 說...

人類靈魂工程師是史大林的說法, 好虛偽者也, 想我中華強國, 尊師重道本是美好傳統, 正是由萬惡的共產黨破壞, 靈魂工程師還是不提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