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陸月參日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陸肆故事。我看看自己的泊目錄,今年是第參年在陸月參日作點紀錄。感受縱使未變,故事總有說完的壹天。我們到底還要在每年這個特別需要互相呵護的日子,重重覆覆說多少次故事,這件事才不需要在我們一代有生之年,隆而重之剎有介事地每年壹度,而可以像伍肆柒柒玖壹捌等,被塵封在報紙壹角﹖

我的故事是,那年,我小陸。那陣子的天氣特差。我知發生了事,但直至,男同學在黑板上寫上罵李鵬的髒話,老師壹竹篙地打下我們全班,加上電視每晚都出現壹些藍底加照片加人名歲數之類的新聞,就知大件事了。

這些共同回憶故事還可以繼續說。拾號風球的遊行,衣櫃頂的白底紅字襯衣,回望新華社變遷…明年還是不是要續上回﹖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那年和你一樣的小。忘記從那裡有張小黑紗。雖好像有點擔心給媽罵,還是沒經細想便將黑紗掛了在心口,而且還獨自下樓買報紙。

可能不太明白為何要傷感,但知道應該要傷感,且還好像真的傷感。

還曾將當年的報紙留下來,不過現時散佚了。

匿名 說...

那年我中二,也是那一年才知道,原來學校對講政治是有些忌諱的.....

匿名 說...

這些數字, 只是某一代人才會記住, 很快人們就不再記起的了......

匿名 說...

剛寫了一篇,題為陸肆,無巧不成話。

WHY 說...

我掛的那塊黑紗是媽媽給我預備的。那時甚麼都不懂,但眼淚就在不知不覺間流下來......

匿名 說...

華叔好勁,令人專敬!

匿名 說...

當年的一些點滴記憶:
1, 學潮去到5月底感到有些異樣了, 不知到如何收科, 當時有學生揚言要流血爭取事成, 開始感到可怕, 但更可怕的, 是看到這個觀點在香港得到好一部份人士的支持!
2, 有報館把記者揭發廣場學生貪腐的新聞抽起了. (儼然學生的形象神聖不可侵犯)
3. 64後, 在火車遇到不少在車廂內派發傳單的"學生", 他們向那些帶著紅白藍膠袋推著車仔的阿公阿婆呼籲, "我們是學生, 不方便到大陸, 希望你們把這些訊息帶到內地的親友廣泛宣傳." 我當時好想跑過去大大力地給他們一個巴掌, 枉為學大學生!
4. 8月, 侯德健說他沒看到有人在廣場上被殺, 被內地釋放了. 當時就想, 管他有沒有講大話, 能夠少一個生命被犧牲就是了, 到底坐在那個位置的是他, 不是仍享有自由的我. 信不信他? 大家自有自己的判斷和理解.
5. 8月, 踏出了羅湖橋, 由深圳以至大西北, 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裡, 大出意料地竟然沒碰到一個同情學生的民眾, 大概學生對當時社會大眾的民生狀況認識的太少了.

真的, 64有很多事情我們是需要理性地反思的. hu

lkf 說...

dbdb朋友,希望你能明白,那天不屬於某人。

那年晚上,家中睡了。 漆黑晚上,獨自守在電視前;10點、11點、午夜、1點、老父起床,嘆氣說學生愚蠢的表現,往後日子父子二人便變成了左、與右派了。

2點、3點;4點....我已到了新華社。

那夜是8號風球。

Nelson 說...

我當年會考,真是刻骨的青春期回憶...

匿名 說...

Leung Ka-fai朋友,

我想,我是明白你的意思的....

不過,一種持之以恆,not so easy,所以專敬華叔gea....

不過,近來,我是喜歡appreciate,regarding which group i refer to, i don't care any.

謝謝你的意見!

匿名 說...

8964
中一
老師進來
都叫我們站立
不是叫他/她早
我們只是站著
不作聲
他/她們也不說話

空氣很重
眼濕了
不明所以

18年來,仍然追尋
這個"重"的意思究竟是什麼?
還有什麼?

MissLee 說...

每場運動都最後都會變質,都會政治化,都會被人利用。尋晚聽到支聯會班人,撕聲力揭地叫,我在笑。ok。我被人利用了,但我甘心被人利用。

但問自己囉,我為何來黎,我來想achieve什麼。不來可不可以﹖可以,不來不代表什麼,來了也不過如此。但社會總要人有點點良知。

mojka 說...

迷你倉
搬屋
租車
搬屋服務
婚紗攝影
新娘化妝
減肥
搬屋
美甲
日本奶粉
英語課程
迷你倉
行業目錄
搬屋公司
中國旅遊
身體檢查
PIANO
黃金價格
婚紗攝影
網絡書簽
Office Furniture
Interior Design
Speed Dating
DK68部落格
FX85部落格
98SJ部落格