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一年容易又…

FRED兄早前推介支聯會的六四教材套,從教協買來教學。看來支聯會每年也有更新教材套的內容,例如加入蔣彥永醫生、大頭嬰奶粉等事(教材套我放了在學校,詳細內容記不起),讓教師從現在望當年。

教材套的資料十分豐富,包括很多珍貴片段和圖片。不過不知有多少學校,能撥出幾節課來重溫歷史呢﹖只是講講背景、播播片,未討論,我都花了四十五分鐘。時近考試,我無法再多花時間,對不起。可是如果這四十五分鐘能多多少少令學生對當年今日增加了解,或許在某個學生心裡烙個印,就很難得了。

教育心理學家說,少年人對與自己無關的事,反應每每並不如我們成年人想像,最要緊接受他們的反應,縱然我們也會嬲怒。漆黑的課室裡頭,有的班裡數個學生睡著了,有的班一個問題也沒有提出,有的學生會一面聽講一面在桌下狂笑,也有學生問還沒有沒多點屍體看。

也有的問,那些學運領袖怎麼了﹖為了追求經濟發展和穩定,為何中國政府不早點答應人民的要求,免卻一場屠殺﹖

我有點脾氣地回應對我來說十分無聊和不當的行為和提問,當然也只能虛偽和無奈地表示,我無法控制你們的想法,但這是你們國家的歷史,希望你們多認識。

聊作紀錄。

延伸︰昨年之六四之我感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Miss Lee請別動氣。您的學生,應該都是十七歲以下的吧?對於我們毋法忘記的大事件,對他們來說只是另一樁出世以前發生的歷史事件而已,他們不太認真,也是情有可原的。

所以,在沒有平反以前,要令事件別迷失在歷史的洪流中,就靠我們薪火相傳了。不用奢望每個學生都認同我們這一代人的想法,但求有三數個學生聽得明白就好。再花四十五分鐘講講歷史,在他們心中留點印象,改天發生興趣時,他們就自然會上網尋找。這叫做播種,對不對?

林輝 Fred 說...

很高興我的建議能夠有用! 公民教育聯席的朋友們花了不少心思在這些教材上, 如果可以的話, 也不妨給他們一些意見, 使這些教材能更切合老師的需要。

這幾年都有進中學幫忙搞六四工作坊。在我接觸到的大部份同學當中, 反應其實都不錯。當然, 純粹談歷史他們會比較抗拒, 所以我們也會多用影像和一些小遊戲, 去讓他們認識和反思。但最重要的, 我相信還是那些有心的老師, 願意在校內爭取一些時間和空間去談六四, 這些其實都需要勇氣。

我們可以做的都很少, 但很多個很少就會變成好很多, 我堅信這些耕耘總會有成果的, 所以千萬不要氣餒啊!

匿名 說...

Miss Lee我今晚會去呀...雖然屋企人話去都無咩用...
不過之前做完64 project感覺很深!我還是想感受一下.[唔係湊熱鬧呀]
所以今晚都會去幫手做埋義工=]

sunfai 說...

功德無量呀老師。

(**)mm 說...

歷史其中一個傳給下一代最有效的方法便是經歷其中的人說出。
我們一定要這樣做,堅持至我們的最後一天。
因為我們都會老去,都會死去,史實不可就此埋沒。
看看現在的日本青年,他們不知道他們上一代侵華的事實,那比他們知道了、承認了、懺悔了、賠償了、道歉了更可恥、更可悲。
他們以後可以怎樣? 就任由中國人向他們告知真相? 抑或美國人? 英國人? 其他無關痛癢的人?
我們呢? 由進去告訴我們的下一代?

匿名 說...

我有時也在想:真正的勇氣是要不惜代價將真想抽出來?還是將仇恨一笑置之放棄執着?

有一集超人卡通令我印象深刻非常,內容是說超人攻入了一個"赤"色星球,星球上所有人都如奴隸般服役,超人見之大怒,將星球的"獨裁者"打殘,拋到廣場上對所有人民說:"大家自由了!"怎了蟻民們將獨裁者扶起,其中一個冷冷的向超人說:「我們喜歡這種生活。」

在嘲笑蟻民無知/未開發/被欺騙的同時,誰又有權改變他們"由衷"的選擇?

匿名 說...

yyl說得對。
不知misslee有沒有閱讀哈利波特呢?故事中的家庭小精靈認為被主人解放是一種罪,假如他們有一天收到了主人給的衣物(不論是有意還是無意),就等於被解放了。他們的祖先或後代如果沒被解放的話,那麼他們的家族將會永遠侍候同一個人類家族,死後頭被割下掛到牆上,是一種光榮。不論主人是多麼的不講理,他們也是認定了錯在自己。
misslee,如果你有心機有盡責任的話,我相信一定有不少學生能了解。當然,如果是band3學校的學生,那就很難說了。

匿名 說...

孟子說的「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這是人類善的根本,我深有此感。
不知教育學家對惻隱之心又如何看法,有何理論?
我覺得恐怖地不可思議的,是人看著自己的同類死傷枕藉,而沒有惻隱。
會不會以我們的歷史這個角度去看,都算了﹔
教我很害怕的,是越來越多人不知如何地失去了同理心、惻隱心,失去了善。
老師喲,怎麼辦呢?

匿名 說...

無論是超人或小精靈,都有點過度簡化問題吧。(其實,我有點怕這種囫圇的relatvism)
固然,像超人那樣,以外力強行改變別人的現況(布殊?),不過是另一種獨裁,不可接受。
但又是不是該就此打住,說,嗯,他們自己人想怎樣就怎樣吧。

兩個問題︰
1. 如果能夠協助當地人民有機會發聲,有更多思考資源和角度去反思他們的處境,他們是否真的會「由衷」地繼續原有選擇下去呢?
2. 所謂的當地人民,並不是一個統一的群體,當中有許多不同的人群。有的人會受益於現有架構,有的人則是受苦,而通常,既得利益者都享有較大權勢去左右別人的選擇。在這樣的矛盾前,是否可以說,他們自己人想怎樣就怎樣呢?

例如,非洲某些地方仍然對女性行割禮,明明是對女性身體有殘害,但族中長老甚至部份婦女都想堅持這種傳統,但又有很多婦女身受其害希望轉變,這又如何呢?
例如,新加坡的李光耀一脉,認為亞洲價值強調穩定,不要反對聲音,更藉執政之便,操縱選舉﹔民間人士即想突破,也苦無空間,又如何呢?

匿名 說...

我的博客連結了這篇文章,現在才通知請見諒。

http://tl3ming.spaces.msn.com/blog/cns!FB7D34B4F9655285!413.entry

匿名 說...

美白
婚紗攝影
逆滲透
太歲
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