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5日

眼淚

我從來都愛哭,不過往往忍著不讓自己在學校流淚。流淚不是罪過,但在公眾場合讓旁人手足無措就不好了。我也幻想過學生看見老師流淚後,會得生性一點聽教一點,其實以淚治人收效期甚短,攪不好學生還以為miss-y軟弱好欺負。

第一年教書,不計躲在花灑頭下的眼淚,我好像只在學校哭了一、兩次,為了一個經典古惑的黑衣肥仔,開學不久就坐在教員室裡邊哭邊笑(掩飾)邊投訴發洩。另一次經典是學生把報紙迎面飛擲過來,錯愕下唯有喊囉。然後今天跟前輩閒聊,一時鼻酸,又嘩啦嘩啦流眼淚。

流眼淚不同哭泣。哭泣會抽搐,無能說話。但眼淚可以自然流下不動聲色。我懷疑自己雙眼裝了一個壞了開關的水泵,淚水會不受控制地流下而令人尷尬。四周沒有紙巾,拿著冷氣外套的衣袖印去眼淚,相當uncool

事實上今天的眼淚流得剛好。才給人蓋上天真無邪的標誌,一泡眼淚剛好印證對方所言非虛。淚要流得合時,淚也會出其不意地流。當要扮可憐的時候淚流不出,往往深夜躺在床上的時候,便會流出兩行讓人沉沉睡去,好為第二天出發,清除不必要的污垢。

7 則留言:

Raymond WOO 說...

老師在學生面前哭,始終比醫生在病人面前哭容易。

很多時候,遇著一些傷感的病人故事,我都會假借覆機為名…走到暗角擦乾眼淚,才再繼續和病人討論病情。

眼淚和哭泣,永遠是要被收藏的。適當的「運用」和流露眼淚和哭泣,能夠改變病人面對疾病的氣氛以及醫患關係。醫生一生人,可能只可以公開使用一至兩次。

最經典的流淚,莫過於沙士時的高永文醫生,就物資處理的問題於大氣電波中抽泣,從此改變大眾對他的看法,不少坊眾稱讚其為抗疫賢醫,連鄭大班也對他放軟了手腳,今天他退下火線,在私人執業的天地繼續翱翔。

人非無情,無論是假意或真心,眼淚和哭泣始終是人心生理的反應。當大家一面倒批評楊永強的抗疫表現,當大眾對前特首董伯「媽聲」四起,有沒有想過,他們也有淚留的時候呢?

s tsui 說...

so true. so true.

匿名 說...

不知為什麼
每次聽到龍貓(Totoro)主題曲我都想哭

(**)mm 說...

不要傷心! 我仍相信人性本善。如果我們放棄小朋友,只會令佢哋更可憐! 教得一個得一個!

MissLee 說...

(**)mm:咁我又唔傷心,過左就無野,想起就覺得無奈咁解姐。

肥醫生,我都試過走埋一邊,諗住過左激動果陣才回課室,不過我既激動期一向較長,通常走番入課室都會感觸又喊過!

如果係唔同班級的話,每級輪流喊一次,理論上都得既。

高永文退下火線後,巿面上多了為他說好話的文章,尤其是他做義工的事。

旦,我成日聽歌都喊,最樣衰係響巴士聽聽下喊,又要扮抹眼淚。

Raymond WOO 說...

唔怕話你知…這十多年來,我聽親一首歌都一定喊:
http://www.alliance.org.hk/infoindex/song/wma/a01.wma

(**)mm 說...

你都咪話... 有時忍笑一樣難!
特別係當自己一個人搭車時想起自己/朋友的on 嘢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